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升级 带动淘宝村人均年收入超越北上广

2019-08-27 17:0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人均年收入过十万,丁楼村超越北上广。

  丁楼村是何许村?山东西南部的一个淘宝村,隶属于曹县大集镇。全村340户村民,有288户从事电商产业。2018年,全村交易额达到3.6亿元。

  “触网”十年,像丁楼一样的淘宝村,曹县已拥有100多个,20万农民受益。而根据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2019年,全国淘宝村数量达到4310个。

  

33_副本.jpg

  这是被互联网深刻改变的十年。曾经的丁楼,和鲁西南大多数村庄一样,交通不便,二三产业落后。丁楼所在的大集镇,人均只有8分地,全镇32个行政村,省级贫困村有2个,市级贫困村有14个。年轻人纷纷逃离,土地撂荒,杂草丛生。

  曾来这里上任的大集乡(现为镇)党委书记苏永忠,曾用白居易的一首诗描述村里的情况:“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

  带领农民“触网”的,是现任村支书、被称为曹县“电商鼻祖”的任庆生。上世纪90年代,任庆生为了温饱四处给别人打工,下过煤窑,当过电工。2009年,任庆生了解到网店这种新鲜事物,做起销售摄影服装的生意,自己当上了老板。

  在任庆生带动下,村里二十几个年轻人也开始在自家民房里做衣服,依靠淘宝出售,不到三年时间,几乎全村村民都成为淘宝商家。

  

22_副本.jpg

  当地政府看到农民靠淘宝致富,开始在政策、税收、金融等各方面和阿里巴巴合作,为淘宝商家挂上“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子,建设淘宝产业园,并将丁楼模式向全县推广。

  2013年,丁楼村成为曹县首批淘宝村。据曹县电商办介绍,2018年,曹县淘宝村达到113个,与浙江义乌一并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全县电商交易额突破450亿元。电商带动全县20万人就业,全县2万余人实现脱贫。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

  而在过去一年里,阿里推出“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覆盖全国25个省份近1亿人口。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销售额中,阿里巴巴平台占七成。

  

11_副本.jpg

  据了解,阿里巴巴将全面升级“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从农产品领域覆盖至县域经济二、三产业,着力推动淘宝村、县域经济升级,使超过2亿农民受益。

  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曹县以124个淘宝村继续稳居全国县域第二。在全国层面,除了4310个淘宝村,淘宝镇达到1118个,“淘宝村集群”达到95个。

  现在的丁楼村里,显露出各种新奇的现象:网速比上海还快,年轻人忙着做淘宝没心思“吃鸡”,老年人一指禅敲电脑,姑娘的嫁妆不是金银首饰,而是淘宝、天猫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