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辟谣:iPhone X并非因技术难度放弃屏下指纹识别

2017-11-01 20:49      未来科技范儿 腾讯科技


timg.jpg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 在今年推出的iPhone X手机中,苹果推出了脸部识别功能,而取消了指纹识别。大量的报道指出,苹果的屏下指纹识别遭遇了技术障碍,导致最后关头紧急取消。不过据外媒最新报道,苹果一名高管进行了辟谣,称iPhone X从未考虑过屏下指纹识别功能,也就是一开始就要全力开发脸部识别。

苹果官方这一说法,和不计其数媒体的报道截然不同。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日前,苹果负责硬件工程技术的高级副总裁Dan Riccio,被媒体问到了一个敏感问题,也就是iPhone X中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发生的问题。

根据过去的报道,苹果准备大幅提高iPhone X的屏占比,因此准备取消实体键,将指纹识别整合到OLED屏幕之下,但是这一功能遭到了巨大的技术挑战,可能会影响到iPhone X的量产,因此在最后关头,苹果被迫放弃了指纹识别,只剩下另外一个备份方案,那就是脸部识别。

上述高管表示,他听到了一些谣言,称苹果未能够在屏幕之下实现指纹识别,所以最后放弃。

这位高管表示,当开发团队看到了脸部识别的初步效果之后,苹果认为如果这一技术能够成功,将会让iPhone X获得巨大升级创新,因此苹果应该对脸部识别全身心投入,从而获得最好的解决方案。

这位高管表示,苹果的确是这样做的,苹果开发团队并没有花费时间考虑在iPhone X的后侧、两侧或是屏幕玻璃提供指纹识别,否则这将会对苹果形成一种干扰,影响脸部识别功能的开发。

需要指出的是,在智能手机行业,脸部识别早已是司空见惯的技术,但是苹果第一次在行业内推出了三维脸部识别功能,能够探测到一个更加立体的脸部特征,避免三星电子平面脸部识别被一张照片欺骗的尴尬。

在秋季产品发布会上,苹果高管的脸部识别演示曾经出现小意外。本周末,许多消费者将会拿到心仪的iPhone X手机,脸部识别是否像苹果宣传的那么好用,将见分晓。

据报道,iPhone X的三维脸部识别功能一共由四个零部件共同实现,这些传感器能够创造出三维脸部模型,并且和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

之前有分析师称,在苹果明年推出的全部手机中,苹果将会放弃指纹识别,全面切换到脸部识别。

不过,虽然苹果醉心于脸部识别,但是仍有一些媒体和分析师认为,指纹识别使用更加方便,苹果淘汰指纹识别的做法并不明智。

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正在大规模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就在本周,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已经在韩国申请了屏下指纹识别的专利,预计在明年推出的智能手机中,用户只需要按一下屏幕,就能够快速进行指纹解锁。

之前高通公司也对外展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高通表示,2018年,屏下指纹识别可能会成为旗舰手机的一种标准配置。

苹果的三维脸部识别功能是否成熟,未来屏下指纹识别和脸部识别到底哪一种会成为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彭博社曾报道,为了解决传感器供应紧张的问题,苹果面向供应商降低了三维识别传感器的精确度要求,但是苹果官方否认了彭博社的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