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今年或推出降噪耳机,扩充产品线迫在眉睫

2019-08-07 23:04      36氪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8月7日消息,近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微博上回复网友询问时表示:自研降噪颈挂耳机大概率今年会上市,手表暂时不会发布。因为“作为智能手表来说,圆形虽然好看符合传统什么,但是屏幕的利用效率(信息呈现)的确比矩形表盘低。”

  智能机市场持续下滑,人口红利期适用的策略现在也失灵了,从IDC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vivo和OPPO的市场份额分别有8.2%和13.9%的下滑,国内智能机整体出货量也在持续收缩。各家顺理成章地都把目光投向了手机以外的IoT领域。

  vivo去年8月发布了IoT战略,今年1月,OPPO宣布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并推出“智美心品”子品牌,主要通过自研和选品的方式提供智能家居和手机周边。事业部掌门人是OPPO原首席采购官刘波,直接向CEO陈明永汇报。

  OPPO和vivo正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它们的优势在于稳坐出货量第二和第三的交椅,同时积累多年的线下渠道触角遍布全国。只是,相比于小米和华为,在周边产品和IoT布局上,蓝绿两厂步子还是晚了不少。

  四家公司中,小米远远走在前面,2013年,小米就开始建设生态链,目前体系中公司已经超过百家,屡屡制造出了充电宝、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销量百万的单品,并且诞生了云米、华米这样的上市公司。截至5月20日,小米AIoT联网数量总数达到1.71亿。

  华为也在2016年发布了HiLink智能家居战略,和小米自成一体不同,华为采用的是开放接入的方式。并且在去年6月22日,华为也发布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品牌“华为智选", 品类包括了摄像头、智能门锁、智能台灯、空气净化器等,余承东还称未来三年要连接国内1/3智能家电。

  IoT的竞争才刚刚拉开帷幕,先发优势并不能保证能占位到最后。在5G真正开始大规模影响到IoT领域前,OPPO和vivo还有入局的机会,加上前人探路,OV免去了不少试错的风险。 然而,随着用户的习惯和品牌粘性逐渐形成,留给它们的时间窗口也并不是那么充裕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