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淘宝村》荣获大奖 记录全球独一无二乡村创业场景

2019-11-28 17:2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1月27日,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上,中国首部农村电商系列纪录片《淘宝村》荣获系列片好作品奖,另外单独选送的长片《淘宝村——丁楼村的故事》获得长片十优作品奖。

  

11.jpg

  据悉,此次盛典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推选活动,代表了2019年度中国纪录片的最高成就。

  据了解,《淘宝村》导演组阵容强大,除了因《乡村里的中国》而斩获华表奖、白玉兰奖等十余项纪录片大奖的焦波团队,还包括《互联网时代》的执行总导演黎亚辉、《大国崛起》的导演高隽、《瓷路》总导演董浩珉等。

  焦波表示,《淘宝村》从四年前开拍,全方位记录全球独一无二的淘宝村现象,聚焦被互联网所改变的村落与村民,触摸中国农民生生不息、创造未来的精神力量。

  该片在全国数以千计的电商村中,选出了7个样本村庄,展开了为期365天的影像记录,与农民在一个屋檐下同吃同住,感受新农村发展的轨迹,感知农民跳动的脉搏,聆听乡村裂变中的故事,用2943个小时的原生态影像素材和500:1的超高片比剪辑,完成了在影像社会学上的一次成功跨界探索。

  影片通过讲述中国农民从土地走向互联网路途中经历的喜怒哀乐,展现电商经济对农业经济的推动,更聚焦中国基层农村与互联网经济碰撞过程中所诞生出来的新气象、新思维、新商业理念和新生活方式,折射出互联网时代对农村社会生态体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反映了农民生活在“互联网+”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22.jpg

  其中,“丁楼村的故事”仍在发生和发展。据了解,通过做淘宝,该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丁楼村等首批淘宝村的带动下,山东曹县与浙江义乌一并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电商带动全县20万人就业,全县2万余人实现脱贫。12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

  至今,片中的故事正在全国4千多个村庄发生。

  阿里研究院《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09-2019)》数据显示,中国淘宝村数量达到4310个,淘宝镇数量达到1118个,覆盖2.5亿人口。

  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比接近50%,带动就业机会近700万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