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黑科技解决农品供应链 阿里巴巴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孵化超过2500个农业品牌

2019-08-01 18:4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3_副本.jpg

  图:舟山渔场开渔,30小时后,鲜活的梭子蟹就会出现在内地的成都和西安。创造这一物流奇迹的背后,是一支神秘的阿里海陆空助农力量。

  【未来科技范 报道】在中国的高铁令世界瞩目之时,作为美食大国,中国“海陆空”力量已经开始向美食进军。

  8月1日舟山开渔,东海海面百舸争流。停泊数月的渔船纷纷驶向大海,告别餐桌数月的生猛活鲜又回来了。率先上桌的将是梭子蟹。

  梭子蟹们的“座驾”是由阿里盒马生鲜与舟山合作伙伴制造的“循环水车”——它可以自动循环过滤海水,保障梭子蟹的有充足的氧气和干净的水质,车厢温度全程控制在12度左右。它们将在循环水车中安心休憩,30多个小时后,它们醒来的地方是1600公里外的“吃货之都”成都和西安。

  

22_副本.jpg

  图:2019年7月,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合作,斥资千万打造英吉沙鲜杏“氮气”分选工厂。保障新疆英吉沙杏48小时出疆上到内地餐桌。

  来自祖国最西部喀什英吉沙县杏,也已打上了阿里黑科技的烙印。今年7月,阿里巴巴与当地政府合作,斥资千万打造英吉沙鲜杏“氮气”分选工厂。保障新疆英吉沙杏48小时出疆送至内地餐桌。收到杏子的消费者,还可通过扫码溯源,追踪杏子的产地和生长过程。

  2018年世界杯期间,10万只小龙虾乘坐着零下18度的阿里“冷链特快”前往俄罗斯。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严格标准下,小龙虾生长于水塘PH值为7,含氧量每升5-10毫克,夏日水温30度以下的舒适环境中,随后经过超声波清洗、液氮冷冻和封装后“远征”欧洲。

  这看似是为了满足“吃货”们的口腹之欲,实际上却与中国经济紧密相连。在今年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会议要求,“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并实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凌晨3点承包18架专机,运往上海。这对于只有不到40架飞机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说, 这相当于出动了该国民用航空的一半运力;前往上海的新疆巴楚香瓜,需要沙漠驼队的紧急救援,以免遭狂风、黄沙或暴雨伤害;阿里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正穿越大海,为莆田湄洲岛的居民们送上网购商品。

  民以食为天,“吃”对于国民消费的意义不彰自显。在挖内需、补短板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利用科技赋能农业种得好,利用大数据反馈选得好,利用阿里巴巴经济体新零售更要卖的好。并针对食品特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将各地食物运送到祖国的东西南北,目的只有一个——让全国人民吃得好,让农民降本增效赚到饱!

  据悉,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近1亿人口,孵化超过2500个农业品牌。这些来自阿里巴巴的科技成果,物联网、大数据与狂奔中的“海陆空”运输力量,正在为每个人送上最新鲜、最沁甜的那一口温馨而努力着,他们共同汇聚成舌尖上的中国。

  

11_副本.jpg

  图:2017年,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经过近5公里的跨海飞行,成功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