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落败韩国被打醒 欲与中国合作发展人工智能

2018-09-12 23:56      第一财经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12日消息,2018年9月17日至1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来自全球各国的人工智能行业人士齐聚上海,共话作为新兴产业的人工智能对于时代与生活的变革。

  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主要方向之一,人工智能同样也受到了来自全球各国政府、企业的高度关注;而作为我国的邻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韩国从较早开始便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的浪潮,而在此过程中所获得的正面和负面经验,同时值得我国行业进行借鉴与参考。

  为此,第一财经记者走进韩国,深入探访韩国人工智能行业的产、学、研,剖析韩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现状。

  从“幡然醒悟”到全球第三

  据韩国信息与通信研究所(IITP)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韩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利总数已位居全球第四、年申报总数达到全球第三、仅2017年一年,韩国的专利申报量就达到892项,仅次于中美两国,同时专利的年申报量仍以每年近8%的速度增长。

  其中,在人工智能与半导体、芯片产业的结合上,韩国更是走在全球前列。截至2017年底,韩国申报的人工智能半导体的专利总数量达到590项,占该行业全球专利总量的79.9%。

  同时,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GI)于本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韩国在人工智能对生产力的提升,以及新技术的创新指标方面远远超出全球平均水 平,并被编入世界前列,韩国的三星电子也被列为全球十大人工智能专利所有企业,三星、LG、现代汽车等韩系企业在人工智能行业的表现也受到行业关注。

  除此之外,韩国消费者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也排在全球前列,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所的统计数据:2017年,韩国国内的人工智能产品销售量仅次于美国及中国,人均销售量更是达到压倒性的第一名。

  如今韩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在量级上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而这背后则是源于一场举世瞩目的比赛。

  2016年3月,韩国旗手李世石九段,与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在韩国首尔进行对战,对于在家门口举行的人工智能活 动,曾担任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人工智能院士、现就职于民营研究所Handy Software的李承镐博士自然记忆犹新。

  “可以说,韩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史,是以(李世石-AlphaGO)人机对战前与后来区分。”李承镐向第一财经记者总结道。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距离那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已经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但借用李承镐的话来讲,“那一场人机对战,围棋赢了、科 技赢了、人类也赢了,却深深地拍打了韩国科技界的大巴掌,向我们提醒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无尽可能”,而韩国科技界在这场活动以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弯道超 车”之路。

  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李国宪教授曾担任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现改名为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的高级顾问,并直接参与到了韩国首份人工智能发展大纲的撰写,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虽然李世石最终败给了AlphaGO,但对于韩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来讲,却迎来了全新的局面。”

  而以这场举世瞩目的赛事为标志,韩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各项保障措施也接踵而至。

  首先运作的是韩国政府,2016年上半年,韩国推出首份专门针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纲要——《AI Korea》规划,根据这份规划,韩国将在2022年以前,通过以企业、研究所及学界共同主导的技术创新,将韩国打造成“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人工智能国 家”,此后推出2.2万亿韩元的投资计划,并提出打造世界四大人工智能强国的概念。

  根据韩国产业研究院于上月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韩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将概括成为“AI与产业的融合”,指出“只有通过融合,才能够推动更多的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成果”,并指出截至2022年,韩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以每年51.5%的速度继续成长。

  李国宪教授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韩国大力扶持人工智能产业的背后,是“韩国在眼前经历过人机大战以后,所有的目光突然转向了人工智能,大家猛然发现,当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结合以后,将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创造不可估量的变化。”

  “例如,AlphaGo的胜利将激发人类对于人工智能的接受,并对人和机器的关系重新做一个思考,例如敢于把更多工作交给机器,其中小到让一个家庭 的家居生活变得更智能,仅依靠一张嘴就可以操作整个家庭的家具设备,将更多地时间还给人类做更深层的思考;大到百度、三星、NAVER等各国企业运用人工 智能发展语音识别、图片识别、无人驾驶等其他新兴产业。可以说,人工智能才是带动新兴产业的一大土壤。”李国宪说。

  “对于缺乏内需、依赖外贸且拥有较为发达的IT基础设施的韩国来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自然是韩国必须选择的一条路。”李承镐博士也如是说。

1000.jpg

  融合成“弯道超车”法宝

  2016年,对于韩国来讲,可以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从那一年开始,许多人工智能的产品开始进入韩国消费者的眼中,而见证了人工智能的力量以后,韩国消费者开始慷慨为人工智能买单。

  第一财经记者打开手机也发现,现如今韩国几乎所有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均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功能进行语音识别操作,而且能够准确识别记者“带有外国人口音”的韩文,韩国国内首个运用互联网IT技术的互联网银行,也在短短一年间,吸引了近百万客户使用。

