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上海成立全国首家无人银行 全面进入AI时代

2018-04-17 20:44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7日消息,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在上海市黄浦区九江路成立了全国首家的无人银行,顾名思义,这家银行没有保安、大堂经理、柜员等,消费者通过刷脸取号、验证身份证和机器人互动就能完成整个业务流程。

timg.jpg

  相比与一些地方无人超市的噱头,无人银行带给公众的是震撼性的体验。以往门禁森严的银行不再高高在上,人们不必再把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排队上,也不必再恼火于柜员低下的服务质量,更不必因为柜员出现的疏忽大意而感到担忧......

  但是无人银行带给整个银行业的却是一些深重的危机感,机器人和人类“抢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富士康投放的的百万机器人取代工人,无人驾驶汽车取代司机等等。而无人银行若是大面积的投入使用,银行大规模的裁员也是不可避免的事,而如何处理好银行员工与机器人之间的冲突,这就需要银行业和相关的职能部门提早做好准备。

  据消息称,其他银行会在其他地方陆续布置自己的无人银行,方便快捷的无人银行除了带来新奇感外,更多的意义在于5G尚未来临的时候,银行就已经进入了AI时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