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芯片首发台积电3nm工艺:代工费天价

2023-03-08 17:03      快科技


  3月8日消息,据9to5Mac报道,苹果下一代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将会配备M3芯片,这颗芯片由台积电代工,使用最新一代3nm工艺制程。

  报道还指出,苹果承担了台积电3nm工艺的全部订单,基于台积电3nm工艺打造的M3芯片有可能会在今年6月份的WWDC上亮相。

  据台积电透露,相较于5nm制程,3nm制程的逻辑密度将增加约70%,在相同功耗下速度提升10-15%,或者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25-30%。

  而上一代5nm相较于7nm,逻辑密度增加高达1.8倍,相同功耗下速度增快约20%,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约40%。

  不难看出,3nm制程带来的性能提升幅度,并没有5nm那么大,但3nm制程的价格却更贵了。消息指出,从10nm工艺开始,台积电的每片晶圆销售价格开始呈指数级增长。

  台积电在2018年推出7nm工艺时,晶圆价格跃升至近10000美元,2020年5nm晶圆价格突破16000美元。台积电采用3nm制程的12英寸晶圆片单价已突破2万美元,相比7nm制程的价格翻倍,相比5nm制程涨幅也有25%。

  由此看来,苹果使用台积电3nm工艺,应该是付出了很高的成本。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