  同时,韩国金融监管方面,也正在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AI技术的使用范围。近日,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尹硕贤(音译)委员长在举行媒体恳谈会时,表示 “将在继续解除金融机构运用AI等高新技术,并逐步降低科技企业投资互联网银行的门槛的同时,韩国金融监管也将逐步运用与大数据结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提 高监管的准确性的同时,从源头杜绝腐败介入的空间。”

  根据韩方的设想,韩国将在2022年以前,基本达到由人工智能技术来判断金融产品的违法与否,以及其他涉及金融机构间的争议;只有一方提出了异议的基础上,才会由工作人员介入,进行深入检查。

  而在人工智能产业的研究方面,韩国高丽大学作为全球领先的研究型高校,走在韩国行业的前列,其附属医院于近日公开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开发的助医系统“Chat Bot”。

  韩国高丽大学医疗院AI中心孙长旭(音译)研究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医疗界试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尝试非常多,但主要仍然局限于手术装备等特殊的方面,针对大范围人员进行与物联网、大数据等其他技术相结合的尝试,尚属首次。

  “这套助医系统,脱离了对于装备的限制,将人工智能系统录入医师、护士和患者的手机中。例如,医生可以向AI询问符合该患者性别、年龄段的抗生素投 药量,若患者也安装了系统,还可以看到患者曾经在其他医院的投药记录;在手术前,还可以联动手术室的医疗装备与医疗机器人,命令提前进入待命状态,护士可 以通过AI系统的提醒功能,在更准确的时间为患者提供应有的护理服务,患者则可以向AI咨询一些医疗过程中的问题,甚至做一些简单的心理疏导... 我们希望通过最低的门槛,降低医疗服务中的沟通费用,并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的精准度和效率。”孙长旭向第一财经介绍道。

  而相比于政府和学界,韩国企业则占据了更加主导的作用,韩国三星、LG、SK、KT等大型企业,以及NAVER、KAKAO等互联网巨头,早在数年前边开始布局人工智能技术,并已成为韩国人工智能行业创新的主力军。

  近日,韩国三星电子CE部门(Consumer Electrionics, 消费电子事业群)负责人金炫奭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对外介绍三星的AI智能家居战略。

  在采访中,金炫奭强调:“要做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就必须要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对于他们的理解作为前提;而三星电子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系统Bixby,这为三星电子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的发展,给予了有利的条件。”

  三星此前曾提出,将在2020年以前,在三星的所有智能产品中均搭载AI技术,而在采访中,三星方面提出,将在智能家居方面,运用Bixby人工智能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例如,搭载仅需要一台机器,不需要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可以完成个性化人工智能服务的“One-Divice AI”、通过影像认知,向消费者提供合理家居建议的假想理解(Virtual Understanding)技术等。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普及AI技术,三星将于全球顶尖的研究机构通力合作,尤其是加强创新型创业企业、知名产学研等机构的共同研究,为打造AI生 态圈,共同筑造全新的消费生活环境作出努力;可以说,未来万物将互联是我们的承诺,而AI技术的加入,更将为这个未来的目标提供一道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金炫奭如是说。

  善用机遇

  同时,如何在全新的领域,开辟AI技术的运用模式,也成为了韩国企业主要考虑的焦点,“本届平昌冬奥会,要说是韩国冰雪运动的盛会,倒不如说俨然成为韩国科技成果的一大盛会。”平昌冬奥会中国籍宣传大使拓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韩国作为东道主,为宣传韩国的科技成果,在韩国平昌冬奥会赛场周边,安装了人工智能翻译系统:这个软件可以辨识九种语言 的文字讯息、语音以及光学字符识别功能,其中既包括韩文、英语、中文等常用语言,也包括阿拉伯文等稀有语言。针对平昌冬季奥运期间,该翻译系统还提供一项 服务,将平昌地区所有的特色名产和美食,以及运动员名称和专业运动术语的翻译打造成数据库,为游客及专业人士服务。

  韩国通讯(KT)公司作为韩国最大的有线、无线运营商之一,其运用卫星网络、大数据及无线通讯传输技术推出的“Giga Genie”人工智能系统是韩国首个商用化的可视性人工智能系统;此前,该公司还在平昌冬奥会、雅加达亚运会等体育赛事运用AI技术,为观众提供更具刺激 性的观赛体验,并用多国语言提供场馆周边的介绍。

  近日,该公司在韩国首尔诺富特大使东大门酒店首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酒店,这是全球首例与国际酒店连锁合作进行的智能酒店项目,其在所有房间中 均安装了为酒店定制的人工智能服务系统,住客只要躺在房间的床上,呼叫一声“Genie”,即可进行开关灯、电视、热水,乃至呼叫服务人员、迅速退房等几 乎所有操作,并通过可视终端向住客提供周边旅游信息以及引路服务。

