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ofo“二八车”|为什么共享单车你每天骑行都免费?

2017-08-25 18:20      未来科技范儿 范小德



上世纪的北京算是单车世界,或者说是中国到处遍布着自行车这种便捷、环保的交通工具。

 


最近,ofo 小黄车携手凤凰牌自行车推出定制版“二八车”,相信很多70后、80后都有满满的记忆,笔者还记得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台词有这么一句“就让那些美好的回忆,当成我们记忆中的永恒”,虽然描述的是爱情,但是用在次景也不为过。笔者认为ofo开辟了情怀线,可谓是憋足了劲,抢先在共享单车市场上走出一条独特的路线。


 

这款“二八车”完全基于旧时的自行车设计,并在复古设计的基础上加入了 ofo独特的黄色元素,密码锁这些普通共享单车的元素也是自不必说,给人一种比较亮眼的感觉。在宣传文案上,ofo 表示他们这是在“向自行车 200 周年传承致敬”,并且表示,希望能够让骑行再次流行!不过官方并没有宣布投放时间和地点。


笔者了解到,“二八车”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流行能载较少量货物的交通工具。无论是城市的马路上,还是农村乡间土道上,随处都可以看到“二八”自行车上满载的人或货。“二八”自行车成为那个年代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和运输工具。人们常说的二八自行车中的“二八”指的是轮子的直径为28英寸,一英寸=2.53995厘米,28英寸=71.1186厘米。这种款的车感觉又回到了上世纪的北京。


上周,ofo 单车正式进入美国,他们计划在美国首批投放 1000 辆共享单车。ofo投放的首站将会放在美国的西雅图,当然这并非国内共享单车首次走出国门,之前摩拜单车就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本月初 ofo 就已经官方宣布他们获得了西雅图经营许可证。他们选择西雅图的原因比较简单,因为西雅图市对于共享单车还算比较支持。上个月,该市刚刚颁发了两份自行车共享计划的许可证,一份是旧金山的 Spin,另一份是圣马特奥的LimeBike。

 

Spin bike


 

LimeBike


未来科技fanr了解到,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热,其市场日益竞争激烈,为了占领市场都层出不穷的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比如,ofo小黄车官方近日宣布开启“1块摸金买1元月卡”活动——8月23日至27日期间,ofo每天将在北京地区投放1万枚1元硬币,随机藏在小黄车的车座下面,活动期间总共发放5万枚硬币!摸到“金币”后反手就可以买单ofo“1元月卡”畅骑30天!


 

摩拜单车


相比ofo小黄车1元月卡,摩拜近日正式上线“余额购买月卡”功能。摩拜余额将可用于购买/续费月卡或季卡,只需2元即可畅骑30天,5元骑行90天,比ofo小黄车的1元还贵一倍。


 

优拜单车


相比共享单车第一梯队的ofo小黄车和摩拜,未来科技fanr也注意到到,第二梯队的优拜单车近日推出活动,邀请3位好友即可获得月卡,大家现在骑摩拜、ofo还是优拜呢?

 

为什么各大单车公司都推出惠民的政策,也就是基本每天骑车都免费。不管你是在北京、还是出差在上海、武汉、广州,为什么你打开ofo界面,记录里都是0,如果你作为投资人你着急吗?

 

首先,共享单车解决了社会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升效率并利用了现有的资源。最后几公里拥堵的路线你不用打黑摩的 just by bike。


其次,市场规模大,比如优拜的日活大概是50万。如果有一天单车公司开始持续收费,一天骑行2次,每次1元,那一年他的盈利将是很可观的一个数字。


最后,就是打造竞争壁垒荣升行业独角兽,这就是为什么各单车公司不时地变着花样推出各种优惠政策的远见。

ofo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