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佳缘《报告》60%的单身男性认为“异性知己”之间可有纯友谊

2020-05-20 11:0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5月20日,百合佳缘集团在上海豫园发布《5·20中国单身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此次报告以百合佳缘集团海量注册用户为依托,多方面、多维度深入剖析“异性知己”存在的原因、发展以及与“未来恋人”之间的关系等。发布会上,百合佳缘集团还正式推出了一款基于年轻化视频社交APP——花丛。为了给予用户更广泛、丰富的婚恋交友模式,增加用户匹配效率,花丛APP包含了“视频交友”、“召唤陪聊”等多种高效互动交友方式,同时还有“牵线红娘”帮助有婚恋需求的用户寻觅美好姻缘。

  俗话说,前进一步是情侣,后退一步是朋友。因此,处于两者中间地带的“异性知己”一直被很多人质疑。发布的《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单身男女认为“异性知己”之间可以有“纯友谊”。而“精神交流”是单身男女公认“异性知己”存在的原因。同时,55%的单身男性和32%的单身女性曾有过“将异性知己发展成情侣”的“歪心思”。值得注意的是,单身男女在面对“异性知己”和“未来恋人”之间的关系和态度时,许多人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看法。

  异性友谊,越陈越“纯” ?

  此次百合佳缘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60%的单身男性与56%的单身女性认为“异性知己”之间可以有“纯友谊”。而这种认知又会随着人们年龄、阅历的增长,产生巨大的变化。

  从年龄段来看,“95后”最不相信异性间有“纯友谊”;“80前”男性相信异性之间有“纯友谊”的比例则高达74%!也许正是因为不相信异性间存在“纯友谊”,因此,有超七成的“95后”介意自己“未来恋人”有“异性知己”。

  

77.jpg

  “异性知己”为何存在,一直是人们长期讨论的话题。从《报告》数据来看,单身男女双方均认为“精神交流”是“刚需”,比例超过四成。其次,36%的单身男性认为朋友“本就不分性别”。39%的单身女性则觉得“异性知己”的存在,能让自己“更了解异性心理”。

  

66.jpg

  异性相吸,“知己”能变恋人吗?

  《报告》显示,在单身们的心里,“异性知己”的印象相对正面,其中“精神交流”、“情感支持”、“好兄弟/好姐妹”成为男女双方共同理解的关键词。

  然而,在相信存在“纯友谊”的单身人群中,74%的男性与77%的女性拥有着“异性知己”。有趣的是,在认为不存在“纯友谊”的单身人群中,却有超过半数的人实际上拥有“异性知己”。总之,在两个认知完全相反的群体当中,多数人都有“异性知己”!

  

55.jpg

  调查表明,在单身群体中,55%男性和32%女性想过把“异性知己”发展成恋人。所谓“纯友谊”的一个重要临界点,就是相互间的矜持和尊重。“怕失败连朋友都做不了”、“太熟悉不好下手”和“暧昧期发现不合适”成为制约“异性知己”间关系更进一步的三大原因。为了“友谊的小船不被打翻”,大多数单身们选择了沉默。

  

44.jpg

  那么,“异性知己”间又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合理“距离”呢?太近容易动心,太远容易变淡?从《报告》内容中可以看出,52%的单身男性和45%的单身女性,与“异性知己”相处时可以接受“0-10cm”的“亲密接触”,更有10%的单身男性与4%的单身女性可以接受“不怀好意”的“-8cm”。

  恋人VS知己,不可避免的“战争”

  恋爱中的人们都是敏感的,如何处理和平衡恋人与“异性知己”的关系时,单身们的想法显得格外谨慎。《报告》显示,58%的男性和53%的女性表示,在脱单后会主动告诉恋人自己有“异性知己”;三成以上单身们会选择等“恋人问了才会说”;但也有一成左右的男女表示会隐瞒拥有“异性知己”的事实“即便问了也不说”。

  

33.jpg

  在有“异性知己”的单身中,39%的男性与47%的女性会选择“避嫌”,表示“脱单后会主动减少联系”;同时也有近三成的男女表示会“一如既往”,认为无需顾虑太多;仅有6%的男女会选择“主动不再联系对方”。

  在很多单身看来,如果有了恋爱对象,不仅会关心自己的恋人是否拥有“异性知己”,更会介意对方之间是否比自己更有话题、更有默契。《报告》显示,64%的单身男性与81%的单身女性认为,无法接受恋人与其“异性知己”更有话聊。

  只要涉及到“异性知己”这件事,往往可能会成为恋情中的一个“定时炸弹”,彼此的心理都会变得敏感。“你能不能别疑神疑鬼”获得55%的单身男性与80%的单身女性投票,成为“听了最令人生气”的话语。其中,女性比男性对这类话更加敏感,生气比例均远高于男性。

  

22.jpg

  大多数单身都认为,如果自己的恋人身旁有一个比较亲密的“异性”存在,实在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所以为了防止恋人被TA的“异性知己”“拐跑”,他们会采取多种“手段”试探和挖掘他们的经历。“直接与对方交流”、“关注对方动态”以及“打听他们的过往经历”成为了“最常用”方式。

  对于此次《报告》中数据所反应的问题,百合情感研究院淑敏老师认为:“异性知己”也好恋人也罢,核心都是基于“关系的连结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恋人与“异性知己”两者间本身没有特别清晰的界限。在高品质的恋爱关系中,这种精神层面“懂得的感觉”和“恋人的感觉”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二者唯一的不同在于,恋爱关系具有‘唯一性’。”淑敏老师表示:“在一段恋爱关系中,如果爱人对另一个异性有一对一的精神需求并且有精神连结,就会启动自己的危机感,因为人们会期待这个位置应该是双方彼此给与的。”

  轻松交友 “花丛”应运而生

  基于当下广大单身人群渴望突破现有社交圈,寻求更为轻松、直观而具有“同好、三观一致”的基础需求,在原有“视频相亲”、“红娘相亲”产品的基础上,百合佳缘集团打造一款基于年轻化视频社交产品“花丛”应运而生。

  “花丛APP”相对于传统严肃婚恋平台而言,会更加轻松、便捷。同时,由于其利用视频直播技术打造了“情感交友的场景化”,因此对于用户信息的真实性有了更高的保证。同时,对于有“婚恋需求”的用户而言,由“红娘”作为频道房间的主持人帮助男女双方进行话题的引导和牵线,则更有助于男女双方拉近彼此距离。

  

11.jpg

  据百合佳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花丛APP”主要针对23-27岁的单身人群,依托百合佳缘集团的大数据技术分析与智能匹配系统,让他们不但可以在这里找寻志趣相投的“知己”,同时也可以通过更加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找到与自己情投意合的“恋人”。在未来,百合佳缘集团将继续深耕视频交友业务,激活平台潜力、提升平台交友氛围,致力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婚恋交友体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