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 13 个新功能正在让汽车的体验变得像一部 iPhone

2019-02-20 20:06      极客公园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0日消息,联网、智能、云……当虚拟世界融入汽车产业,全新的功能体验将改变人们对这个百年产业的认知,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像众多厂商宣扬的一样,汽车行业即将迎来「全新的变革」。但至今为止,还有大多数人没有真正体会到汽车所谓的「电动化」、「智能化」等新式功能带来的便利。

  自从智能网联汽车这个概念兴起时,就不断有人在质疑,「汽车连上手机有什么智能?」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

  有必要说明的是,诸如手机解锁汽车的功能只是整个汽车智能化的开端,还有许多智能的体验功能正在不断涌现出来。但这个可能不起眼的「开端」,正是汽车架构、甚至是车企组织结构发生变化的信号,这足以能够给我们未来无限想象的空间。

  现在,这个想象的空间已经开始落地,毫无疑问,对一些汽车电子电器架构的转变、OTA 等功能的拓展已经成为了热议的话题,而对一些关于功能的拓展想象甚至已经成为引领消费者买车的核心因素,这也足以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个行业。

  近些年,哪些新的功能出现在汽车上,又能如何刷新我们对「智能」和「汽车」之间联系的认知?

  远程控制

  功能介绍:用手机连接一款汽车,现在看来是很多「智能汽车」的标配。利用如今常见的物联网技术,手机解锁汽车变得和连接一款智能音箱一样简单。

  实际上,远程解锁只是远程控制功能里一个小小的分支,在远程这件事上,还有太多地方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冬天在家里先把车内的暖风打开,座椅和方向盘都已加热,无需边开车边搓手取暖,这个功能显得尤为实用。

  在 2018 款路虎发现者中,后排座椅可远程控制折叠起来,为大件物品搬运腾出空间。

  评论:福布斯曾经有这么一篇文章,说什么时候车不再是一辆车?当它是一个 App 的时候。

  假如未来会分为车联网,物联网和人联网,至少目前来看,连接这三者的一定是手机。2018 年,随着更多智能汽车的出现,汽车与手机的交互也逐渐浮出水面。远程控制就是这类功能的经典例子。

  而远程的能力远不止这些。联合自动驾驶功能,通过远程控制,汽车是不是能够「一键」来到你的面前?当接管「远程控制」的人不是你的时候,这也许才是真正的智能出现的时候。

  代表产品:特斯拉全系车型、蔚来全系车型、小鹏 G3、路虎发现者等

  语音交互

  功能介绍:新造车势力基本全部配备了语音助手,可进行语音交互,控制车辆等简单功能。传统汽车进而加入了语音交互功能,奔驰 MBUX 系统就是最好的证明。

  除了对话之外,语音也在逐步增加新的功能。威马汽车在近期就宣布接入小米 IoT 车家互联服务,用户可在车内用语音控制家中小米各类智能家居设备;在家里,小爱音箱也可快捷查询车辆电量、续航里程,甚至可远程打开车内空调。

  评论:在继音箱、手机之后,语音助手在 2018 年宠幸的是汽车。

  蔚来 ES6 发布会上,李斌官方吐槽了一下蔚来语音助手 NOMI 的英文水平。不可否认的是,语音技术还没有到达很成熟的地步。

  代表产品:蔚来 ES8、小鹏 G3、威马 EX5、荣威 Marvel X 等

  「辅助驾驶」特斯拉 Autopilot

  功能介绍:Autopilot 目前可达 L2 级别辅助驾驶,在特斯拉车身周围配有 8 个摄像头,12 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前置雷达能够帮助整车完成更好的辅助驾驶功能。当前,Autopilot 已更新至 9.0 版本,能够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车速、自动变换车道而无需驾驶员介入、在接近目的地时驶出高速、在接近停车场时自动泊车等。

