六万农村青年直播卖“石头” 中缅边境惊现“疯狂石头镇”

2019-09-19 17:1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019年9月19日,三年前,江西宜春考生杨慧始终没有等来自己的录取通知书。九月的第一天,父母给她指了三条路:复读,种地,外出打工。

  杨慧最终否决了所有选项,只身前往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勐卯镇,做直播卖翡翠,还把村里小伙伴们一个个“拐”了出去。据估计,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万农村青年汇聚于此,打造出云南首批淘宝镇。

  

1_副本.jpg

  容纳上万人的淘宝直播基地

  一度被误以为做传销的杨慧们,又把互联网因子带回家乡,教村民做淘宝卖农产品。“亩产一千美金”的梦想,正在实现。

  数万农村青年闯西南

  杨慧最初服从长辈的意愿,南下长三角,进入父母打过工的一家电子厂。流水线拒绝个性,所有人清一色灰色工装加口罩,朝八晚十,月薪四千。最关键的是没有自由,“上厕所都要请假”。

  

2_副本.jpg

  主播杨慧成为村里的有为青年

  她想到了语文课本上的《装在套子里的人》。杨慧读书时成绩不好,但能歌善舞、能说会道,在班上是文娱委员,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置身工厂,未来似乎已被预定:打几年工,攒下嫁妆,回村嫁人。这简直是母亲人生的翻版。她迫切地想要离开,但不知去往何处。

  元旦,厂里破天荒没有安排加班。难得闲暇,杨慧上淘宝给自己买一个翡翠吊坠当新年礼物,由此邂逅了后来的老板——黄金强。黄金强也是江西宜春人,在淘宝直播卖翡翠,直播间里有一千多名买家。

  “我觉得黄金强的台风还不一定有我好,我要去直播,肯定买家比他多。”杨慧大胆地提出,要给黄金强打工。他们进行了一场线上面试。一周后,杨慧就踏上了一辆绿皮火车。

  云南瑞丽勐卯镇,中缅边境的翡翠产业重镇。过去,瑞丽的翡翠市场以实体经营为主,只有具备资金积累的业内人士才能进入。2016年,利用淘宝和直播带货的新商业模式逐渐兴起并成为主流。

  

3_副本.jpg

  一位缅甸珠宝商通过主播与线上买家谈价格

  就在这一年,来自东北、江西、河南、浙江等地的年轻人开始涌进勐卯。

  浙江新昌青年何慧樑在火锅店倒闭、亏光妈妈20万元积蓄,还让妈妈饱受亲戚指责后,身无分文来到勐卯。他拿着手机在珠宝翡翠市场里转悠,很快找到了几乎零门槛的职业——通过直播帮商家卖货拿提成,“每天工作两三个小时,就能有两三千的提成收入。”

  “也就是一年多时间,瑞丽直播风气形成,集聚了上万名青年。”第一拨来瑞丽的青年黄金强表示。

  “村主任以为我做传销”

  2017年春节,杨慧第一次回老家,给父母带回了十五万元。可没过几天,父母的兴奋就被风言风语湮灭。

  杨慧的收入,超过了村里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有传言称,杨慧是在做传销。在村里,杨慧就听到有人背后小声议论,“人家在大城市打工都挣不了那么多,她在边疆一个小镇子,挣那么多,怎么可能呢?”

  父母的压力很大,劝说杨慧,过完年就不要出去了,赶快相亲结婚。

  过完春节,杨慧是哭着离开的家乡。

  

4_副本.jpg

  勐卯镇淘宝直播基地

  让村里人气愤的是,杨慧走后的三个月里,又把村里三个年轻人“骗到”了瑞丽。无论家人怎么劝,都不愿意回来。

  这件事,闹到了村主任那里,“难道这几个女娃子被洗脑了?”

