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区块链如何改进城市治理?中外科学家这样说

2018-09-12 23:59      澎湃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12日消息,中国(上海)新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同济大学拉开帷幕,论坛以“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治理”为主题,中外科学家汇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最新研究、应用和发展趋势,如何赋能新经济,如何改进城市治理。

  近来,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在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受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关注。伴随着新应用不断出现,大众对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在与日俱增。

  在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进程中,新技术发展与应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源要素,上海市政府副市长陈群说,“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城市之一,我们积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上海正在加快五个中心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是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也是历史的选择,上海有基础、有优势成为人工智能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未来上海将聚力打造更优更好的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在上海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城市治理、服务民生的改善,为打造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科学家、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认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创新,是政府和科学家共同研究的课题,也是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课题,需要科学家、企业家、政府部门携手推进。”

  本次论坛上,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Silvio Micali作了题为“区块链的前景、挑战和实践”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美国区块链在安全、共识、加密等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

  上海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马小峰介绍了中国完全自主可控区块链的研究进展。马小峰说:“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发明以来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创新,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不仅仅服务于金融,而是彻底改变了商业交易和互动的模式,对政府公共管理、通信和媒体服务、制造和零售业、健康、教育等领域都会产生颠覆性影响。”

  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代表企业介绍了相关新技术应用案例。他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正在转化为生产力,近年来蚂蚁金服利用区块链技术重构供应链体系,在金融(如保险、票据交易)、零售(如药品溯源、广告营销)、生活服务(如医疗健康、房屋租赁、公益)等方面已经有很好的场景应用。例如在浙江的台州、金华、杭州,已用区块链流转了大批的电子票据,从医院到社保不再需要纸张单据,上周已有60万单在流转;人工智能应用在客服上,大部分问题可以用机器人来服务;人工智能应用在生活中,支付不再刷手机,刷人脸就可以买单。”

  本次论坛是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共设有14场主旨演讲和2场圆桌会议,话题覆盖区块链技术突破、人工智能改进城市治理、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