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入口之争:国内百箱大战,是风口还是虚火?

2018-05-13 22:05      杨剑勇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5月13日消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公开表示过,当下智能音箱价格大战对创业者非常不友好,表示讯飞不愿意降价,也不想补贴。然而一款价格79元叮咚mini2问世,这让科大讯飞情何以堪?作为叮咚音箱背后实际控制人,叮咚经营状况要并入其报表,所以,能理解讯飞不愿参与价格战的缘故,如果出现亏损,或者亏损过大,势必会影响到整体利润。

0.jpg

  叮咚智能音箱年出货量不足10万?

  2015年,科大讯飞联合京东成立合资公司灵隆科技,推出叮咚智能音箱,做了三年,局面一直没有打开,特别真实出货量,至今是一个谜,灵隆科技等三方均未公布了真实出货量数据,仅科大讯飞在2016年报有所披露,给出的数据显示,年出货量不足10万台。

  2017年并未披露出货量数据,只表示叮咚音箱销量持续增长,或许通过科大讯飞智能硬件增长率可以推算,不精准但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依据2017年科大讯飞智能硬件营收同比增长240.52%来看,叮咚音箱2017年大概出货量为24万。

  低价策略,能否助力叮咚音箱逆转?

  三年来,从叮咚音箱出货量来看,比较鸡肋。当然,国内智能音箱处在培育时期,仅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出货量破百万,自推出以来,半年左右时间销量就突破200万台。

  作为国内率先跟进亚马逊智能音箱模式的京东和科大讯飞来说,受制于国内智能家居普及速度,以及还处在培育期的智能音箱市场,对于年出货量不足10万台(依据2016年公开数据)的叮咚智能音箱,如今,叮咚通过低价能否实现逆势?

  对于当前智能家居庞大生态体系下,智能音箱作为生态链所衍生出的一款家庭场景下的智能单品,难以成为核心中枢产品,因国内众多玩家来说,都想抢夺家庭入口主导权,跨平台的互联互通短期内难以实现,从而使得智能音箱比较局限,仅限于在某一个生态体系下,例如,小米基于所培育的庞大的生态链,米粉基于米家生态链打造一个智能家庭,依托小爱智能音箱可以实现语音操控家庭场景其他设备。

  对于京东来说,依托科大讯飞语音技术优势,结合自身电商销售渠道,以及智能家庭生态构建,寄望于叮咚音箱作为家庭入口中枢操控其他智能家居产品,以此占领用户家庭更多话语权,战略方向值得肯定,但受制于整个市场处在培育时期。

  百’箱“大战,是虚火还是风口?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智能音箱则成巨头标配智能单品之一,特别在亚马逊率先取得成功,让智能音箱成为当下最大智能硬件风口,从美国的谷歌和苹果等巨头相继推出自家音箱,到国内BAT、科大讯飞、联想等重要玩家参与,国内局面可以用百“箱”大战来形容,一致希望以此来培育智能家庭生态,并抢夺家庭入口,不过,在笔者始终告诫,不要把智能音箱被视为家庭入口来想象未来,不要被这股虚火冲昏头脑。

  一款小小智能音箱硬件,赋予了巨头们各种想象,也是智能家居争夺的核心产品之一,如果以一款音箱硬件抢夺智慧生活入口,注定是一条不归路,要实现人们的智慧生活,将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各场景下的智能设备,硬件只是载体,然而平台的形成,则需要拥有强大的产业链号召力,以及品牌影响力,例如苹果智能家居HomeKit平台,三星SmartThings、米家IoT智能生活等。

  最后

  以音箱撬动庞大智慧生活产业链在国内不温不火,或许,智能音箱也将重蹈智能手表之路,百“箱”大战后最终剩下几个重要玩家而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