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消灭挖孔屏!无奈难度太大

2023-03-03 16:30      太平洋电脑网


  自从2017年发布的iPhone X上首次搭载Face ID后,异形屏就成为了全面屏iPhone上的标志之一,尽管去年的iPhone14 Pro系列上将刘海屏设计变成了灵动岛。

  但相比安卓手机上小小的挖孔甚至是屏下摄像头方案,刘海屏和灵动岛设计明显无法满足用户对手机外观的追求。

  日前,据appleinsider报道,苹果正在研发新一代的屏下Face ID技术,将目前需要占用屏幕较大显示面积的3D人脸识别方案置于屏幕下方,兼顾脸部解锁和屏幕显示的一体性。

  屏下前置摄像头在安卓手机领域并不新鲜,目前已经量产使用的就有中兴和小米,他们的技术均已迭代到第三代甚至更高,兼顾屏幕的显示以及前置摄像头的拍摄效果,一般情况下用户不容易察觉到屏下摄像头处屏幕的效果存在差异。

  安卓手机的屏下摄像头方案主要是将前置摄像头上方的发光单元缩小,减少对光线的阻挡,再加上算法的优化,让摄像头在捕捉少量光线的情况下,仍然拍出不错的画面,实现自拍和解锁的工作。

  这种方案目前相对较为成熟,但不足的地方必然也有,首先是受限于光线减少和屏幕发光单元的遮挡,前置摄像头的成像画质要比一般挖孔前置的差一些。

  其次,为了显示效果的一致,屏下位置被缩小的屏幕发光单元要提升亮度才能与整块屏幕的亮度和显示亮度保持接近,但对于OLED来说,这无疑是影响屏幕寿命的操作。

  我就有朋友的屏下摄像头手机在使用不到半年后,屏下摄像头处的屏幕出现了明显的烧屏情况,还好官方售后免费换屏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