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马国际CEO叶程坤:三大优势助力香港创科发展

2018-11-19 12:32      未来科技范 韦德


  南方的初冬,没有逼人的寒意。香港,更是迎来了创科的东风,准备好了为创科企业与人才提供温暖的港湾。

图片1.jpg

  范儿对话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

  ↓↓↓点击下方可观看视频

  未来科技范直击Hub Plus 创科1000峰会

  香港创科 东风已至

1.jpg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峰会

  【未来科技范 香港报道】11月18日,由荷马国际、联合出版集团、香港华菁会主办,香港数码港和香港科学园、香港大学协办的“Hub Plus 创科1000峰会”在香港港交所金融大会堂举行。峰会吸引到300余位海内外创科领军企业代表、特区政府官员、投资机构及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探讨两地创科发展,全球科技趋势、金融投资创新、香港人才引进政策等话题。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锺伟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联合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傅伟中,香港中联办青年部副部长杨成伟、阿里巴巴香港企业家基金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关明生,Venturous创始人谭秉忠等主礼嘉宾受邀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峰会开幕。

  为什么是香港?

2.jpg

  繁华的香港夜景

  在国家大力支持创科发展的背景下,香港创科发展蒸蒸日上。在国家改革开放的40年中,香港社会各界一直都是贡献者,随着国家深化改革和大湾区发展,香港应该有新的作为,成为新的力量。此外,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在其中扮演关键的角色。加上落马洲河套区将会兴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期望本港、深圳和大湾区城市能互补优势,创造自己版本的「硅谷」。未来,中港两地必须紧密合作,捉紧契机改革创新。

  今年5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推出一项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特区科技公司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首年度配额为1000个。科技人才入境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更多的人才进入香港发展,提高科技人才的积极性。

3.jpg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在会上致辞

  但是近年来,内地很多省市也相继出台政策,旨在吸引创科人才,相比之下香港的最突出的优势是什么呢?

  峰会主席、荷马国际CEO叶程坤先生在接受未来科技范采访时表示,香港在发展创科方面有三大突出优势:

  一是拥有众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这是很多创科企业所需要的;

  二是有多所全球顶尖的科研院校、机构,科研资源丰富,也还有很多科研成果等待落地,可供创科公司挖掘应用;

  三是法律环境、税收环境对创科企业极具吸引力。如果香港这些优势能够与内地创科企业的优势资源更好的结合,相信会诞生出很多优秀企业,今天只是一个开始。

  据与会嘉宾介绍,香港特区政府将在八方面进一步加强创科发展: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检视法例法规、开放政府数据、改变采购方法、推动科普教育。

  到香港做创科贵吗?

4.jpg

  数码港与科技园是香港两座代表性科技孵化工厂

  提到香港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高昂的生活成本,那么对创业公司而言是否也意味着成本高昂呢? 其实并非如此。

  叶程坤先生表示,在香港也有数码岛、科技园等成本较低的创科环境,有扶持基金的支持,甚至有免费孵化器。还有很多其他利好政策正在开始实施。此外,内地近年来的成本也在较快提高,这种成本上的差距正在缩小。成本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是香港能够敞开怀抱拥抱这些创科企业及人才。据悉,在培育企业和人才方面香港已投放780亿港元,今年施政报告更额外投放280亿港元,力图营造蓬勃的创科环境。

5.jpg

  引人瞩目的发言嘉宾——13岁的CEO叶礽僖

  香港科技园作为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自2002年起营运,有700+间科技企业,12,800+人在内进行研发相关工作。科技园与创新中心及工业村相辅相成,发展香港创新科技枢纽。

  香港科学园首席商务总监徐建女士分享到,香港的学术资源非常丰富,汇聚了众多知识人才。香港《2018/2019 财政预算案》中,重点加大投放创科发展,将投入508亿港币推动创科发展,香港科技园未来将注资100亿,有三大重点发展方向:

  1)加强支持本地及海外的初创企业及科技公司,吸引他们加入创科生态;

  2)提供一系列的全面增值服务,包括资金筹募、市场应用等其他配套服务;

  3)兴建切合市场及业界需要的研发设施,提供科研空间。香港科技园多年来通过运作「孵化计划」,各式各样的工作坊(workshop)等项目帮助初创企业与行业对接,带领年轻人入行。徐建形容科技园的角色像「航空母鑑」,未来还将带领香港的初创公司出海扬帆,前往内地、国外发展。

  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则指出,数码港一直致力营造香港初创生态环境,扶植本地初创企业,在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及数码港的支持下,相信香港的初创企业将能在全球创业投资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能够把握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机遇,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动力。

  因此,尽管过去创业在香港受高昂的租金等因素影响,颇为艰难,但近年来香港社会对创科的热情高涨,政府投入亦更多,因此未来创业之路将会平坦许多。

6.jpg

  主会场外熙熙攘攘的与会者

  本次峰会还举办「金融+科技的时间趋势」、「华人创科项目走向世界」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创科项目,投资人面对面。通过与创新科技人士分享真知灼见,促进内地与香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创科与金融合作,携手同行,引领未来。

9.jpg

游走在主会场外的以色列机器人:temi

  日新月异的科技正在影响香港,在场有内地超过100家科技企业高层,本次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让海外、内地人士了解香港,坚持用创科的精神,凝聚大批创科人才,助力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联合出版(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傅伟中致词表示,所有创新创业者应当与时并进,力求进步。相信,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之路不会遥远。

  7.jpg

  未来科技范拍摄于香港海港城

  图片:主办方提供或来自网络

  编辑:范儿、影儿

  视频:@未来科技范-影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