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2系统苹果将解锁NFC功能:权限大开

2018-06-01 22:44      威锋网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6月1日消息,日前有消息称,NFC 在 iOS 12上将向前迈出一大步。消息表示,苹果将会在下个月召开的 WWDC 2018 开发者大会上宣布 NFC 政策的改变,更加开放,届时这一嵌入设备的芯片将支持大量新功能,例如可让 iPhone 模拟“门禁卡”,开启可通过 NFC 解锁的大门。

  ab6d7c8c2b8db48647be4746265040b2.jpg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发布下一代操作系统 iOS 12 时,将正式开放 NFC 近场通讯芯片,使其进一步发挥潜力。届时不仅 iPhone 的 NFC 功能将受益于此,而且这一变化也同样适用于带 NFC 功能的 Apple Watch 智能手表。

  2014 年,苹果推出 iPhone 6 时首次为设备引入了 NFC 功能,不过至今 iPhone 的 NFC 技术在很大程度上仍仅限于 Apple Pay 交易。苹果最初解释称,关闭 NFC 芯片访问和写入的决定主要是为了保护 iOS。所以,后面发布的 Apple Watch,其 watchOS 也禁止访问 NFC 功能,这就限制了 NFC 可能实现的更多便利性。

  知情人士表示,iOS 12 将允许第三方使用 NFC 访问和写入全新,不过敏感信息仍只能储存于基于硬件加密引擎的 Secure Enclave 安全隔区。但很显然,一旦苹果开放 NFC 功能,iPhone 又将能够增加诸多全新更实用的功能,特别是基于数据传输和个人身份验证这两个方面的功能。因此,除了用于 Apple Pay 移动支付之外,刷公交、地铁,模拟公司或酒店的门禁卡,或者快速连接 NFC 音频外设都有希望成为可能。

  消息称,其实苹果员工就已经可以使用 iPhone 来打开新总部 Apple Park 的大门,去年提交给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FCC 的文件中详细介绍过了。关键在于,Apple Park 的安全访问系统是由 Assa Abloy 子公司 HID Global 负责设计,而该公司本身使用的就是与 Android 阵营设备相兼容的 NFC 解决方案。

  此前有报道称,苹果与 HID Global 的谈判至少从2014 年就开始了,为的是在 iPhone 上可以通过 NFC 建立安全访问。同一篇报道显示,苹果也曾与 Cubic 公司谈判,希望可以通过 iPhone 的 NFC 功能来模拟公交卡,此消息过去一直暗示着 iPhone 将可以运用到大众交通运输中提高便利性。虽然目前在日本和中国北京、上海,基于 Apple Pay 方式 NFC 已经可以用于刷公交,但新的方式将更加开放,适用更广泛的场景。

  过去四年时间里,苹果 iPhone 的 NFC 用途并不多,而且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较为封闭的政策。例如,到了 2017 年,苹果发布 watchOS 4 与 GymKit 之后,Apple Watch 平台才能通过 NFC 与健身设备进行身份验证和配对,实现双向数据同步。虽然 iOS 11 带来了 Core NFC,可以让开发者基于 NFC 来扫描 NDEF 数据标签,但真正跟进的很少。

  无论如何,如果苹果选择开放更多 NFC 的 API,只要有足够多的第三方开发者基于新 API 进行功能开发,那么接下来不用多长时间,iPhone 的 NFC 就可以扩展比过去四年更多的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