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到来,索尼KOOV青少年挑战赛助力青少年编程

2019-11-29 09:38      未来科技范 徐尘


  【未来科技范 报道】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家居,人工智能正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编程作为人工智能实现的基础技能,编程热也随之掀起,更多的家长越来越注重孩子编程思维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931.jpg

  索尼KOOV挑战赛拉开帷幕

  上周六,在2019年北京市学生“人工智能+”活动索尼KOOV挑战赛上,编程体系再次更新,2015年成立的索尼国际教育,再一次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索尼KOOV挑战赛,在以往编程的教学方式的基础上,通过全场景协同合作的方式,将机器人课程,与编程课程联系再次加强,并首次正式使用了包括超声波测距传感器、颜色传感器在内的KOOV全新教学解决方案所含的硬件设备,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让学生对当下流行的科技元素的认知更为深入,让每一位学生,都享受专业编程课程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26152751.jpg

  选手们在比赛中,互相合作,享受友谊

  2017 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应在中小学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进程序设计教育。同时,在儿童领域,STEAM学习的兴起也为儿童编程教育打开了大门。

  KOOV青少年创新挑战赛作为索尼中国发起的STEAM学习交流活动,分为高、低年级组,分别设置个人赛和团队赛。个人赛以“KOOV带你遨游世界”为题,以线上创意赛为比赛形式,需要小选手运用模块和电子元器件拼搭出喜爱的城市特色事物,考察想象力、创造力以及人文艺术知识积累,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将于本年度12月中旬公布各赛区获奖情况并颁发奖状。团队赛以“《科小正历险记》之「未来星球」”为题,比赛形式为创意拼搭+任务挑战,需要收集能量块,启动能源装置,要求小选手要具备一定的工程学知识储备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此次比赛现场首次为裁判提供了索尼电子纸作为评分工具,评委将分别在两个组别中评选出金、银、铜奖。休息区设有索尼PS VR体验区,小选手们也可以感受了一把One Sony的科技产品体验。

  

DSC_0079.JPG

  选手们在比赛中分工明确,协同创新

  目前,我国儿童编程教育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机器人编程,即通过装配、构建和编程来运行机器人,侧重于培养儿童的实践能力;另一种是编程语言,通常从图形编程开始,在学会使用“编程思维”后,逐渐发展到代码编程。在业内人士看来,拼凑式编程机器人和图形编程是编程教育的“启蒙”。启蒙阶段后,代码编程是对“真刀真枪”的考验。

  

DSC_0088.jpg

  KOOV 应用程序中的编程界面

  索尼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教育的优秀解决方案,凭借绚丽缤纷的色彩搭配、精巧有趣的编程设计以及激烈的竞赛角逐有效激发着青少年对计算机编程的兴趣,引导和培养着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005MGVaoly1g97rdgpxtqj348c2ta1l6.jpg

  认真比赛的选手

  KOOV青少年创新挑战活动旨在打造一个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自己能力的平台,自2017年举办以来就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与期待。仅今年八月KOOV新教学解决方案发布以来,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就已经在线上线下参加了多场试炼,KOOV挑战赛相继亮相济南、杭州等城市,为新老同学提供了理想的交流竞赛环境。通过活动强调行动、分享与合作的精神,并注重与新科技手段结合,使少儿编程逐渐发展为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的新途径,提升中国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理想的美好教育成果。

  

3b04690b57a53f9c53baaa390bab4b4a.jpg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部部长张文龙先生致开幕词

  

fdb7034b68bbbca7ee52b8998892388e.jpg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女士致开幕词

  在此次现场进行的高年级组团队赛中,小选手们既要考虑最大限度地收集不同属性的能源块,又要注意避开障碍物。挑战内容不仅考验选手们的编程逻辑能力,更在紧张的团队合作中,锻炼组织凝聚力和协作能力。经过不懈努力,各参赛团队圆满完成比赛。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科技部部长张文龙、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中国儿童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处长周蕾蕾、上海校外宝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高级经理张欣出席开幕式,张文龙先生和赵威女士分别发表致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以及河北、天津等地约100余支队伍参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