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天猫优品数字化标杆店落地河南新乡 阿里巴巴县域新零售再升级

2019-08-26 14:2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5日,全国首家天猫优品数字化标杆店在河南新乡县小冀镇正式落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向记者表示,作为阿里县域新零售领域的开端,今年天猫优品数字门店将快速覆盖到全国大多数县“未来我们将以天猫优品数字门店为载体,用商业化的方式构建下沉市场数字零售,更好地为6亿县域消费者提供服务。”

  线上线下互动运营打通下沉市场

  25日下午,记者在小冀镇天猫优品数字门店外看到,近百位通过手机淘宝线上关注到开业消息的用户聚集到门前,准备参加各类抽奖活动。一款品牌猜拳AR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人排起长队,用手机扫码与品牌代言人在手机上猜拳赢奖。店掌柜张义告诉记者,这类线上线下活动在乡镇中非常受老百姓欢迎,也让原来只有城里人用的大品牌有了更多机会贴近县域消费者的生活。

  2018年9月,张义和他朋友一起在镇上开了这家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去年双11,今年618,我们的销售额都有上百万,仅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就有570万元。前不久,阿里巴巴选我们店作为第一批数字门店的标杆试点,不到5天就改造升级完毕,门店具备了线上线下互动运营的新功能,各类大品牌的下沉通路也打通了。”张义对记者说。

  黑科技产品进军乡村

  走进小冀镇天猫优品数字门店,以前城市里都难得一见的黑科技产品,在这里一应俱全。体现智能物联技术的客厅体验区里,电视、空调、扫地机器人,甚至窗帘也可以通过阿里云实现自动控制。

  店长杜力介绍,经过数字化改造的门店与传统门店在营销上有很多不同,“比如我们的顾客可以通过店内大屏看到本地消费数据筛选出的热卖商品,然后从中选择下单”。记者看到,有位消费者挑中一台洗衣机,随后在线下智能D-POS机上扫了扫手机淘宝,一笔线上淘宝订单就自动生成了。“在云货架展示区,海量的线上商品既突破了门店样机的局限,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杜力说。

  在李少华看来,中国下沉市场和消费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下沉市场消费者在线上的消费习惯与大城市越来越趋同,各品类在下沉市场线上渗透率越来越高,但在线下,与大城市丰富的线下消费和体验场景对比,下沉市场缺乏类似的线下场景,越来越多的下沉市场消费者,希望在线上获得对商品的初步认知和对比,在线下做体验,从而促进消费决策,尤其是在家电等重体验的品类。因此天猫优品数字门店,依托手淘海量的线上用户,引导消费者进入门店,以个性化的线下体验和导购服务,促进消费决策,沉淀消费数据。未来品牌可以依托这些数据,对下沉市场的消费者进行更精细化的运营。”

  构建5公里理想生活圈

  2017年,阿里巴巴启动天猫优品战略。下沉市场消费者可以在任意门店体验商品后再到网上下单。下单后则可以通过遍布各地的服务站,享受收发快递、送货上门、预约安装、维修保养、退货换货等一系列服务。县域消费者第一次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消费和服务体验。

  据介绍,这次数字化升级,更着重于构建“县域5公里理想生活圈”概念。以天猫优品数字门店为平台,通过对县域零售人、货、场的数字化改造,重构用户线上线下的互动体系,进一步实现城乡无差别服务。未来每个天猫优品数字门店都要做到有能力服务周边5000个家庭,链接10万+消费者。“天猫优品数字门店对品牌商来说是下沉市场的数字营销阵地,也是阿里经济体在下沉市场的解决方案。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实现城乡无差别购物服务的理想生活圈。”李少华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