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能下棋,这次AI帮助NASA与谷歌寻找到第二个太阳系

2017-12-15 18:03      搜狐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北京时间周五(15日)凌晨2时宣布,在于谷歌进行合作并借助其人工智能的分析能力来对开普勒望远镜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处理后,获得了天文学上的一大重要发现。在Kepler-90恒星系统中找到第八大行星Kepler-90i,自此,Kepler-90与太阳系成为人类所知的拥有最多行星的恒星系统(8颗)。同时,借助谷歌的技术也发现了Kepler-80系统中的一个新行星Kepler-80g。

我们的所关心的“第二个太阳系”Kepler-90距离地球距离有2545光年的距离,开普勒-90系统比太阳系更大、更热、质量也更大、但是星球距离之间要比太阳系紧密,除此之外许多方面均类似太阳系。

最新发现的Kepler-90i半径是地球的1.32倍,但是与Kepler-90的距离比水星离太阳还要接近,使得其温度巨高,可达426摄氏度以上,同时Kepler-90i的一年只有14.4天,这回真的是地球仅一天,90i已过了大半个季节了。

Kepler-90i是该系统中最小的行星,其“地狱般的”环境几乎不可能有碳基生命存在。虽然发现外星生命看起来是还要等等了,但是这个行星的发现填充了Kepler-90星系图,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天文学家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关键佐证来证明了以下理论:相较远离恒星的行星,靠近恒星的行星一般更小,而且地表岩石更多。而这次的Kepler-90星系图看来是在进一步验证这一个猜想。

这次发布会的亮点其实不是发现了什么,而是怎么发现的。与谷歌AI的合作让NASA在数据挖掘方面提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谷歌对自己的卷积神经网络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进行了大量的数据训练,在训练中使用曾被NASA标记的恒星数据,在经过训练后神经网络判别行星的准确率高达 96%。

NASA 的科学家使用谷歌AI来对开普勒数据进行分析,其效率和准确性远超传统的分析方法。据此,NASA 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有助于在太阳系外探测到外星生命的迹象。

天文学家们将继续采用人工智能对开普勒天文望远镜观测到的大数据集进行分析,试图发现更多的地外行星。借助人工智能迅速的发展,我们也许很快将会收到新的好消息;也许在Kepler-90星系中有更多的行星,或者除了Kepler-90之外我们会发现与太阳系更相似的、更适合我们所知的生命形态生存的星球存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