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5G这把钥匙,三星正重构产业形态

2019-05-05 16:5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在5G与AI的相结合之下,产业物联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人与人、人与物以及人与物联网相连接作为产业互联的基础,通过互联网的手段为传统产业赋能,进而从“单腿跳”的模式转变为“双腿跑”。作为全球第一个推出5G商用手机的企业,三星电子正凭借其在5G方面的全产业链优势,从上游微基站技术开发到中游与运营商合作布局网络建设,再到下游实际应用,为消费者全方位打造5G生态,推动产业变革。

  

4_副本.jpg

  如果说现实世界与数字化世界间隔着一扇门,那么5G就是打开这道门的一把钥匙。2G把人们送入语音短信时代; 3G开启多媒体时代; 4G迎来移动网络时代,那么5G的到来将不仅实现人与人之间沟通问题,还将联系人与物、物与物,开启万物互联网新时代。而除了让人们获得无缝连接的生活方式之外,AI的应用也将通过5G超大吞吐量以及数据高速交换的特点,更多的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出现,这是因为终端设备可以通过5G高速地获得服务器中的数据并完成思考。以自动驾驶为例,现在车中需要配备大量的处理器去进行繁杂的数据收集及处理,如果有了5G的加持,车中仅需要一台终端设备去进行数据的收发便能实现自动驾驶。

  事实上,三星电子很早就开始了5G方面的布局。无论是平昌冬奥会上,还是MWC 2019,都展示着三星电子在5G时代的领跑者的实力,而这背后离不开其在频段研发、基站建设以及终端设备方面的技术优势。首先,在5G频段技术方面,三星电子已经成功利用1024根天线在28GHz频段打造一个多MIMO系统,并配合波束技术,在该频段上实现高达极高的宽带链接速度。其次,三星电子在5G方面的优势也体现在基站的建设上。由于5G所采用的是高频且穿透能力较弱的毫米波,这就意味着5G基站建设的密度要远远大于4G时代。为此,三星电子携手高通共同打造微基站解决方案,并且已经成功推出业内最小最轻便的基站,在保证对蜂窝站点进行最小改动的情况下,完美安装5G基站,促使产业布局加速。

  除频段和基站之外,三星电子的5G优势也体现在终端产品方面。Galaxy S10 5G版的开售意味着三星电子成为全球第一家发售5G手机设备的厂商,这背后离不开三星电子的Exynos Modem 5100基带,这款芯片也将不仅适用于手机设备,更是适用于loT、全息图像传输等领域的设备,为三星电子5G时代终端设备布局保驾护航。除了大力打造自身设备之外,三星电子还从5G产业架构入手,与运营商以及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自身在5G时代的中游优势。这其中无论是和Verizon联手打造家用5G Wi-Fi,还是与韩国三大运营商共同搭建户外Wi-Fi试点,或是携手韩国政府利用5G打造自动驾驶实验基地K-City,都彰显了三星电子在5G硬件建设方面的硬实力。

  

5_副本.jpg

  得益于在5G领域的纵深化布局,三星电子还通过5G+IoT+AI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化生态场景。为了实现5G时代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通互联,从而营造一个信息高度发达、高速且稳定的居家生态环境,三星电子为第三方开发者搭建具备低功耗处理器、通讯模组、云服务、安全解决方案的"ARTIK"端对端物联网平台,力求打破不同设备、不同品牌之间的壁垒,推进物联网建设,让IoT技术惠及所有的消费者,让居家生态环境更加一体化。在三星电子的整体生态布局中,AI技术The new Bixby将成为智能家居系统的中枢神经,有效地帮助用户管理和控制智能设备。同时得益于AI技术的支持,每台设备不仅具备思考和学习能力,还将更懂用户的需求,比如穿戴设备检测到用户入睡或手机连入家中Wi-Fi时,自动关闭房间的灯光,并智能调控房间内空调温度等,从而建立一个更加智能的家庭生态系统。

  

6_副本.jpg

  随着5G商用规模逐渐成熟,VR/AR、8K视频传输以及一体化的居家生态应用将接踵而至。在这种发展的大环境之下,同时兼顾软件开发以及硬件布局,对于全球各大科技巨头来说将会是重中之重,而目前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屈指可数,三星电子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自2011年着手研发到现在成为5G领跑者的过程中,三星电子已经申报了1166多件专利,内容涵盖5G产业上、中、下游,并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 FCC 批准的 5G 设备商。而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信息产业中,整体生态搭建的重要性越来越强,对于三星电子来说,掌握5G产业链上多项核心技术将会是巨大的优势。并且通过对自身优势的深度整合,以及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三星电子正在用5G频段以及基站技术推动智能手机的发展,再从移动设备辐射到整体开放式智慧家庭生态系统的搭建,全面推动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从而革新5G产业形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