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最强对手明年到 小小耳机为何让全球企业趋之若鹜

2018-12-06 23:52      盖饭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2月6日消息, 近日,最新强苹果分析师、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苹果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推出新一代的无线耳机——AirPods 2。

  此前苹果公司曾表示,AirPods 2比第一代更为强大,具有降噪、防水和支持无线充电、心率感测装置等新功能,不过相传的发布时间却始终没有确定。

  而郭明錤再次发出了对AirPods的看好。他表示,AirPods对苹果不只是无线耳机,并且预测AirPods未来在苹果生态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自AirPods推出以来,其出货成长之快,已经成为苹果目前最成功的产品之一。

  库克时代最成功的产品

  2016 年 9 月,苹果在新品发布会上宣布 iPhone 7 将取消 3.5mm 耳机接口,并隆重推出了苹果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无线耳机——Airpods。区别于一般的无线耳机,Airpods 两只耳机独立控制,并无线相连。

  这款新耳机内置红外线传感器,能够自动识别耳机是否在耳朵当中进行自动播放,通过双击可以控制Siri控制。续航5小时,带上耳机自动播放音乐,波束的麦克风效果更好,双击耳机开启Siri,充电盒支持24小时续航,连接非常简单,只需要打开就可以让iphone自动识别。

  2016年12月13日,苹果宣布:可以开启订购。

  据报告称,Airpods上市场一个月就拿下美国无线耳机网销市场26%, 的市场份额,Airpods 销量达到了 2016 年美国市场全年耳机销量平均值的10倍,销量数据的靓丽程度让人吃惊。

  2017年9月市场研究机构NPD对耳机市场的最新分析表明,苹果AirPods无线耳机推动了无线耳机细分市场的增长,其销售额占到了该市场以美元计销售额总和的85%。

  2017年,Airpods全球销量达1400万台,当时分析师郭明池预计2018年AirPods的发货量将比今年增长一倍,达到2600万至2800万台。

  Airpods 之所以深受欢迎,与苹果黑科技带来的极致用户体验密不可分。简洁流畅的外观设计搭配上黑科技的内在创新使得 Airpods 兼具时尚感和科技感。

  使用功能方面, 快速配对,无缝切换;轻盈小巧,超强续航;稳定连接,纯净音质成为其最大的亮点。用户只需轻轻将耳机从充电盒中取出,一经取出便自动与 iPhone相连,入耳即自动播放,摘下则自动暂停。同时,可以通过双击耳机激活 Siri 来完成切换歌曲、调节音量等工作,另外,Airpods 可以单只使用,亦可以两只同时使用。

  在外观设计方面,Airpods 将 人体工程学和科技美学合二为一,采用半入耳式设计,适合更多人佩戴使用,同时也保证耳机佩戴的牢固程度,防止因动作幅度过大而造成耳机脱落的现象,根据公司测评,用户可以大胆放心地跳舞、摇头、慢跑甚至是倒立。

  Airpods 让消费者看到了解决普通蓝牙耳机诸多诟病的可能。蓝牙耳机一般可分为单耳式耳机和立体声耳机,前者主要用来通话,以免提功能为主。后者在通话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听音乐的功能,更侧重耳机的功能性。

  一直以来,无线蓝牙耳机存在着音质效果差、信号连接不稳定、续航能力弱等问题,Airpods 利用自主研制的 W1 芯片和三款感应器对此些毛病加以了改善并有所创新。

  且NPD还发现,耳机市场的销售额增长了22%在一定程度上是AirPods无线耳机的功劳。研究报告称:Bragi和多普勒实验室是第一批进入无线耳机市场的公司,但直到“科技巨头进入该领域,无线耳机销量才开始大幅增长。”

  其实早就有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AirPods无线耳机是消费者满意程度最高的产品,有98%的用户相当认可AirPods无线耳机。认可度高,而且上市四个月之后还一直处于缺货的状态,不知道这是不是可以认为是因为其太火爆了。

