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手机设计方向:采用包裹式触控屏 取消全部实体按钮

2018-05-30 22:00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 5月30日消息,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对于智能手机带来了一次重新定义,传统的实体键盘被淘汰,代之以屏幕使用效率更高的触控式操控。据外媒最新消息,近日苹果申请的相关专利被曝光,显示苹果未来可能在新手机中淘汰所有的实体按钮。

641.jpg

  在第一代iPhone的发布会上,乔布斯指出,传统智能手机的实体按钮设计,占用了大量的屏幕空间,限制了手机的应用功能。苹果用几乎全屏幕的触控模式取代了实体键盘,智能手机的应用功能走上了新台阶,这种设计也带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在去年新推出的iPhone X手机中,苹果迈出新一步,取消了显示屏底部的主屏键,这一实体按键的功能通过触控屏来完成,这一设计进一步缩减了边框、提高了屏占比。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5月29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苹果申请的一个专利,专利文件显示,苹果未来可能在手机中采用包裹式触控屏,并将利用触控按钮取代目前的实体按钮。

  苹果在文件中提到,在包裹式触控屏的任何一个部位,都能够现实图标等视觉信息,除了传统的正面屏幕之外,苹果认为能够在侧边等位置提供用户操控界面。

  外媒分析指出,根据苹果专利中的设计思维,未来的智能手机等设备已经无需再设置开关机按钮、音量按钮等实体按钮,实际上,这些按钮一般无法被第三方手机软件开发商所利用,用途十分有限。

  简言之,在第一代iPhone中,苹果用正面的触控屏取代了传统的实体键盘,而在新专利中,苹果正考虑将手机的侧边等位置也作为触控界面。

  美国专利商标局还公布了苹果另外一项专利申请,专利中描述了一种类似于苹果平板电脑的设备,苹果不会取消边框,但是将会利用“敲击边框”作为另外一种用户操控和输入模式。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上述的智能手机侧边触控还是边框敲击操控,苹果其实并非行业第一家。过去三星电子已经推出了曲面屏手机,在手机侧边也安排了一些操控按钮。

  不过,消费者对于曲面屏手机的侧边触控反应比较平淡。时至今日,曲面屏手机以及侧边触控并未在行业成为主流。

  在中国手机市场,小米等公司过去也推出了敲击手机边框的操控模式,比如敲击若干次可以自动启动手机相机等。但是据一些消费者称,这样的操控功能使用体验并不佳,一些用户干脆关闭了功能,避免意外触碰引发的误操作。

  在智能手机的设计方面,进一步的简化是苹果的一个设计方向。此前,苹果在手机中淘汰了古老的3.5毫米模拟音频接口,鼓励消费者使用蓝牙等无线通信方式欣赏音乐。这样的改动虽然引发了一些消费者的不满,但是时至今日,市场以及一些同业也逐步淘汰了口径过大的模拟音频口,以便适应手机的超薄设计。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一两年中,中国以及全球的智能手机市场陷入了饱和以及萎缩,其中的一个原因是行业产品设计走向雷同,消费者审美疲劳,失去了升级手机的兴趣。

  未来,苹果是否还能够像iPhone一样,给智能手机带来另外一次设计革命,再一次激发市场的活力,这值得关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