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可能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样

2023-02-28 17:48      快科技


  软件公司,硬件公司,人工智能公司,汽车公司,能源公司?特斯拉到底是一件什么公司?我们来听听马斯克怎么说。

  今日,特斯拉官方宣布,马斯克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2023年)将于3月1日(北京时间3月2日早晨5点)投资者日正式揭晓。

  在讨论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之前,先来回顾一下特斯拉的初心、布局和、优势和计划。

  首先是初心。

  在马斯克的定义中,特斯拉目标,就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可持续能源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人,实现可持续能源的将来,需要三个要素:

  1、可持续能源的采集,包括水电、地热能、风能、太阳能。

  2、可持续能源的存储,风能和太阳能都是间歇性的,太阳不会24小时照耀,风也不会一直吹,需要有固定电池组存储能量。

  3、电气化的交通工具,用电力去驱动汽车、卡车、船只等。

  特斯拉预计,到2030年,全球生产的新车,可能有一半是电动车;至2035年,这一比例或许会达到80%。

  其次是布局。

  简单来说,特斯拉既是软件公司,也是硬件公司,更是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

  特斯拉有个“很费钱的笑话”(在研发和制造上投入大量成本与精力),但确实带来了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好的产品会带动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也将激发出电动车的无限潜力。

  同时,特斯拉也生产制造家用和商用领域的能源产品,如Powerwall、Megapack。

  此外,特斯拉正在解决现实世界的AI问题,尽管并不需要用AI去解决可持续将来的问题,但它会加速这一过程的实现。特斯拉认为,他们会推动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这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变革之一。

  第三是优势。

  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竞争优势是超强的制造能力,这是其他公司很难复制的,特斯拉拥有世界上前沿的制造技术。特斯拉希望尽最大可能去生产、销售更多的电动车。

  特斯拉的目标,是推动可持续能源的发展,不只考自己,更需要整个行业都朝这个方向努力。特斯拉通过免费开放专利,加速行业的电气化进程。

  在马斯克看来,开放专利,并不会削弱特斯拉的行业影响。技术领导地位不取决于专利,而取决于公司吸引和调动人才的能力。

  所以,长远来看,马斯克相信:特斯拉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最后是计划。

  特斯拉所有的规划、行动和目的,一直以来都是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到来。在此之前,马斯克分别于2006年、2016年前后提出过秘密宏图的第一、第二篇章,目前已经基本实现。

  秘密宏图第一篇章(2006年)

  第一步:生产跑车;

  第二步: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实惠的车;

  第三步:再用挣到的钱,生产价格更实惠的车;

  第四步:在做到上述各项的同时,还提供零排放发电选项。

  秘密宏图第二篇章(2016年)

  第一步:创造惊人高效的、配备集成储电功能的、美观的太阳能板;

  第二步:扩充电动汽车产品线,满足各细分市场需求;

  第三步:通过大量的车队学习功能,开发出比人类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技术;

  第四步:通过分享闲置车辆, 产生收益。

  如今,秘密宏图第三篇章(2023年)即将于3月1日举办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正式揭晓。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持续能源之路,我们静待马斯克分享。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