  评论:毫无疑问,Autopilot 是当前已大规模落地的自动驾驶功能中最「好用」的系统之一。一定程度上,Autopilot 就代表着科技对乘用车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推动。它正在向全自动驾驶演进,但目前还没有允许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

  为什么是特斯拉?起步早是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在早期开放给用户使用到现在,几年时间中数据的积累让特斯拉这套系统变得足够好用;另外一个层面,特斯拉自研的道路也比传统汽车整合的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度更高。

  代表产品:特斯拉全系车型

  「高速辅助驾驶」凯迪拉克 Super Cruise

  功能介绍:这是第一个「允许释放驾驶员双手」的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但这不是自动驾驶的通行证,相反,凯迪拉克在安全方面花了不少心思。这套系统之中有一个「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会同时启动,位于转向柱顶端的摄像头与红外传感器组成的这套系统可随时追踪驾驶员头部位置,识别驾驶员的视线方向。对驾驶员进行持续监控,确保其始终专注于驾驶。

  评论:自动驾驶功能并不专属于特斯拉。在辅助驾驶这个大环境下,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玩法在里面。凯迪拉克就在「高速」这个场景下上做的尤为出色。

  园区内的 L4 级别自动驾驶、自动泊车等功能和 Super Cruise 一样,都属于在半封闭的空间里可以实现的。在特定的区域内,车辆可以完成的任务会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更丰富。

  代表产品:凯迪拉克 CT6

  AR 导航

  功能介绍:AR(增强现实技术)落地到导航,对传统导航而言是一种新的思路。与传统导航不同的是,车载 AR 导航首先利用摄像头将前方道路的真实场景实时捕捉下来,再结合汽车当前定位、地图导航信息以及场景 AI 识别,进行融合计算,然后生成虚拟的导航指引模型,并叠加到显示的真实道路上,从而创建出更贴近驾驶者真实视野的导航画面,大幅降低了用户对传统 2D 或 3D 电子地图的使用成本。

  评论:用 AR-HUD 成为了新的潮流。不少公司都在使用。尽管我们承认这是个大趋势,但 ARHUD 在挡风玻璃上的显示依旧是一个体验上的难题。2018 年,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车企、服务商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高德就在后装市场上发起冲击,推出了带有 AR 导航功能的后视镜;荣威新车 Marvel X 搭载的 AliOS 系统创新地将 AR 导航放在了显示屏上,解决了暂时的困难。

  当然,智能后视镜和显示屏只是最初的一小步,最终,大家的目标都会放在最适合用户的挡风玻璃上。保时捷、现代等汽车厂商投资的初创公司 WayRay,就在利用 AR 在挡风玻璃显示车辆周围环境信息的功能,并且自动调整焦距以适用于更多种类的汽车。

  代表产品:荣威 Marvel X 、奔驰 MBUX、高德 AR 后视镜、雷克萨斯 LS

  自动泊车

  功能介绍:在停车场等场景,自动泊车对于遍布车辆周围的雷达探头自动测量车身与周围物体之间的距离和角度,然后通过车机计算出操作流程配合车速调整方向盘的转动,进行泊车入位,期间驾驶者只需要控制车速即可。

  评论:上至豪华车,下至十万以内的轿车,越来越多的车型都用上了自动泊车功能。可以看出,自动泊车不再是豪华车专属,技术发展使得成本降低,未来这一功能必将成为标配。更重要的是,当自动泊车功能变得越来越精准,甚至能达到无人驾驶的地步时,它面向的人群不再是新手,而是「老司机」人群。

  诸如博世和奔驰的合作等等,自动泊车功能本身并不少见,但假如与其他功能联动在一起,会变得非常便捷。比如和智慧停车相结合,驾驶员不需要操心,车辆自动就完成了缴费、停车等行为。

  代表产品:小鹏 G3、标致 508L、蔚来 ES6 等

  卡拉 OK

  功能介绍:和手机一样,车里也可以唱卡拉 OK 了。对比手机而言,汽车内部有一套完整的音响系统,加上汽车中控大屏的存在,下载一个唱歌的 App,外接一个专门的麦克风就能解决问题,和逐渐火热的 Mini KTV 唱歌的体验类似。

