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佳缘CEO吴琳光:视频交友产品迎来爆发期

2020-02-20 13:11      未来科技范 百合网楠楠


  

11.jpg

  (图/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

  【未来科技范 报道】近日,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受此次疫情的影响,目前线下门店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封店期间保守估计每日损失在两三百万元。然而,此次疫情对于线上产品和业务反而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线上用户数量持续增长、使用时长翻倍、电销团队业务不降反增,而线下业务积极“自救”,及时向线上产品转换,也大大降低了损失。

  01

  疫情+隔离难关重重

  线下业务积极自救

  这次的疫情对百合佳缘的各项业务造成了哪些影响?吴琳光表示,通常情况下,每年业务状况春节期间从初五开始反弹,业务高点在情人节左右。受目前疫情的影响,今年线下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春节、情人节假期这两大相亲旺季,百合佳缘营收的具体数字每年都有不同。”对于在这次疫情中的直接损失,百合佳缘CEO吴琳光预计,“从1月22日到月底,一月份全月营业额减少20%。目前看,虽然门店业务已经积极开展了自救措施,但每日损失在三分之二左右。”

  此次疫情来势凶猛,让人猝不及防。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和隔离措施对线下业务的影响,以及更利于广大员工在家办公。百合佳缘集团自1月22日起,紧急启用线上CRM系统,帮助业务部门挽回了不少损失。另外,线下各门店的服务红娘们开始转移使用线上服务系统:通过世纪佳缘APP和百合婚恋APP原有的视频直播间和新开发的三人“红娘直播间”,帮助红娘在线上为用户们提供相关服务。而红娘们则大量利用碎片时间与客户沟通,在保持客户留存的前提下,待条件允许后再与客户进行签约。

  “百合佳缘线下的实体店有直营店和联营店两种模式,营业额占比直营店高,但从数量上来讲,联营店更多。”对于疫情期间,联营店如何管理,以及如何对加盟商的进行情绪安抚工作?吴琳光表示,节前就已经安排渠道经理和加盟商一对一进行沟通和情况了解,同时开放百合佳缘集团的线上产品供客户们使用。“但在目前情况下看,各个合作伙伴们的资金周转还是比较紧张的,好的判断下可以支撑两个月左右。”百合佳缘集团目前已经出台了相应政策,对合作伙伴们的押金和相关费用进行减免,帮助合作伙伴们共渡难关。

  “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很难。虽然企业总有办法自救,但还是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企业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吴琳光说。

  02

  各类“云社交”火爆

  视频交友产品提速

  受此次疫情影响,春节假期一延再延,各地的隔离政策也不断从紧从严。因此,较以往假期而言,人们有了“非常多”的在线娱乐时间。

  百合佳缘集团公布的相关的数据信息显示:春节假期(除夕至正月初七)视频交友用户的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9.8%;用户平均使用时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93%。2020年1月份视频交友的用户在线总时长,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01%。

  对于如何利用好这次大家多出的“在线时间”,吴琳光表示:一是推出了很多的线上交流产品供大家选择,二是把以往线下很多的营销费用转移到线上,以满足大家基本的沟通交流需求。线上视频产品开发在坚持原有严肃相亲产品的同时,也在推出“派对式”视频社交产品。“这次疫情也加速了相关产品的推出速度,预计月底时就可以上线相关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多内容的同时,提供更多的玩法。”

  2003年的“非典疫情”成为将电商和物流推上了风口,随后二者迎来重大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疫情或将对相亲和交友市场带来一次变革。“通过这次疫情,大家可能对线下见面产生一定的情绪。那么大家对线上的相亲交友形式会有更深、更重的依赖性。”吴琳光说:“线上社交会成为大趋势被大家认可,同时这次疫情也加速了大家对这件事的认可。”

  03

  全力应对疫情影响

  线上线下积极布局

  “疫情属于一个突发事件,企业的发展不会因为一个突发事件而被打乱。”吴琳光表示,“百合佳缘今年的发展方向依旧是视频交友类产品,我们希望能从18岁开始一直向上延伸,从原有的相亲拓展到泛交友行业中。”

  吴琳光作为1996年开始接触互联网的“老兵”,在2003年非典期间曾任空中网副总裁,回忆当时“非典”的场景,令他依旧记忆难忘。“第一,在情绪上没有恐惧心理。虽然当时的条件并没有现在好,但是也不会有现在这样通过大家的各种宣泄加重恐慌情绪。第二,大家压抑的需求在疫情缓解后一定会有一个大反弹,如何利用好这次反弹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事情。” 吴琳光说:“那次经历对我现在的借鉴意义非常大。”

  空中网创立于2002年,非典疫情爆发的时候,空中网正值创业期,然而其在2004年就成功上市。所以当时的“非典疫情”,现在看来,对于互联网线上产品和业务,乃至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反而有促进作用。“针对目前的情况,百合佳缘集团的产品和运营部门都做了充足的准备,相关的在线培训活动更是热火朝天。”吴琳光认为,不仅仅是线上业务要抓住机遇,线下业务也要做好准备迎接疫情结束后,广大用户需求的一个爆发。“目前,百合婚礼已经锁定了很多酒店、婚礼房的五一档期,并且在积极布局向后两个月的时间档,力争将此次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