  不仅认可度高,而且还被业内人士认为AirPods无线耳机将会是比Apple Watch更重要的产品。《福布斯》杂志也指出,无论是长期的创收能力还是在运营利润,AirPods都值得期待,必将成为苹果公司旗下产品线中“最闪亮的明星”。

  模仿者纷至沓来

  而随着苹果AirPods的大热,追随者与模仿者也纷至沓来。

  2018年10月31日,华为荣耀Magic 2发布,与之同期推出的还有荣耀FlyPods与荣耀FlyPods Pro两款蓝牙耳机。荣耀FlyPods系列耳机在外观上与苹果AirPods相似度极高,并在使用体验上也与AirPods看齐,其充电盒的背面都设计有一个蓝牙适配按键,通过长按按键能实现与手机配对。如果如果使用的是荣耀/华为手机或者苹果手机,无需任何操作系统会自动与耳机配对。

  而功能上,荣耀FlyPods也加入了一些AirPods没有的黑科技,如无线充电、骨声纹技术、语音开启微信支付等。

  随后,小米也紧接着发布了一款名为 AirDots青春版的无线蓝牙耳机,光看名字似乎就是在有意对标苹果的AirPods。

  AirDots的外观为纯白色,系统支持Bluetooth 5.0,耳机中同苹果一样配备了触控面板,触碰就可播歌,暂停或接听电话、,长按就能拒接来电,轻触两下便可以呼叫语音助手或在通话中设定静音。

  如果从保护盒取出耳机,就会自动连接并开机,放入保护盒则会自动关机、充电。在续航能力方面,AirDots要比AirPods稍弱一些。AirDots每次充电可以连续听歌4小时 ,外壳也可为耳机完全充电三次 ,总续航时间约为12小时 。

  有所差别的在于, Apple AirPods采用的是与原本的有线耳机EarPods相同的耳塞式设计,小米AirDots则是换成了耳道式(入耳式)设计 ,这样或许拥有更好的隔音功能和舒适配戴度。这款产品依然保持了小米价格屠夫的特性, 小米AirDots青春版的定价为人民币199元,暂时只在中国出售。

  至于国外的科技巨头谷歌,在2017年10月也推出了一款无线耳机,虽然不是AirPods一样的真无线,但也别具优势。

  这款耳机名为Google Pixel Buds,是一款与Google Pixel 2智能手机配套的无线耳机,售价159美元。它配备了一项很酷的“通用翻译器”功能,然谷歌进入无线耳机领域的时间可能比较晚,但是它推出的这款无线耳机已经在一些重要方面超过了AirPods。

  Pixel Buds的两个耳塞之间有一根带子相连,因此不会出现丢失单个耳塞的情况。两只耳塞之间还有一根布带相连,可以放松或拉紧以进行调整。真正的亮点在于控制部分。用手指在耳塞的灰色外壳上向左或向右轻滑就可以调整音量的大小。

  如果你在播放歌曲的话,向左或向右轻滑还可以更换歌曲。如果按下耳塞上的一个按钮,就会启动谷歌助手Google Assistant,松开按钮就会关闭助手。相比之下,AirPods的每只耳塞上都只有一个按钮,你可以自行指定其功能。

  只要戴上Pixel Buds,在Pixel 2智能手机上打开谷歌翻译应用,然后设置好原始语种和目标语种即可。当你对着Pixel Buds说话时,你所说的话就会被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并且被Pixel 2手机大声读出来。谷歌称,这项功能将支持40种语言。

  2018年七月,谷歌方面宣布,即将推出一款真无线耳机,谷歌方面称,将推出的这款TWS真无线耳机将采用一颗低功耗、高性能的多核处理器,提供高品质无线音频,同时可以支持语音助手服务,还集成主动降噪功能。

  郭明錤认为在类AirPods市场,最有可能挑战苹果的是Google与亚马逊,他预计这二家在明年下半年,也会发布类AirPods产品。预估这两个个品牌明年下半年总出货量将达1,000-2,000万部,歌尔与耀华两家公司将是它们的独家供货商。

  小小耳机魔力究竟在哪?