  “该技术的开发,主要源自我在经常出差过程中,曾经的个人体验,所以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也参照了许多游客的个人体验,并改进这套系统。尤其是双方 交互的可视人工智能终端,当自身能够与人工智能进行交互式沟通的时候,更是对于印象停留在AI音像的许多人来讲,会成为一场全新的体验。”KT公司AI事 业团林采焕常务理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期望与隐忧

  对于未来韩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所有受访者均强调了一点——人工智能最终应该为人类服务。

  林采焕则表示,现代社会中,融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导向,未来许多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由多个新兴产业,乃至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间的融合所构成。“由 此,KT方面还将运用其在无线通讯、IPTV等方面的优势,在内容开发、普及及无人汽车等产业的应用,乃至地产、旅游等看似与AI无关的产业上,加强与全 球企业、研究机关的合作。”

  第一财经查阅韩国方面官方资料发现,截至2017年底,韩国涉及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利,有超过七成出自企业及企业旗下研究所。

  对于这种现象,李承镐解释为“因为企业有更加迫切盈利的需要,而且韩国式的财阀体制决定,企业掌门人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与绝对的责任心的前提下,反而能够助推一段产业的升级与发展。”

  不过,也有表达隐忧的声音,一位韩国政府产业部门内部要求匿名的高级官员向第一财经记者坦言,“参考中美的范例,不难发现AI产业发展的背后,既有 大企业的推动和创新,但同时也离不开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的莫大贡献,这一点上,韩国仍然有较大的欠缺和局限性,过度依赖于某个企业的创新成果,相当于对韩 国的AI产业绑上一辆战车,具有相当大的风险和不可持续性。”

  李国宪教授则向第一财经记者提出另一个问题:“无论是韩国政府的AI人才发展纲要,还是三星、KT等大型企业对于AI战略雄心勃勃的表态,均离不开 对于人才的依赖;三星甚至不惜花大价钱举办学术大赛,并在全球设置AI研究中心,只为吸引AI行业的领军人才;中美两国的人才吸引竞争更是异常激烈,但韩 国学界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则非常欠缺。”

  他向第一财经记者展示了两组数据:一个是由腾讯推出的《全球AI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范围内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达到100万人,但现如今符 合要求的人才仅为30万人左右,仍然有较大的缺席;同时,该白皮书还指出,以谷歌高价吸纳曾主导开发三星“Bixby”系统的副社长为例,指出未来针对 AI人才的需求量会更加庞大。

  另一组则是由韩国软件政策研究院推出的数据,该数据显示韩国国内截至2022年,AI行业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万人,而现阶段每年只能满足1~2千人 的人才需求,同时韩国教育部门及各大高校在过去一年,花费在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及研究的预算仅为2344亿韩元,还不及企业自身投入的一个零头。

  李承镐也向记者谈到,“现如今在韩国的业界,尤其是KAIST等韩国人工智能研究所较为密集的地区,有一个笑话说:只要会准确的发出‘AI’的音, 就可以花大价钱被挖走。我认为,此前韩国有许多国策没有被坚持下来,只有通过坚定,且不受外界影响的决策及扶持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去从事这个‘朝阳产 业’。”

  同期,韩国财经媒体《韩国经济新闻》在社论中也表示,“没有AI人才的韩国,将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大潮中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要求政府从源头考虑对于AI的扶持政策,并大胆提出“要培养100万人具有基本IT素养的人才”。

  希望与中国展开更广阔合作

  对于未来中韩在人工智能产业合作的展望,虽然所有受访者均显示出不同的思考维度,但总体来讲,均比较看好两国产学研展开合作的空间。

  韩国创新企业协会黄喆周名誉会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事实上,中国正在创新行业走过的很多岔路口,也曾是韩国自身曾经,或者正在经历过的话题,虽然 中韩两国产业的竞争度愈加提高,但两国国情的不同,决定了两国仍然会在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当中,拥有自身所具有优势的产业,这也将成为中韩两国产业的合作基 点,而如何寻找到这样的合作基点,就需要两国产业界人士坐下来,多沟通、多交流,在交流中寻觅互信,在互信中寻找成长机遇。”

  李承镐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韩两国文化有共通之处,也有差异之处;共通之处会使两国民众间的文化沟通成本降低,而通过不同的差异将会带来独特的用 户体验。“并提出希望有更多类似于人工智能大会、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平台,与来自中国和亚洲国家的企业有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相互交换并借鉴,共同达到产 业交流、为亚洲民众带来更多福祉的初心。

  李国宪则从韩国的人才缺口入手,认为中韩间可以在人才交流上着手,以小球推动打球,共同推动小到每个人的发展,大到整个产业的进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