  评论:汽车正在变成又一个私密的空间,娱乐自然是这个空间内少不了的活动,因此在车里面唱卡拉 OK 这件事显得理所当然。

  这项功能一经推出便在安全方面受到了不小的争议。不过它向我们展示了,汽车作为「第二个家」,人们在里面的娱乐活动可以变得十分有趣。汽车在未来不仅仅是汽车,而是承载娱乐的空间。

  代表产品:比亚迪秦 Pro、名爵 HS、小鹏 G3 等

  模式功能

  功能介绍:Elon Musk 在 2018 年 8 月发推,宣布特斯拉全线车型将搭载完整的派对和露营模式。

  这个模式对出门郊游的人来说很友好,它可以使车辆在停泊时让座舱恒温通风系统、灯光、音乐和电器设备等维持 48 小时或更长时间的运转。即便在外搭帐篷住一晚,也可以很舒服。不得不说,这个模式非常符合家庭的近郊出行。

  除了露营模式,特斯拉还曾在车内推出过跳舞模式、狗狗模式等模式,诠释了特斯拉在汽车行业的思考。

  评论:随着电动汽车续航时间的增长,「电」能做到的事比「油」要多的多。

  尽管在传统的燃油车当中也存在「露营模式」等类型的各种模式功能,但需要经过复杂的改装。相比起来,电动汽车的优势更加明显,只需一键就能改变各种模式,有一种超乎寻常的便利感。

  另外,用户会积极响应这些模式的原因是,特斯拉听取了用户呼声最高的反馈并且给出快速反应,让所有车辆 OTA 升级搭载,相比传统汽车来说,这不仅是功能迭代的优势,更是「新造车」企业在电子电器方面的绝对优势。

  在续航时间进一步增长的时候,电,作为社会上最基础的能源,还会在汽车上玩出更多花样。

  代表产品:特斯拉全线车型、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

  疲劳驾驶监测系统

  功能介绍:在驾驶员的对面安装一个摄像头,在特定情况下触发系统,当司机表现出瞌睡或者分神的状况时,系统会发出警告,并提示司机需要尽快休息。

  这种特定情况不一定是只看司机状态,比如在领克 02 车型中,驾驶员疲劳检测功能就会在时速超过 65km/h 自动开启,通过挡风玻璃前摄像头判断行驶状态。当出现多次越线等异常操作,判定驾驶者是否疲劳驾驶,并进行声音提示。

  评论:得益于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发展,又一项实用的功能出世。

  疲劳驾驶系统在货车上尤为重要,货车司机多跑夜路,长时间在黑夜中驾驶难免会犯困走神。有了系统的帮助,司机们的安全也会有更多保障。

  更有想象力的是,这套设备完全可以在 L3 级别自动驾驶中使用,方便司机时刻重新接管汽车。

  代表产品:小鹏 G3、领克 02 等

  超级「行车记录仪」

  功能介绍:在特斯拉软件 v9.0 版本中,车主可通过车载前置摄像头录制视频并储存到外接的内存卡中。这一功能也许是一个全新的思路:当未来全部车辆都配备车载前置摄像头时,行车记录仪就根本无需购买。

  评论:这是摄像头为汽车带来全新的变革,而它能做的绝不止这些。为了实现 AutoPilot 的全自动驾驶,特斯拉为现有车型全都安装了 8 个摄像头。而特斯拉通过这些硬件,还 OTA 了一个「哨兵」模式,汽车周围发生异常情况时,车辆可以通过车身上的这 8 个摄像头来详细记录事故以及周围发生的事情,并找出事故的原因与证据。

