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的前生今世:由有线到无线的华丽转身

2019-02-05 22:40      雷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5日消息,耳机是对于大家来说非常熟悉,甚至是生活中的必需品。一个人在公交车上或者走在路上,戴着耳机听着喜欢的音乐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不影响别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属于自己的自由时光。

  耳机诞生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历史了,经过不断更新迭代,耳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便捷性也越来越高,但有趣的是,世界第一幅耳机是的诞生和音乐没有任何关系。

  1881年,世界上第一款耳机诞生,它是专门为电话接线员而设计,因为造型奇特、使用麻烦和差不多10斤的重量而被人们所诟病。

  1895年,手持式耳机诞生。手持式耳机在重量上有所减轻,同时得益于有线广播的发展,人们可以在家用耳机收听音乐。

  1910年,世界上第一款现代耳机在一个厨房里诞生。名为纳瑟尔·鲍德温的发明家在自家厨房里创造世界上第一款“双耳悬挂式耳机”,颇有现在的头戴式耳机模样,这让耳机变得更轻盈便捷。鲍德温将这款耳机兜售给美国海军,但是却没有为这款耳机申请专利。

  1937年,由Beyerdynamic公司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款动圈式耳机DT-48,成为耳机发展史上的一大里程碑。在20世纪30年代,DT-48耳机的频带宽度达到惊人的16kHz至20kHz。因为它具有惊人的频率响应及分析度,德军的情报部门用它侦察其他耳机无法辨别的声音,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1950年,Beyerdynamic公司推出全球首个立体声耳机——DT48S,再次轰动世界。一直到现在,Beyerdynamic公司仍然生产DT48系列耳机,不同的是采用更先进的材料和加入更先进的技术。

  1959年,Stax在东京推出世界上第一款静电式耳机——SR-1。相比于动圈式耳机,静电式耳机声音更加细腻和失真度更少,但是其高昂的价格让它只能成为富人的玩物。

  1979年,索尼第一代walkman问世,第一款流行耳机MDL-3L2也跟着发布,耳机也第一次真正做到了小巧便携。1980年,各种耳挂式耳塞和入耳式耳机开始流行。随后在1997年,索尼推出后挂式耳机,可以更好的隔绝外界声音,同时也避免发型被弄乱。

  2000年,Bose公司面向普通大众推出的抗噪音耳机QuietComfort,让用户在嘈杂的环境中也可以尽情享受音乐。在此之前,只有军队和航空公司才有抗噪音耳机使用。

  2001年10月23日,苹果公司推出第一代 iPod,颠覆了整个音乐世界。忽如一夜出风来,大街上出现大量在耳朵上戴着白色耳机,用iPod听音乐的潮男靓女。据统计,从2001年至今,已经有超过 3 亿副耳机随着 iPod 一起售出,iPod也见证了耳塞式耳机的辉煌。

  2000年,第一款基于蓝牙连接技术的无线耳机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用户可以免除线材的牵绊,但是因为蓝牙 1.0 的技术限制,这款蓝牙耳机只能用来通话,无法用来听音乐。后来蓝牙技术在加入了A2DP协议,立体声蓝牙耳机问世,但是以头戴式耳机为主,因为耳机内电路集成度大大提高,除了蓝牙传输芯片,还要放入电池。

  2012年,耳塞式立体声蓝牙耳机终于面世,以一根很短的线连接着两边的耳机扬声器,并将电池和电路高度集成于耳机腔体内。该类型蓝牙耳机备受音乐迷青睐。从此,越来越多的厂商都投入到无线蓝牙耳机的研发的大军之中。

  2015年,在IFA展上,Onkyo W800BT无线耳机的问世的,真正实现了双耳间无线通讯,去蓝牙耳机之间的连接线。一年后,苹果也推出类似的产品——Airpods。自此,蓝牙耳机真正走进无线时代。

  经过一百多年的更新和改进,耳机从有线到无线,从庞然大物到小巧玲珑,在外观和功能有着巨大的飞跃,耳机的类型也越来越多,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耳塞式耳机各有千秋,给用户带来极致的音乐体验。

  目前,耳机厂商越来越注重丰富耳机的功能,在降噪、音质、智能化等方面发力。主动降噪耳机风靡一时,它是拥有一个降噪器,降噪器通过麦克采集外界声音,并发出相反的声波起到抵消噪音的作用,能够使用户在噪音环境下也能熟悉的听音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购买高端耳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促使厂商提高对高端耳机的研发力度,同时耳机市场也朝着细分化方面发展,耳机已经不是简单的听歌设备,更是时尚和个性的象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