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一千美金攻略出炉!阿里打造电商脱贫“六脉神剑”

2019-08-14 11:1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据阿里巴巴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至今,国家级贫困县网销额超过11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网销额达到500亿,半年数据接近去年全年。

  按照中央时间表,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阿里打造电商脱贫加速度背后,不仅是整合渠道助销农货,“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升级更整合经济体内助农力量,在产业扶持、就业、环境、科技等领域打造了一系列“电商+”花式扶贫模式。

  

6_副本.jpg

  1,特产非遗CP,阿里秘制女性脱贫配方

  “牛郎织女”传说的起源地山西和顺,是国家级贫困县,阿里巴巴将当地传承千年的老手艺牵绣,与当地原醋搭配做成礼盒,去年底上线一天就卖出3万多份,相当于过去一年的订单量。

  带动非遗走出大山的同时,阿里也在通过培训绣娘解决女性就业,如今绣娘已经从最初的3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绣娘们有了更多的收入,千年文化也后继有人。

  

5_副本.jpg

  2,吃瓜捐树苗,吃货力量见证沙漠变绿洲

  甘肃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之间,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沙井文化发祥地,全县1.59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占比94%。

  阿里巴巴联合当地政府打造“扶贫+环保”项目,350万斤民勤蜜瓜通过阿里巴巴全渠道销售,每成交一笔,商家将为民勤捐赠一棵梭梭树苗,缓解沙漠扩张对绿洲的侵蚀。项目预计捐出20万棵树苗,覆盖4000多亩沙漠。

  

4_副本.jpg

  3,明星帮卖农产品,电商脱贫玩跨界

  今年3月,包括淘乡甜、优酷、脱贫基金在内的阿里经济体7支队伍,打造的明星脱贫公益品牌计划“益起追光吧”启动,首站艺人团体“坤音四子”赶赴湖北秭归,体验果农一天的生活,帮助当地销售脐橙。商品上线一分钟,7000件商品被抢购一空,不到72小时,30万斤脐橙售罄。

  

3_副本.jpg

  4,县长走进直播间,土货有了官方代言

  去年丰收节,阿里巴巴首创“县长+网红”直播卖货模式,网友印象里“千人一面”的县官,在直播间秀起了“十八般武艺”,唱歌、讲故事,为了推销家乡好货竭尽全力,不到4个小时销售额突破千万。

  如今,“县长+网红”成了淘宝直播一大特色,不仅让土货有了官方代言人,也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在安徽砀山,直播带动生产企业增加,今年预计产量达6000吨,是过去的三倍。

  

2_副本.jpg

  5黑科技傍身,传统农业加Buff“呼风唤雨”

  去年天猫双十一,阿里巴巴首个数字农场在湖北秭归揭面,可以实时监测日照降水、反馈脐橙长势的数据监测系统;能精准配比水肥、设定范围和时长的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记录脐橙生长和运输全程信息的区块链溯源……传统农业升级终于有了一整套黑科技装备。

  黑科技不仅降低人力支出成本,还让奇诡启程产量提升了10%,并通过提升品质和溢价,帮贫困户增收。目前,阿里巴巴数字农场已经落地全国10处。

  

  

1_副本.jpg

  6,基地模式落地广西,好货好价成为现实

  充足的光照会让火龙果长得更好,今年天猫618,广西武鸣壮乡3000亩火龙果园就点亮彩灯感谢全国吃货。当地与阿里巴巴合作后,解决了20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平均直接带动每户果农增收25000元。

  这也是阿里大农业首个集采基地,通过制定种植和分拣标准,整合不同渠道,实现火龙果在产地分级供给相应渠道,吃货们不用再疑虑好水果都去了哪,好货好价也让农民种的更踏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