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1亿人的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全面落地北大荒

2019-07-19 15:0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数十万农垦者挺进北大荒,万里沃土变粮仓。如今,面临转型升级的北大荒集团,携手阿里巴巴书写数字时代新故事。

  7月1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动该省农业数字化升级。其中,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集团”)将与阿里巴巴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农业发展新模式。

  

1_副本.jpg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这意味着,已落地25个省、覆盖近1亿人口、孵化超过2500个地域品牌的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将在黑土地上全面且深入地落地、扎根。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天赋异禀的黑龙江,是国内主要粮食基地,北大荒更有“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之称。不过,当地的大宗农产品普遍面临产供销方式传统、品牌辨识度弱、分级粗犷等问题。

  此次战略合作,有望一揽子解决上述问题:通过建立数字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带动黑龙江农业产业数字化升级;通过阿里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共建产地仓、销地仓,提高配送时效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等等。

  “马上行动”是共识。阿里巴巴将与黑龙江政府、北大荒农垦集团共建“淘乡甜数字农业标准示范基地”,面积覆盖5万亩良田,预计推动北大荒线上销售增长10倍以上。此前,在黑龙江,阿里巴巴数字农场已落户响水大米,重新擦亮昔日皇家贡米的品牌。

  

2_副本_副本.jpg

  图说:今年,万亩海伦玉米将通过阿里巴巴实现组织化、标准化、数字化种植,预计销售额超过1亿元,带动万名农民增收。

  目前,阿里数字农场已覆盖全国15个原产地。其中,湖北秭归脐橙是首个对外开放的项目,数据监测、水肥一体化、区块链溯源等农业IOT设施的引入,实现滴灌精确到时长,无人机飞防精确到厘米,300万斤脐橙口味统一。

  “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促使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和订单农业方向升级,让农民有组织,让农货有标准,让销售有订单。

  黑龙江省海伦市种有30万亩鲜食玉米,但传统的供销方式让种植端越来越难匹配消费需求,“信息化程度低,让产业转型缓慢,没有零售渠道也让我们很难了解消费需求。”海伦市副市长张铁峰说。

  2019年5月初,阿里巴巴一县一业落地海伦,带去种植标准和线上线下渠道,还联合10户渠道商家下订单,一次性预订了4600万穗玉米,一天时间让海伦玉米全年销售额过亿。

  时下火热的淘宝直播,将继续成为黑土地优质农产品打品牌、带销量的利器。去年双11,黑龙江五常大米通过直播,仅用10秒钟便卖掉100万斤,相当于6万人一个月的口粮,全天累计卖出300万斤;位于中俄边境的珍宝岛大米,也在当天的直播中卖掉100万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