  以后,评判一辆车的价值不单单是金钱,车辆所产生的数据也非常宝贵。

  代表产品:特斯拉全系车型

  车内香氛系统

  功能介绍:车载香氛预装系统,即在车内配合空气净化等功能的送香装置。将硬件装至车内后,通过车机控制即可使用。在奔驰 S 级车辆上已经率先搭载了这套系统,不过是以选装的方式。香氛放在副驾驶座位前方的手套箱内,控制程序也直接通过软件连接到车机系统内。

  在蔚来新车 ES6 上,有多种香氛模式可供选择,乘车人可以根据环境或者心情自行挑选,也可以采用智能调节。

  评论:可以看到,虽然车载香氛系统最近才推向市场并被大众所熟知,但比起自行购买的车载香水,后者绝对可以抛弃了。由于用户体验良好,这项功能在未来或许会成为所有汽车的普通配置,而非高端车才拥有。

  除了香氛,其他智能功能都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拓展。车内的智能体验还有许多类似的需求,看似没有价值,用起来却再也离不开。这类贴心的智能功能大幅提升了用户的幸福感,对于空间的「氛围」二字诠释也恰到好处。

  代表产品:蔚来 ES6、奔驰 S 级

  车内无线充电

  功能介绍:由于手机一直拥有对手机充电的需求,以及越来越多的手机支持无线充电,间接产生了一个新的功能:车载无线充电。车载无线充电原理和普通的手机无线充电器一样,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车载无线充电绝对方便,简洁,避免了车内充电线冗杂的尴尬。

  评论:暂时还等不到给纯电动汽车整车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但是在车内给手机无线充电顺带给智能钥匙充电,却是现下十分流行的方案。

  在很多车辆内,无线充电的位置在车机屏幕下方,那个平常在传统的汽车被人们忽视的地方,现在正成为最令人舒适的操作位置。手机放在正确位置的时候,充电图标自然而然就出现了。正确的位置之外,充电速率、价格成本等一系列「性价比」是它好用的前提。

  代表产品:小鹏 G3、宝马 7 系、全新奔驰 E 级、传祺 GS8 等

  花哨的彩蛋

  在自家的产品里埋藏彩蛋,在用户看来是一种有意思的举动,而消费者也为了寻找彩蛋乐此不疲。

  Elon Musk 就是一个实打实的「彩蛋狂人」,在特斯拉车辆里,时不时就会有人发现那块大屏幕里有趣的秘密。

  在最近的圣诞节上,特斯拉设置了一个放屁模式,车主按下滚动轮,或者在启动转弯信号灯时都会发出「放屁声」。除了这个恶趣味的彩蛋,该软件还更新了一个「壁炉」彩蛋,可将汽车中央屏幕变成壁炉,调高温度,并且播放浪漫的音乐。

  从 2015 年开始,特斯拉就开始在自家车辆里推送节日彩蛋,圣诞节屏幕变成雪橇,复活节屏幕变绘图板,惊喜之余收获了好的口碑。

  代表产品:特斯拉

  「让汽车连上网」,在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后,这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至今还是没有得到最优异的解决方案。

  而现在,这个方案变成了最大的机会。网和车变成了人人口中的风口,催生出一批优秀的产品。

  这些功能大多都有一个特点,它们都是通过 OTA 升级的。这可能是最能证明汽车行业进步的一点——硬件足够先进的同时,用软件算法快速地、不断地迭代。

  这种互联网思维方式引爆于手机。如今,在整辆汽车上,OTA 升级也变成了香饽饽。新造车势力均会用这种方式来更新系统,修复 bug,甚至开放自动驾驶功能。

  只是,现如今还没有太多人能够理解这种形式放在汽车上,以导航而言,手机依旧是首选的方式。而在未来,汽车和手机作为相互交叉的产品,一定会有不同的定位,走上不同的道路。这些功能让我们看到,在智能化方向上,汽车行业已经开始改变。

  联网、智能、云,虚拟世界放在汽车产业链上,基本改变了人们对这个百年产业的认知。在能够彻底理解更像未来的世界之前,这些微创新正在一步步进入我们的生活,从提升体验开始,进而改变车和人的关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