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留守学校小米上线阿里兴农频道 校长县城卖米教学生“自强”

2019-01-23 11:15      未来科技范 影儿


  

  【未来科技范 报道】1月23日消息,1月15日,陕北榆林市子洲县祥和农贸市场门口,不少网友遇到暖心一幕:子洲县马塔村留守儿童学校的校长马维帅,将自家小米取名“自强小米”沿街售卖。今年春节前,马维帅的小米通过农村淘宝登上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学校扩建校舍有了着落,马维帅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告诉学生,懂得感恩的同时,自力更生同样重要。

  

2.jpg

  1月15日陕西子洲县马塔留守儿童学校校长马维帅拉着自家小米到县城卖。吸引了众多路人购买

  路人把照片传到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讨论。无数网友为马维帅的自强点赞,更让人高兴的是,承载了数百名留守儿童读书愿望的乡村小学,通过互联网电商,搭建起一条自力更生的路。

  目击者吴先生介绍,当天上午,在子洲县祥和农贸市场门口,一辆红色农用三轮车上驮着小米,车上摆着一张纸板,上面写着“自强小米,自产自销,5块一斤”,吸引了众人围观。

  吴先生说,小米用黄色麻袋装了好几袋,在阳光下米粒隐约泛着光,比超市里的小米看上去更有油水,“很多人好奇同样是小米,老头为啥起了个‘自强’的名字,结果一聊才知道,他就是马维帅。”

  

1.jpg

  马维帅为小米取名“自强”。他,通过阿里巴巴卖出去小米,可以为学校扩建校舍,但希望学生们知道,自力更生更重要。

  66岁的马维帅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人。子洲县位于陕北黄土高原深处,当地劳动力外流让众多孩子成了留守儿童,28年前,村里唯一的公办学校倒闭,眼看孩子们没书可念,马维帅腾出自家的5孔窑洞做教室,为了免去附近村里孩子翻山上学的麻烦,向60多户村民借钱修桥。

  去年初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后,马维帅在当地的名气更大了,附近乡镇的外出打工家长也把孩子送来,一时间在校学生超过了300人,校舍面临扩建。

  

图片1.jpg

  马维帅自费办学28年,目前学校有30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今年是他的小米首次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对外销售。

  当地企业西域美农工作人员雷双峰说,2017年和马维帅接触后,决定帮助他销售自家小米。今年年货节前,和农村淘宝讨论年货节项目时,农村淘宝也被马维帅的事迹所感动,决定通过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帮助马维帅把更多的小米卖出去。

  “这些米卖出去,可以多盖两间校舍呢。”马维帅说,自己没文化吃了不少亏,办学校20多年就是不想孩子们也没文化。

  马维帅说,今年小米被放在网上卖,自己很高兴,但作为校长,不希望孩子们习惯于接受帮助,所以特意留下一部分拉到县城自己卖,“要让孩子们知道,做人得懂得感恩,但同样要学会自力更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