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重庆市签署战略协议,落地西南总部聚焦新制造与新

2019-08-27 16:2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7日消息,重庆市人民政府近日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深化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

  根据协议,重庆市政府将支持阿里巴巴在重庆落地“西南总部”,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参与重庆市的新制造与新农业建设。

  协议显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将加大在重庆的投资与业务布局,重点建设“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农业、智慧城市与政务服务系统等。

  “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实现对接企业、提供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技术支持,预计一年内300家企业上平台。去年,在重庆智博会上马云说,新制造是新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重庆市政府将加强与阿里巴巴在农业方面的合作,通过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共建数字农业标准示范基地,打造县域新零售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和开展县域普惠金融服务,聚集阿里巴巴13个业务协助重庆市新农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1_副本.jpg

  (重庆奉节脐橙标准化示范基地,帮助农民实现每颗果树2倍的收益。)

  

  智能化的数字农场将成为新农业的示范,重庆奉节脐橙标准化示范基地是阿里巴巴在国内打造的第一批数字化标准化示范基地。阿里巴巴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武装”种植环节,让农业生产高效、低耗、可控、可溯源。

  阿里整合国内、国际先进农业科技资源,赋能农业生产,建设标准示范农场,实现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数字化,并生产出安全、高品质的农产品。并通过淘乡甜农品供应链,借力新零售体系,打通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业数字化全产业链。

  重庆奉节县位于长江三峡源头,境内高山峡谷地形和多雾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脐橙,全县有2万多贫困人口种植脐橙。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通过研究脐橙消费者的偏好大数据,反馈给脐橙种植监测系统,使种出来的脐橙符合消费者喜好,帮助农民们实现每颗果树2倍的收益。

  2019年,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在重庆已通过直播、聚划算专场、“县长+网红”直播模式等多种形式挖掘重庆市的农业潜力,赋能数字农业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