  小小的耳机为何有如此魅力,其中有三个原因:

  1. 提升用户黏性

  苹果将旗下产品基于iOS建立了完善的生态体系,用户只要通过一个ID就可以实现苹果所有产品的无缝切换与链接,正是这种出色的体验将用户死死的套牢在苹果生态中。

  同样小米、华为、谷歌等也努力构建android阵营的生态,小米AirDots和荣耀FlyPods都拥有独家的黑科技技术,而要实现这些功能同样只有搭配自家的手机才可实现,如何让用户尽快接受他们的耳机产品,显然模仿是不错的捷径。

  2. AI服务的重要入口

  2007 年,苹果发布第一款 iPhone,与以往手机的电阻式触摸屏不同,它采用的是电容式触摸屏,允许使用者更加方便地通过手势来操控手机,此后随着 iPhone 的风靡,触摸屏交互也成为近十年来人机交互的主流方。

  虽然,苹果在其大部分的产品上都集成了 Siri 语音助手,但在诸多应用场景下用户更加愿意通过触摸屏来完成其所需要的操作,可见 Siri 并未使用户习惯发生改变。

  而Airpods 其作为一款耳机,天然具备了音频传输的功能,对着耳机讲话这个场景实属正常,如今又加入了 Siri 语音助手,随着未来利用声学技术的更新迭代,窃窃私语甚至就可以控制手机。

  不难预见这种通过无线耳机作为桥梁的方式会渐渐普及,将使很多场景下不再需要拿出手机,届时语音将会成为主流的交互方式。

  美国Gartner 曾预测,到 2018 年将有30%的人机交互会通过自然语言完成,而苹果推出的Airpods是改变用户交互习惯的又一次有力尝试。利用苹果强大的品牌效应及Airpods作为耳机本身具有的音频传输的属性,而且其无线化设计又巧妙地避免了以往要对着麦克风大声说话的尴尬,通过无线耳机只需要正常的音量就可以令相关设备执行要求的操作,方便而快捷。

  根据数据显示,2016 年全球语音产业规模预计可达 82.3 亿美元以上,到 2017 年,产业规模将达 112.4 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 35.1%。

  目前各手机厂商都在布局自己的AI生态,而语音助手也是当下最能够让消费者直接体验到的AI服务,那么耳机就成为了链接用户与AI的重要入口。

  3. 布局个人健康管理领域

  目前物联网的控制中心多集中于智能手机,但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兴起以及其更加便捷的使用、真正24小时的佩戴、与人体完美融合等优点,可穿戴设备将代替智能手机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核心载体。可穿戴设备指可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里的一种便携式设备。

  它集成了多媒体、传感器和无线通信等技术,通过APP 支持、数据交互、云端交互可以实现强大的功能。搭载有Siri语音助手的Airpods是苹果继Apple Watch后推出的第二款智能可穿戴设备,同时Airpods的语音交互功能更能助攻苹果争夺物联网领域的下一个入口。

  Airpods在成为苹果物联网核心载体上比Apple Watch更有竞争优势。Airpods与Apple Watch相比,最大的优点在于语音交互。虽然Apple Watch也集成了Siri语音助手,但用户若需使用Siri,则必须抬手将手表贴近嘴部,同时有限的表盘面积也限制了触摸屏交互的使用效果。

  而Airpods与Siri搭配则浑然天成。另外,Apple Watch最大的亮点在其运动和健康功能,其内置的心率传感器可持续测量用户心率,运动健身类APP可精确记录运动和身体数据,帮助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Airpods未来极有可能也将加入医疗健康类功能。2016年9月苹果提交了三项名为“具有生物感知能力的无线耳机”专利申请材料,描述了集成有生物信息传感器的无线耳机系统的内部工作原理,从苹果申请的专利上我们可以推测,Airpods未来将至少在健康医疗领域有所作为。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