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上市估值或达1200亿美元,两倍于滴滴当前估值

2018-10-16 22:52      36氪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10月16日,两家华尔街投行对Uber明年初的IPO估值高达1200亿美元。知情人士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上月向Uber提交了估值方案。这些文件通常就如何将股票配置给潜在投资者提供建议,是银行被正式聘用为IPO承销业务之前的常见步骤。

  就1200亿美元的估值而言,几乎是两个月前Uber融资中估值的两倍。作为对比,是当前滴滴估值的两倍之多——550亿美元。而要少于全球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金服的估值——1500亿美元。

  Uber上市已经是新CEO Dara Khosrowshahi上任以来非常明确的规划,但最近的报道称是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IPO。

  因Uber内部的管理问题、企业文化问题、性骚扰等问题,公司长期处于低迷期。随着新一轮融资的到位、高管团队的重新组建,一切才步入正轨。

  这期间,Uber的估值也经历了过山车。软银等财团投资时的估值为480亿美元。根据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的一项收购要约显示,Uber的估值大概为620亿美元。而2月与Waymo达成和解协议时,估值回升到720亿美元。而华尔街日报今日的报道则显示,其明年初IPO的估值或高达1200亿美元。

  滴滴、Lyft等网约车的IPO也在筹备中。

  今年5月23日,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滴滴最快下半年启动上市,已初步决定落户香港,并考虑不同上市架构,不排除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当时,滴滴估值约550亿美元。预计滴滴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700亿-800亿美元。不过,随着滴滴的持续整改,以及顺风车业务的无限期下线,当前的估值可能已经有所缩水。

  10月10日,据彭博报道,美国第二大共享出行公司Lyft已经向投行提交正式材料,以便为明年的IPO筛选承销商。CB Insight的数据显示,Lyft的估值为115亿美元。

  不过,从Uber和滴滴公布的数据来看,它们都处于巨额亏损中。

  今年二季度数据显示,Uber的交易额1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1%;营收27亿美元,同比上涨了51%;亏损额为6.59亿美元,而第一季度的亏损额为5.77亿美元。9月5日,消息人士向36氪独家透露,滴滴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高达40.4亿元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为乘客司机补贴和司机奖励。华尔街见闻曾报道,滴滴2017年整体亏损3-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其2018年10亿盈利目标落空。

  美国市场两强争霸的格局相对稳定,而中国网约车市场,原本一强独大的滴滴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包含哈啰出行、美团打车、吉利、强生等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