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未开放地铁NFC支付 封闭发展不符合时代要求

2017-06-29 11:21      科技100 科技魔方


 money-256319_960_720.jpg

  近日北京地铁开通了移动支付功能,当前已在房山线展开实际应用测试,乘客只需要刷手机就能乘地铁,而无需花费较长时间排队买卡或充值。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进行手机支付乘地铁时,基本无需更换手机或手机卡,只需下载地铁支付APP即可,真正实现了手机一卡通,且刷卡过程采用离线交易模式,并不需要网络环境的支持,只要手机有电就能完成支付过程。

  据悉,地铁移动支付市面上大部分智能手机,但当前只支持安卓手机不支持苹果。这并不是地铁系统故意针对苹果,而是苹果并未向外界开放NFC功能,所以苹果手机用户无法使用手机一卡通。

  关于苹果不开放NFC功能的原因,官方并未对此给出明确解释。但业内人士表示,苹果不开放NFC功能,既不是因为技术原因,也不是出于安全考虑,主要原因实际是为了维护IOS系统的封闭模式,保证其系统和手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苹果近期一系列针对中国市场的举措,都是为了维护封闭IOS生态系统闭环,但这显然不符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苹果用户会被动的无法享受多种功能,给其用户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笔者认为,苹果希望通过一系列规定维护封闭式发展,保证其在手机行业的主导地位,但这种理念不但枉顾用户的利益,更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以一己之力对抗时代潮流是不现实的,长期下去苹果将面对很大市场压力,对于苹果自身发展来说也是极为不利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