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 阿里帮百个贫困县迈过网络销售额亿元门槛

2019-04-10 11:4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2019年4月8日,山西省扶贫办发布消息,2018年拟摘帽的和顺、河曲等17个县(区)已履行贫困县摘帽退出程序。

  去年,山西和顺的支柱型农产品“和顺原醋”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牵绣”,已经和阿里巴巴“牵手”。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

  中国的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冲刺”。今年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摆在首位。按照中央的时间表,到2020年,所有贫困县要全部摘帽。

  集整个经济体之力,在电商、生态、女性、健康、教育五大领域探索新的脱贫模式,多个地区的扶贫办官员称,阿里巴巴是帮贫困县摘帽支持力度最大的企业。

图片1.jpg

  (和顺酿醋历史可追溯到明代,如今仍沿用传统工艺,酿造过程长达一年以上)

  2018年12月28日,一瓶调味料成了流量明星——通过淘乡甜和支付宝里的蚂蚁森林,和顺原醋半天之内预售超过两万瓶。十天前,和顺保护地上线蚂蚁森林,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是华北豹的栖息地,被1402万互联网用户认领保护。

  和顺酿醋历史可追溯到明代,如今仍沿用传统工艺;自然保护区里,有华北豹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牵绣”一天之内也预售两万多份,当地以此为生的绣娘月增收近2000元。

  发展支柱型农产品,保护当地生态和文化,帮贫困县摘帽的过程中,阿里巴巴创造了“和顺模式。”

图片2.jpg

  (山西阳曲县县长裴耀军在阿里平台直播卖小米,上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

  山西另一贫困县阳曲县,也是电商脱贫模式探索的受益者。

  去年9月17日,农村淘宝、淘宝直播、天猫生鲜、阿里健康等主办的首届阿里巴巴丰收节

  直播活动上,阳曲县县长来到直播间,与网红主播一起,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当天,超过100个县的300多款农产品出现在直播镜头里,短短几小时销售额突破千万元,

  很多县长在直播现场不得不打电话调货——之前准备的根本不够。

  国家级贫困县,分布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从它们脱贫摘帽之前,阿里巴巴就在助力攻坚。

  2017年3月,兰考县成为全国第一批“脱帽者”,兰考县2017年农特产品的电商销售额为12.3亿元,其中8亿元来自阿里平台。

图片3.jpg

  (2018年,阿里巴巴兴农扶贫落地四川,20个县入驻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

  2018年8月,四川省15个县宣布“摘帽”。大数据显示,借助阿里,四川有超过20个县域的农产品走出大山,链接全国2亿买家,并创下3天销售过千万的纪录。

  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此前落户四川省汶川、北川、青川等20个县,开通了兴农扶贫官方服务站。

  2017年8月30日,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上线。这标志着阿里兴农脱贫再次成体系地升级——多地贫困县有了“专属通道”。

  2018年,贵州有14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摘帽,另有雷山等18个国贫县拟退出。雷山是阿里设立的十大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

  2018年阿里平台县域网络销售额显示,十大脱贫样板县增速领先,重庆奉节为58.6%,内蒙古敖汉旗达到惊人的794.4%。

图片4.jpg

  为配合配合国家脱贫攻坚、贫困县摘帽,阿里经济体内部已形成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盒马、菜鸟、蚂蚁金服和阿里云等业务组成的兴农扶贫集群。

  截至今年3月,全国已有559个县入驻兴农扶贫频道,其中22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600多个商家在阿里平台孵化了超2500个品牌,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300万,带动贫困县就业超20万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