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苹果7/5nm需求大 台积电狂加EUV订单

2020-06-15 16:54      快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6月15日,2020年因为全球经济的问题,本来电子行业会下滑,但是晶圆代工场合不降反升,台积电Q1季度营收大涨了30%,牢牢坐稳了全球晶圆代工一哥的位置。由于华为、苹果等公司的7nm及5nm工艺需求大,台积电目前正在疯狂增加EUV产能。

  台积电2018年量产了7nm工艺,不过第一代7nm没有EUV工艺加持,2019年的7nm EUV工艺才由华为的麒麟990 5G处理器首发,而今年的5nm工艺则会全面上马EUV工艺。

  根据台积电之前公布的数据,7nm及7nm EUV工艺目前每月的产能达到了11万片晶圆/月,而5nm工艺的月产能也达到了5万片晶圆的水平,基本上都是满载水平。

  台积电7nm及5nm产能满载也跟今年的形势有关,其中华为为了应对美国的打压,这几个月追加了不少订单,包揽了台积电5nm、7nm不少产能。

  还有就是苹果,iPhone 12今年会用上A14处理器,iPad Pro也会有新的A14X处理器,对5nm及7nm的需求也居高不下。

  其他还有联发科、AMD、NVIDIA及高通,尽管不如华为、苹果的订单量那么大,但也推动了台积电的产能需求。

  今年台积电的EUV产能大涨,也使得台积电不断提升EUV订单,除了ASML的光刻机之外,EUV相关的光罩、模组也在疯狂下单,使得EUV整个行业的营收大涨,迫切需要在9月份之前备单满足苹果、华为等公司的需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