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家小店智能化,阿里巴巴零售通做的到

2019-08-28 19:4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8日,阿里巴巴零售通战略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宣布,经过三年的努力,零售通已经完成物流、支付、数字化运营三大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将继续推动渠道数字化变革,升级对小店的服务体系,将零售通打造成百万小店核心服务平台。

  

1_副本.jpg

  物流方面,零售通已经和菜鸟一起搭建了可以支撑覆盖80%市场容量,几十万日单量的网络。现在每一件在零售通售卖的商品,零售通都可以100%实时的看到从品牌商仓库到小店货架的每一个流通状态。

  资金流方面,在支付宝全链路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商家在零售通可以享受预付订货、仓单质押、极速到账的金融服务。小店也可以申请赊购服务。在零售通上,数字化之后的资金效率已经实现了数倍的提升。

  信息流方面,在零售通平台,品牌商、经销商、小店、业务员等分销链路上的关键信息节点实现了100%的信息闭环。在零售通,信息不再是黑匣子,更加不再是孤岛。品牌商的CEO在办公室直接看到每一家小店的生意变化。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在整个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当中,零售通所担任的角色,正是智能化的渠道解决方案。发展到第四年,我们希望帮助百万小店变成智能小店。百万小店带来的市场洞察最具市场活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品牌商。”

  零售通已经零售通构建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基础能力,成为快消行业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成本最低的数字化分销基础设施。

  

1_副本.jpg

  目前,零售通已经覆盖130万家小店,入驻品牌商、经销商超过700家,成为国内快消B2B第一平台。去年推出的如意POS,已经铺设10万个小店。该POS机被认为是小店打开新零售的钥匙,通过这台POS机,可以接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大数据体系和整个生态体系,还可以接入3000多个快消品牌的营销资源。

  

2_副本_副本.jpg

  发布会上,零售通还宣布,将启动“羚里计划”,与品牌商一起,将天猫小店打造成长期的开放的公益平台,“羚里计划”推出的首个公益是对外卖员、快递员和环卫工人三类户外工作者送水活动。

  林小海表示,将继续推动渠道数字化变革,升级服务体系,将零售通从小店补充进货平台打造成小店核心服务商,与品牌商、经销商、百万小店一起,共建智能分销网络,让生意更简单,小店更赚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