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解决教育危机,英专家称2027年机器人将取代教师

2017-12-12 17:43      网易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


【未来科技范儿】12月12日消息,教育危机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大问题,人工智能也许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案。英国一位教育专家Anthony Seldon在9月份的科技节上做出了大胆的预测:2027年机器人将取代教师。Seldon或许是第一个为自动化教育设定一个截止日期的人,但他却不是第一个提出科技可能取代人类工作的人。有专家提出自动化系统将取代那些人类不适合的工作行位,比如说枯燥、肮脏和危险的工作。而且这种变化已经出现,机器人已经开始清理核事故遗址,并且从事建筑工作。

中小学教师的独特需求让这一岗位区别于其它面临自动化威胁的工作岗位。学生们的学习是有差异的,一位优秀的教师在授课时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让班级的所有学生产生共鸣。但是一些学生的好动性格或者心理问题会让这一过程变得复杂。其他学生的教育或许存在家长干涉过多或者毫不上心的情况。优秀教师必须能够克服这些障碍,满足时常变化的课程需求。

简单来说,这个岗位需要教师们具备超人般的同理心、勇气和组织能力。创造出一种能够满足所有这些需求的机器人或许是一种挑战。但是最终这些人工智能实体是否能够解决我们教育领域那些最普遍的问题?

AI解决教育危机,英专家称2027年机器人将取代教师

201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2030议程,计划通过可持续发展消除知识“贫困”。这个决议的一个目标就是确保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获得优质教育。项目目标包含借助教育设施的升级和合格教师的指导让人们完成免费的中小学教育。

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完成这个目标是个艰难的任务。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报告称,在2014年大约有9%的小学年龄段的儿童(5到11岁)无法入学。中学年龄段的失学儿童(12到14岁)数量上升到了16%。超过70%的失学儿童生活在南亚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大多数学校都没有电和水,而且按照年级水平来说,26%和56%的小学、中学老师未得到足够的培训。

为了满足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设定的平等接受素质教育的目标,全世界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科教文组织报告称,我们需要增加2010万名中小学教师,而且需要为在岗教师找到接班人,因为预计在未来13年里会有4860万教师会由于退休或者追求更高的待遇和工作条件而离开岗位。

完成这个目标需要非常多的教师,因此我们很容易看到使用机器人教师填补这些空白的吸引力。可以肯定的是,让整个教师职业实现自动化需要许多时间和金钱。但是在投入最初的研发成本之后,管理者不需要再为这些机器人教师提供薪水。这样节省下来的钱能够用于教育设施的升级或者其它与提供免费教育相关的花费。

机器人教师不需要休假而且永远都不会迟到。管理人员能够将课程变化上传给所有的机器人教师,而且AI系统永远都不会犯错。如果程序设定正确,它们也不会因为性别、种族、社会经济地位或者其它原因对学生们产生任何的偏见。但是在这种机器人教师进入教室之前我们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称,今天的机器人在教育质量方面完全无法赶得到人类教师。伦敦大学学院知识实验室的Rose Luckin教授称,事实上机器人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才能做到这一点。该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数字媒体给教育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教师们依靠社会互动来教育学生和了解他们的需求,因此在这一领域里人工智能完全无法与人类相比。

Luckin称:“但是有可能永远都没有机器人能够完善到足以完全取代人类。我不认为机器人能够完成一个人类教师在一天中完成的各种各样的教学任务,而且我也不相信有机器人能够获得人类教师处理事情的技巧和能力。”

虽然机器人能够应对一系列特殊的任务,但我们还无法研制出通用人工智能(AGI)。通用人工智能将能够像优秀的人类教师一样时刻准备着应对课程之外的那些复杂问题。今天的机器人也缺乏同理心,而且也不具备人类教师带给学生们的鼓舞和启发。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人不会取代人类教师。很少有研究将机器人与人类教师进修了对比,因此我们并不清楚机器人将比人类教师在哪些方面做的更好。

Luckin也提出了一种折中方案: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能够在教育系统获得一种合作或者辅助的角色。它们能够让教师和学生们从多个方面利用科技并且获益,而且我们不需要担心当人工智能系统遭遇故障时让学生缺乏监管。

对于教师来说,教室就是安静的学习场所。孩子们在授课中会出现说笑和打闹等各种情况,教师们必须能够应对这种混乱让孩子们进入学习状态。而且教师会将工作带回家中,耗费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备课和批改作业。

如果人工智能能够成为教师在教室中的帮手会怎样呢?Luckin和她的同事在最近的论文中做了预测。人工智能助手能够肩负起点名和日常评分等工作。它也能够帮助教师们形成新的课程表,比如说通过自动在线教师资源查找与学校课程相符或者更可能与学生产生共鸣的课程计划。

减少教师们的劳动量有希望减轻他们的压力。这就有可能减少那些加剧教师队伍缺乏的疲劳因素,让这些岗位吸引更多的人投身教育事业。在Luckin的论文中,她预言在未来十年内每一位教师都可能配备一个专用的人工智能助手。但是人工智能能够做的可不仅仅是教育的苦工,它事实上能够让教师们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们的需求。

AI解决教育危机,英专家称2027年机器人将取代教师

Luckin在论文中写道,教室中能够装配语言处理器、讲话和姿势识别技术、眼睛追踪和其它生理学传感器,以此收集和分析每一位学生的信息。不需要等待测试或者举手来表明学生已经了解老师教授的内容,老师们能够获得实时信息,了解为何学生未能完全学会。他们会了解哪些学生睡眠不足,他们是否营养不足,他们是否遭遇到情绪压力等等。这些信息能够影响学生在课堂上的成绩,但是靠人类教师是难以分析出这些内容的。

教师们能够借助这些信息改变自己的教学策略满足每一位学生的需求。他们只需要浏览人工智能系统列出的表格就能够了解每一位学生应当完成的作业。如果有学生需要一对一辅导,教师能够引导学生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学系统进行学习。与此同时,教师们可以让其他学生组成学习小组来熟练自己学到的知识。

Luckin声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越来越多的应用可能存在缺点和不足。学校需要防止学生数据遭到滥用,而且网络安全将是极其重要的事情。当然这些安全防护方法并不仅仅局限于教育。随着物联网的增长以及世界智能化的发展,数据保护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

Luckin称,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让每一位教师拥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让每一位学生获得一个人工智能家庭教师。研发出人工智能助手所需要的技术是简单的部分,而且已经有一些研究人员正在探索这类人工智能系统。

让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获得父母、教师和学生们信任是一项真正的挑战。有人可能反对这项技术,担心它会导致人们失业。也有人因为科技巨头伊隆-马斯克和史蒂-芬霍金的言论,而担忧它们可能带来世界末日。特别是教师很可能反对自动化,因为教育是培育人类自身的事业。

为了消除这种抵抗心理,研究人员和科技公司需要让教育者、父母和学生参与到这种人工智能系统的研发当中。这些利益相关者能够看到他们的投入和体验是有价值的,他们甚至能够发现系统研发过程中存在的缺点。研究人员能够调整系统来满足教育者、父母和学生的需求,从而完善最终的产品。怀疑论者也能够看到人工智能系统如何改善孩子们的学习体验。

教育领域如果想要顺利完成这一转变,就需要减缓速度并且反复试验,很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考虑到移动通信技术还没有进入教育领域当中,十年内让人工智能在教室中教授学生的想法似乎有点为时过早,但未来终有一天会实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