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国际CEO叶程坤:打造一流平台 赋能浙港两地科创

2019-07-09 13:0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7月9日消息,浙江科创企业在香港可以招募到急需拥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香港创业者来到浙江考察能够找到更多创业方向和风口。人才、资金等科创要素正在浙江、香港之间加速流动,一座“科创之桥”,横跨东南,连通了浙江与香港这两个正在快速发展的科创中心。

  7月7日到8日,由荷马国际、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主办,浙江省投融资协会、浙江省金融科技协会、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协办的HUB Plus创科1000(杭州)峰会在杭州召开。

  香港与浙江在科技创新发展上,拥有十分广阔的合作交流空间。创科1000(杭州)峰会,旨在搭建一座横跨两地的“科创之桥”,通过增强两地科创人才的互动与合作,推动两地科创要素的流动,携手助力两地创科事业的发展。

  图片1.jpg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表示,连接、创新、未来是峰会的主旋律,峰会期望通过汇聚1000位全球创科人才,连接1000个科技百万富翁,影响1000家顶尖科创企业,共享1000席人才引进机会,为计划在港及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欲开辟全球市场的创科企业、有想法前往香港发展的科技人才、响应“创科”政策宏利的投资人及国际资本融资需求的创业者提供最前沿的资讯以及最高效的对接。

  发展科创是浙江与香港的共同目标

  香港是国际知名的自由港、金融中心,以贸易、金融立足。但近年来,依托雄厚的科研力量、融资便利、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香港的科创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不足两年间,特区政府已陆续投放了约1000亿港元落实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在政府大力度的扶持下,仅去年一年,香港就有2625家初创企业成立,同比上升18%。据不完全统计,有香港背景的独角兽公司已经有十几家。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领域,香港出现了一些优秀科创企业。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2019年也是浙江深化“八八战略”,改革落实攻坚之年。今年,浙江将全面实施“一强三高新十联动”科技新政,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造“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技创新高地。

  浙江与香港连通,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科创事业。香港可以成为浙江科创企业出海的跳板。香港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行政总裁黄广杨表示,在科技界有2个市场,一个是传统的欧美市场,一个就是“一带一路”所创造出来的新兴市场,而香港正好就处于这两个市场中间,得天独厚的优势成就了香港创科发展的机遇。通过香港,内陆企业能更容易地与海外基金、机构投资人取得联系,让内陆的初创科技型企业能更早地走出去,实现内陆与欧美市场的互联互通。

  图片2.jpg

  浙港两地创科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及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浙港两地创科发展

  香港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成为众多中国科创企业的上市首选地。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荣登世界首位,融资总额达到370亿美元,浙江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64家。联合出版集团副总裁贺路明说,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桥梁,在商业和金融领域取得蓬勃发展,期待能通过创科1000(杭州)峰会连通浙江与香港,推动浙港取长补短“并船前行”,推动两地经贸加速前行。

  首个连通浙港的“青年创科扶持基地”落户杭州

微信图片_20190709133352.jpg

  峰会期间,全国首个连通浙港两地的“青年创科扶持基地”也正式在杭州阿里中心滨江园区揭牌,这也意味着筹备已久的“青年创科扶持计划”永久落地杭州。

  图片3.jpg

  荷马国际CEO叶程坤接受未来科技范专访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表示,“青年创科扶持基地”正是将峰会成果落到实处去、践行峰会愿景的主要抓手。基地将通过“青年创科扶持计划”收集迫切需要创科交流、有融资需求、想通过浙港合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创科企业,针对这些浙港两地创新科技型企业进行点对点的重点扶持,将香港的资金引入浙江的同时,也将浙江的优秀创科项目带向世界,帮助浙江企业快速获得连接投融资的机会。

  图片4.jpg

  来自香港的创客相聚在杭州阿里中心滨江园区

  “青创扶持计划”启动以来,收到了浙港两地150余家企业踊跃报名,未来科技范发现扶持计划优选包括中通快运、花脸、创龙集团、晟视科技、小马科技、如茶、e-banner、爽WIFI 、OCEAN THREE等99家创科企业加入“青创扶持计划”,扶持计划涵盖了云计算、智慧医疗、智慧交通、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数据科学、机器人等多个高新科技领域。

  图片5.jpg

  来自浙港两地的创客们实地走访参观海康威视

  在峰会现场,入围科创企业与阿里前CTO风和资本创始人吴炯、Venturous创始人谭秉忠、达晨创投总经理杨庭辉、Plug And Play中国常务副总裁&管理合伙赵晨等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获得专业的创业指导。在接下来,这些科创企业将持续获得重点扶持,获得连结投融资的机会。

  图片6.jpg

  来自浙港两地的创客们实地走访参观阿里云

  值得关注的是,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透露,第三届创科深圳峰会将于今年11月28日到29日举办,峰会将再次相聚大湾区,凝结大湾区的“9+2”城市活力,共话科技创业的美好未来。第四届峰会将移师北京。香港、杭州、深圳、北京,四城联动,赋能中国科创。

  微信图片_20190709115502_副本.jpg

  未来科技范拍摄于峰会选址西湖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