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雄安地下物流系统研究新进展:已开始架构规划

2019-04-25 23:54      网易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张影】4月25日消息,在第一届雄安城市物流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京东物流受雄安新区管委会委托,早在2018年8月就已经开展地下物流的研究,对具体区域展开实际的地下物流研究工作。并发起成立了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雄安),进行智能物流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将智能物流体系纳入城市规划。

  据悉,目前地下物流系统已经开始进行架构规划,对案例地区进行了两种城配网络的仿真,地下空间的环境也进入规划阶段。针对地下物流在快递电商末端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利用地下管廊与楼宇自动连接,实现货物全流程自动化流转,自提柜按户设定方便客户取件。

  京东方面表示,通过这一设想将全面打通主干运输网络、支线运输网络和终端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简而言之,以后快递包裹可能会从地下专属物流通道里,直接搭乘电梯自己送上门来。

  城市智能物流研究院秘书长、京东物流城市规划业务部总经理赵斌认为,“通过共享物流资源、统一模式标准实现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可以有效提高物流系统效率、减少重复建设、降低物流成本、推动物流系统变革,未来城市物流共同配送一定会朝着全链路物流共享的方向发展。”

  研究指出,共同配送物流能够大幅减少城市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有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为人们营造更好的生活品质,并带来社会效率的显著提升。经测算,仅仅在车辆投入方面,采用共配物流模式就能减少50%,可缓解交通,为城市提供更多的绿化和生活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