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中粮、北大荒,“最强央企+阿里巴巴”打造中国农业新模式

2019-07-19 14:2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一个月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和马云见了一面,鼓励央企跟阿里巴巴加强合作。刚好一个月后,又一家中国核心涉农央企牵手阿里。

  7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数字龙江”。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集团”)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3_副本.jpg

  (阿里巴巴和北大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意味着阿里数字经济体和马云提出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全面走过山海关。

  据了解,阿里和北大荒将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互联网销售流通体系、营销数据和农业数据平台,探索“数字+产业+商品”合作模式。

  在数字农业合作方面,阿里的数字技术将和北大荒的农业技术深度结合,打造农业物联网平台,实现核心农田、作物、农事作业、仓储、加工等农业数据的采集、聚合、挖掘与应用,推动农业生产降本增效。同时,引入区块链技术,助力农产品全链路的品控溯源。

  在产业化合作方面,阿里将和北大荒共建产业集群仓和产业联盟,通过产区集中调运,销区分装配送等方式,降低大米流通成本、提升效率。

  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双方将共建“淘乡甜北大荒标准示范基地”。通过制定标准化种植方案,实现农产品的品牌化,让更多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2_副本.jpg

  (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北大荒则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作为重要央企,北大荒集团辖区土地总面积相当于近4个北京,被誉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北大荒曾连续12年稳居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北大荒官网发文表示,阿里的核心技术平台能支撑北大荒的战略转型。央企向数字化战略转型,是国资委正在力推的一件大事。

  6月16日,郝鹏在跟马云会面时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与阿里加强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在北大荒之前,“央企+阿里”模式已陆续推行。中化农业与阿里合作,一起打造智慧农业生态圈,重点是搭建农产品上行通路。中粮粮谷则跟农村淘宝合作,在黑龙江省延寿县共建一万亩淘乡甜标准化示范基地,让农民实现亩产一千美金。

  中化是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全球四大农化企业,中粮则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两者均位列世界500强。

  在与央企的合作中,阿里庞大的数字经济体,提供了全程社会化助农服务体系。阿里向央企开放全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同时输出用户体验的大数据反馈,以便央企精准锁定研发方向。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在中国五大电商中,天猫、淘宝两大平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约为75%,是县域农产品线上销售的主渠道。

  

1_副本.jpg

  (阿里巴巴兴农扶贫“舰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