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眼镜母集团星创视界引进Airdoc全球AI专利赋能 助力中国视光大健康

2019-01-17 19:08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17日,健康领域人工智能领军企业Airdoc联合眼镜业巨擘星创视界、以色列视光高科技厂商Visionix、顶尖医疗器械厂商台湾明达医学和苏州帮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开展五方战略合作,将AI筛查从眼底照相机延展至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数码裂隙灯,推动中国视光设备的进一步智能化,并在星创视界旗下宝岛眼镜率先引进600台AI赋能眼底照相机、100台AI赋能数码裂隙灯、100多台AI赋能综合检眼仪,以惠及更多百姓。

  

图片1.jpg

  Airdoc AI专利赋能,眼视光智能化

  作为AI医学影像识别领域的佼佼者,Airdoc的人工智能慢病风险评估算法在国际获得了广泛认可,Airdoc创始人张大磊表示:“Airdoc已经和美国、英国、中国、印度的众多顶级医院展开了合作,在中国的医院中,相关领域排名前20里有15家医院都与Airdoc展开了合作。”

  

图片2.jpg

  Airdoc的优势在于算法的精准度,基于数百万张医学影像,邀请300多位教授进行交叉标注,构建了深度神经网络模型,Airdoc慢病风险评估产品敏感性特异性都得到顶级医生认可,可在眼底照相机拍摄出视网膜照片后,即时分析黄斑变性、病理性近视、糖尿病、高血压等30余种慢病并发症的病变风险。

  Airdoc慢病风险评估产品具有较高的临床意义与国际专利壁垒,其赋能后的眼视光智能化,是视网膜健康筛查服务得以普及的技术前提——在中国,真正会看视网膜照片的注册医生非常稀缺。这也是国内外眼底照相机设备厂商的痛处:每年的订单量非常有限,而且基本都来自大医院。

  

  

图片3.jpg

  

  

  1月初,Airdoc与星创视界在视光领域的创新合作模式被机器之心评选为“三十大最佳 AI 应用案例”。

  

  Airdoc率先宣布扩展视光智能范畴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表示:“人类的眼睛从角膜、玻璃体到视网膜都需要筛查,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眼底照相机、数码裂隙灯和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几乎全覆盖了眼健康筛查,如果这三台机器都被AI赋能,那中国视光行业就是世界领先的。”这一点与Airdoc的愿景不谋而合,作为科技方的Airdoc将携手作为场景方的星创视界,开展其他眼视光筛查设备的AI算法开发。

  

图片4.jpg

  源自以色列Visionix的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享誉国际,背后的云计算和AI服务也由Airdoc提供,该设备可在大约2分钟内筛查眼部上千数据,形成关于双眼度数、昼夜视差、视疲劳、白内障、青光眼、圆锥角膜相关的风险报告。

  数码裂隙灯作为检查角膜必不可少的仪器,其操作复杂度极大提高了普及的门槛,使眼前节健康筛查依旧以医院为主。为推广眼前节筛查,星创视界与裂隙灯厂商苏州帮桥打通系统,宝岛眼镜会员可通过裂隙灯接入Airdoc AI算法,Airdoc宣布联合星创视界联合应用和开发正式开启数码裂隙灯相关的眼前节AI开发算法。

  

图片5.jpg

  王智民表示,2019年,星创视界将引进600台AI赋能的眼底照相机、100台AI赋能的数码裂隙灯,以及100多台AI赋能的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

  

图片6.jpg

  设备厂商加入,中国视光大健康或全面巨变

  以色列Visionix、台湾明达医学、苏州帮桥的出席,为Airdoc的技术开发提供了来自设备端的声援。

  Visionix利用全球领先的军用卫星核心技术研发了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作为Airdoc长期合作的战略伙伴,Visionix CEO MarcAbitbol专程从以色列前来参会,并表示,Visionix与Airdoc、星创视界有着共同的梦想,即把优质的视光产品和服务带给每一个需要的人,自动多功能综合检眼仪在科技上已经非常先进,加上Airdoc的AI算法后,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更符合中国的需要。

  

图片7.jpg

  台湾明达医学是全球知名的眼底照相机研发商,明达医学王威董事长表示,Airdoc与星创视界的合作,为中国视光产业DNA注入了新的生命,使眼底筛查被推广至全国的每一个角落,2019年,明达医学将与Airdoc、星创视界一起,提供更优质的视网膜筛查平台。

  

图片8.jpg

  苏州帮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永忠指出:“本次战略合作我司提供的产品是OVS系列裂隙灯显微镜中目前功能最齐全、设计最先进、配置最高端的裂隙灯显微镜,我们很期待Airdoc和星创通过AI技术,对我们的产品进行进一步的升级,使其更高效和更容易普及。”

  

图片9.jpg

  在Airdoc AI 专利赋能下,宝岛眼镜会蜕变成怎样的眼健康筛查中心?其他视光企业是否会陆续参与其中?中国视光产业会有怎样的未来?在AI的赋能之下,在行业龙头星创视界的率先示范之下,我国眼视光行业充满了无限的可能。

  据悉,2018年7月,宝岛眼镜母集团星创视界引进Airdoc AI识别算法,AI首次被大规模应用到眼镜店场景中。借助眼镜店体量大、效率高的优势,视网膜筛查快速普及到全国各地,使医疗资源稀缺的地区也能得到高质量的眼视光健康服务。与此同时,视光设备厂商的订单量也随之增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