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玛研究院院长肖冰:2023年是爱玛智能化、核心技术发力的关键年

2023-05-20 15:40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影儿


  数字中国大背景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齐头并进。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新政策对各行各业正进行重塑。

  在短途出行领域,以两轮电动车为代表,以行业新国标为分水岭。产业上、下半场差异明显。

  两轮电动车产业的上半场,主要以爱玛、雅迪、台铃、小刀、新日、绿源等厂商为代表。各大厂商拼价格、拼供应链、拼制造能力、拼渠道下沉。在这个时期,两轮电动车的属性主要是以代步工具为主。

  两轮电动车产业的下半场,随着小牛、九号等互联网基因厂商入局,爱玛、雅迪、台铃等厂商也进一步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整个产业开始拼科技、拼创新。当下时期,两轮电动车的属性也发生了转变,开始成为身份、标签个性、品味的载体。

  新兴技术不断迭代,创新应用推陈出新,智能化将两轮电动车市场带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两轮电动车下半场,为什么科技成了“兵家”必争“高地”?

  在两轮电动车产业,业内将2020年称为“两轮智能化元年”。

  爱玛研究院院长肖冰在接受亿欧采访时表示,“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产品开发成本高、市场销量规模小、产品智能化功能及稳定性较低,随着互联网新兴品牌智能化产品打开局面、规模以上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在智能化发展方向上的投入增加,将逐渐打开两轮电动车市场局面,智能化两轮电动车产品比重增加,规模化降低产品开发成本,产品功能与性能提升,智能化两轮电动车将更加符合用户期待。

  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到2022年,两轮电动车目前保有量达到3.5亿台 ,是中国老百姓重要的出行交通工具之一。同时历经20几年的产业优胜劣汰发展,以及新国标的落地,两轮电动车的赛道也正在快速步入差异化、品质化的发展路线。智能化,是给用户带来这种差异化、品质感和便捷化的关键要素。

  从市场需求侧看,用户选择智能两轮电动车主要原因有四点:

  1、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智能产品带来的科技体验。

  2、科技在安全方面,能为智能两轮电动车全面护航。

  3、随着消费人群的变迁和消费理念升级,两轮电动车从工具属性向社交、生活属性转变。

  4、在用户分层,用户分群背景下,科技能为不同层次,不同人群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从厂商供给侧看,两轮电动车厂商积极拥抱智能浪潮,主要出于以下三点考虑:

  1、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低端市场是红海市场,趋于饱和且竞争激烈。而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则是很多企业新增长曲线。

  2、两轮电动车市场新入局玩家常自带互联网基因,正倒逼整个市场被迫加快科技转型。

  3、高科技含量产品,相比之下毛利较高,对于企业营收、利润改观明显。也是各家厂商攻坚科技市场的源动力。

  躬身入局,与时偕行,爱玛用科技引领行业智造革命

  肖冰在采访中表示,“爱玛自2015年,即开始着眼布局两轮出行智能化的开发。2021年,爱玛研究院成立,致力于电动车各类先进技术的研发、储备。作为老百姓普遍的交通工具,爱玛一直以来对智能化的定义是,紧紧围绕用户的真实需求出发,不断打造让用户出行更加便捷的智能化技术,逐步实现用户骑行的全面智能化。”

  爱玛技术哲学:科技向善,科技普惠爱玛智能观:技术创新不是营销噱头,实用才是真智能。我们希望爱玛的创新能够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产品的品质可以做好一点,使用更便捷,跑的更远一点。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用技术创新去解决消费者用车痛点,提升用车体验,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享受科技创新美好。爱玛智能化就是要解决:便利、效率、可靠、普惠四大问题。

图片1.jpg

  图:爱玛科技集团肖冰介绍爱玛智能技术

  肖冰详细描绘了爱玛的智能化规划。“2023年实现50%新车搭载智能化技术。”

  l 在新产品上,普及智能化。完成三大智能平台开发,实现2023年50%新车搭载智能化技术。

  l 开放创新,开发更多有意思的智能装备。爱玛智能头盔,使用双模蓝牙,智能连接车辆和手机APP,实时传递及播车辆信息,并实现娱乐交互,安全与智慧并生。

  l 打造爱玛智能生态。在垂直核心技术领域,电机-电控-电池-中控-智能头盔实现创新突破,互联互通,打造爱玛智能生态。

  l 爱玛产品接入鸿蒙智联生态。此次会议,爱玛正式推出爱玛晴天Mico(支持鸿蒙智联)的版本,后续还将推出智能头盔鸿蒙智联版。

微信图片_20230520154632.jpg

微信图片_20230520155029.jpg

  图:爱玛晴天Mico(支持鸿蒙智联)的版本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肖冰透露,爱玛正在加速布局智能生态。爱玛将通过构建涵盖软件应用层APP、云平台、智能中控、智能头盔的一体化生态系统,实现车辆与用户,车辆与手机、云端以及后台的数据交互、共同协作,进而为用户提供报警器、蓝牙、NFC一键启动等不同场景下的定制化智能功能。

  爱玛智能头盔已于2022年上市。除安全保护功能之外,还可实现接打电话、播放音乐、导航、天气查询、车况广播等多项智能功能,丰富用户骑行乐趣,优化用户出行体验。 并能够同步车辆的转向灯和报警信息等,真正的做到安全和智能。

  目前围绕着轻智能平台,技术已搭载了近百万量级的整车,实现了靠近解防、无感解锁、APP控车等功能,市场反应良好,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用户。高智能的车型,也将按开发计划,陆续投放市场。

图片2.jpg

  图:高峰论坛,大咖共话两轮电动车智能化发展趋势

  科技为本:两轮电动车走向智能化新战场

  如上文分析,智能两轮电动车除了供给侧和需求侧内外因推动外,对于产业最核心的影响表现在以下四点:

  1、科技力量将持续夯实两轮电动车的产业根基,在此基础上还将产生新的“金矿”——数据资产。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从数字、数据到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这一链条逐步成熟。释放两轮电动车产业数据要素潜能,将进一步提升数据赋能两轮电动车的产业价值。

  2、整个两轮电动车产业链呈现:持续外延、高效协同和深度融合趋势。

  其一是:跨界入局的产业玩家越来越多。

  其二是:以车为中心,厂家的产品愈发多元,业务愈发复杂。从原来的两轮电动车,向电池、头盔、车后市场、基础设施等不断外延。

  3、智能化的背后,以数字供应链为突破口,将进一步推动厂商“提质增效降成本”。

  过去,两轮电动车厂商目光主要聚焦在前端的市场和产品上。随着数字化不断渗透,从前端产品的智能化,进一步渗透到企业后端的数字化。这将深刻影响企业在:研发、生产、制造、渠道、物流、营销、管理等方方面面。

  4、智能化时代,由新技术引发的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一方面,原来的生产制造主要是计划经济,智能化时代,数字工厂可以实现柔性生产、敏捷定制。

  另一方面,智能化时代,为企业的商业创新打开思路。诸如保险、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社交、通讯、物联网、共享电动车等商业构想拥有实操的可能性。

  采访的最后,肖冰表示,2023年,将是爱玛智能化、核心技术发力的关键年。爱玛致力于在智能化浪潮中持续引领全国,乃至全球两轮电动车科技风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