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越南试生产AirPods 歌尔声学是主要代工厂商之一

2019-07-17 22:06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7月17日消息,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的代工企业歌尔声学公司将于今年夏天开始在其位于越南北部的音频工厂测试最新一代苹果蓝牙耳机的制造工艺。歌尔声学是苹果的主要代工厂商之一。

  腾讯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苹果电子产品制造地点多元化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即将在越南开始试生产其广受欢迎的苹果蓝牙耳机(AirPods)。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的代工企业歌尔声学公司将于今年夏天开始在其位于越南北部的音频工厂测试最新一代苹果蓝牙耳机的制造工艺。歌尔声学是苹果的主要代工厂商之一。

  这将标志着这款蓝牙耳机实现了产地多元化,它们是苹果增长最快的产品,去年出货量达到3500万套,而2017年为2000万套。

  据外媒获得的资料显示,苹果已致信零部件供应商,要求它们支持歌尔声学公司的计划,尽管歌尔声学越南最初生产规模很小。“供应商被要求保持试产阶段的价格不变,但一旦产量增加,就可以对价格进行评估,”一位直接了解沟通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最初的产量将是有限的,但一旦所有生产流程都运行顺利,就很容易提高产能。”

  长期以来,苹果的传统线缆耳机都是在越南生产的。然而,到目前为止,苹果蓝牙耳机是由英业达、Luxshare-ICT和歌尔声学等代工厂在中国制造的。苹果拒绝就苹果蓝牙耳机的生产计划置评。

  然而,在越南启动蓝牙耳机试生产之际,苹果正在和代工商协商,实现电子产品产地多元化,除了中国之外,在其他地区设立电子产品代工厂。据悉,在中国市场代工企业的成本和人力优势正开始消退。

  据国外媒体上月报道称,这家加州科技巨头已要求代工厂评估制造地点多元化带来的成本。

  苹果的AirPods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蓝牙耳机,拥有60%的市场份额,并在2016年底推出的时候开辟了一个新的消费电子产品类别。

  三星电子、、华为(Huawei)以及贾布拉(Jabra)和博斯(Bose)等其它传统音频品牌都竞相推出与之竞争的蓝牙耳机。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预计,到2020年,全球蓝牙耳机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4800万套飙升至1.29亿套。

  强劲的增长势头给苹果提供了一个机会,即在不减少中国市场销量的前提下,加快制造地点的多元化。

  供应链分析师邱世芳(Chiu Shih-fang)表示:“在(制造地点)多元化努力方面,苹果很可能会采取‘中国+ 1’战略。”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增加在中国以外国家的产量,而不会在一开始就大幅减少在中国的产量。

  这位分析师称,苹果最初的多元化将包括将一些半成品运往新目的地,然后将所有这些组装在一起,苹果不会从头到尾建造所有的东西。

  在过去几年中,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科技巨头,开始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建立电子制造基地,利用该地区的成本和劳动力优势。其中越南已经成为三星智能手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基地。

  据国外媒体报道,越南已成为一个新兴的电子制造国家,这得益于其毗邻中国的地理位置,这有利于物流,而且越南劳动力成本较低,但技术含量较高。

  不过,越南只有9500万人口,约为中国人口的1 / 15,越南的劳动力有限,而且已经有迹象显示,越南可能出现劳动力短缺和工资成本上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