  “四个女娃,万一出事了,就是大事,”村主任压力山大,和乡里派出所的民警一起直奔瑞丽。

  他们最初设想,要和“犯罪分子”经过一番斗争后,才能找回四个女娃。未料,得知老家来人了,四个姑娘带着老板——传说中的“传销头目”黄金强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带他们参观淘宝直播基地。

  几万平方的直播场地,几千名年轻人正热火朝天地对着手机叫喊,“老铁,你看这水种,绝对超值!”叫喊声夹杂着各地的方言,东北话、河南话、四川话,还有他们听不明白的外语。

  

5_副本.jpg

  勐卯镇,直播场景随处可见

  没等姑娘们解释,村主任和警察就明白了:“这不是传销,哪有上万人这样明目张胆做传销的?要是传销,当地政府早就出手管了。”“淘宝直播是阿里巴巴的,这么大的公司,怎么可能做传销?”

  他们还感叹:“我们那里要有这个就好了,农民挣钱就容易多了。”

  回乡后,村主任不仅为杨慧“正了名”,还组织了十几名青年来投奔杨慧。“传销分子”成了村里的有为青年。

  淘宝直播催生的淘宝镇

  提成收入可观,何慧樑却主动按了暂停键,去给一个做原石生意的人免费打工。想真正进入到翡翠市场,他得学习翡翠知识,“只要给吃给住,我什么都干。”

  学成归来,何慧樑重开淘宝直播,一年赚了一百多万,不仅还了债务,还在瑞丽置办了一个门面。

  

6_副本.jpg

  买家在鉴别翡翠品质

  来自河南周口的阿冬,从军队转业后,开过宾馆、做过饭店,都失败了。2017年,他投身翡翠直播,不到三年时间积累了千万身家。他还感叹,“做直播太晚了,我的天猫淘宝店太少了。”同行笑他,“得了便宜还卖乖”。

  现在,勐卯镇有6万名翡翠从业人员,一半以上的人做直播,他们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村青年。

  在勐卯线下翡翠市场,摆摊卖石头的缅甸青年火火说,“羡慕中国的农民,他们有阿里巴巴,有淘宝直播。”

  直播带火了整个翡翠行业,包括过去被视为土豪游戏的赌石:坐着飞机携千万巨款来瑞丽,买几块石头,一刀下去可能身价翻倍,也可能倾家荡产。

  现在,普通消费者在线上花几百块钱买一块石头,就能体验一把赌石了。

  2019年,勐卯镇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淘宝镇,实现云南省淘宝镇零的突破。《淘宝村十年报告》显示,全国目前已有4310个淘宝村,1118个淘宝镇,带动就业机会近700万个。

  “我帮家乡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现在,杨慧的父母盖了二层小楼,买了小轿车。杨慧说,这不仅仅是她自己的努力——父母也开始玩起了直播,“你一年的收入,是我们五年种地的收入。”

  杨慧还记挂着村主任在勐卯说的那句“我们那里要有这个就好了”,“开始是自豪,觉得自己有本事,后来品味起来父母的话和村主任的话,觉得心里酸酸的。”

  “我的家乡,我的父母也应该有这样的机会,”杨慧说,“我们老家没有翡翠,但是有椪柑,有大米啊。”

  2018年春节,杨慧和几个小伙伴在村里开了一个学习班,教村里人做淘宝卖农产品。

  “马云不是说亩产一千美金吗,我家实现了,”杨慧捂着嘴笑。大半年时间,她的父母通过淘宝直播卖椪柑,挣了四万。

  

7_副本.jpg

  来自缅甸的青年说,很羡慕中国农民有淘宝直播

  2018年,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承担了全国电商七成扶贫任务。

  作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重要内容,淘宝“村播”项目将助力打造一大批农村“网红”主播,菜鸟乡村未来一年将在全国1600个县建设农产品上行“高速公路”。

  瑞丽女孩张萌在上海做过电销、服务员,淘宝直播兴起后,回到瑞丽直播卖翡翠,同时也卖家乡的农产品,“我想最大程度实现自己的价值。”

  杨慧说,自己像一粒种子,在云南生根、发芽、长大,结出更多的种子,风一吹,吹到老家,吹到更多的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