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企业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 武城淘宝镇借阿里迈向“新制造”

2019-08-29 12:5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019年8月29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内,隋世杰和工人一起将仓库一角的货物分类、打包、装箱、贴单。“今天有近千件快递发出,到旺季这个数还得翻番。 ”隋世杰指着堆成小山的快递箱说。这批货物,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和企业通过与互联网的触碰摩擦出火花,“放下锄头敲键盘,淘宝网上创业新”的现象在当地已成为趋势。

  近日,阿里研究院网站公布了2019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2019年全国淘宝村达4310个,淘宝镇达1118个。其中,武城县鲁权屯镇、老城镇双双入选“中国淘宝镇”。

  根据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300个,即被定义为“淘宝镇”,武城县电子商务发展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小标:阿里巴巴带动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升级

  

2_副本.jpg

  图说:“放下锄头敲键盘,淘宝网上创业新”的现象在武城县已成为趋势

  据武城商务局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电商企业达131家,个人和企业店铺近千家,网络零售总额达3.3亿元,农村电商零售额居德州市前列。

  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得益于阿里巴巴带动的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升级。

  武城县电商产业园副主任曲欣介绍,随着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1688等业务的落地,当地开始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园,配备商务办公、仓储物流、人才服务、技术培训等服务。

  目前,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企业有50余家,去年全年交易额近8000万元。

  隋世杰的网店就入驻在产业园,这位返乡创业的90后小伙,如今月销售额能达到30万元左右。“我主要销售仿真绿藤蔓,武城当地有不少厂家生产这种产品。有了第一手货源,成本上就占据了优势,加上电子商务产业园的相关优惠措施,网店很快就在淘宝网上崭露头角。”

  中椒英潮辣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15年初正式进军网络市场,通过在杭州市梦想小镇组建互联网销售团队,将红遍移动互联网的“英潮”鲜椒酱正式变更品牌名为“虎邦辣酱”,成为淘宝和天猫平台的爆品,位列细分类目销售第一名。

  “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我们的品牌推广非常迅速,基本已覆盖全国。同时,新零售的概念也让我们开拓了思路,更新了观念,对于我们的渠道创新、营销模式等都带来了极大的思想冲击。”中椒英潮董事长谭英潮说。

  小标: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实现产业数字化

  

1_副本.jpg

  图说:武城县中央空调产业通过阿里巴巴实现数字化升级

  除了面向消费者的电商产业,武城县也通过互联网,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不久前,阿里巴巴1688与武城县风机协会共同举办的武城风机专业市场优品及行业市场峰会在鲁权屯镇举行,60余家企业、上百种产品参展,1688网站还对参展企业进行了全球直播。

  “我们县玻璃钢、中央空调产业通过这种线上的展示,可以卖到全国,甚至是全世界。 ” 武城县商务局副局长任洪涛说,2018年8月,武城中央空调产业协会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本地化培训合作协议,目前已有400余家企业入驻线上站点,实现产业数字化升级。

  山东中威空调设备集团董事长张传义对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感触颇深。2005年前后,他便在1688网站开设店铺,每年线上销售额可达1500万元。“中央空调产品不比快消品,产品挂在网上不仅能够很好的宣传自身产品,还能让意向客户能够直接联系我们。”张传义说,中央空调可定制程度高,通过阿里巴巴与客户对接需求后,能够根据实际进行定制化生产,营销成本较过去至少节省一倍。

  任洪涛坦言,随着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这些新动能的出现,特色产业、集群制造业能够实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为武城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下一步,我们会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生态环境,深化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提高武城产品在网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武城县的工业电商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