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再提青春:关于品牌年轻化,相机品牌比某些家电品牌更通透?

2023-02-15 10:13      丁科技网 建辉


  “年轻人不仅是生理意义上的”,“青春属于每一个人”,前不久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小泽秀树在佳能2023上半年新品发布会上的这些表述,或许值得普遍开展“品牌年轻化行动”的家电品牌们深入思考。在“品牌年轻化”方面,相机品牌的理解看起来要比某些家电品牌更通透。

  在丁科技网看来,用态度与用户建立情感共鸣,而不是用“做标签”“下定义”的方法去筛选用户群体,这是家电品牌在所谓的“年轻化”的进程中应当关注的,同时,这也很可能会是中国家电诞生百年品牌的关键。

  (现场交流环节)

  前述发布会公开了两款新品,分别是佳能EOS R8以及佳能EOS R50。具体来看:

  EOS R8作为佳能2019年发布的EOS RP的升级机型,兼具小型轻量化与高性能,在对焦连拍、被摄体检测识别能力和范围、视频功能以及拍摄乐趣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凭借综合实力可广泛适用于照片拍摄和Vloggers(视频生活记录者)视频记录,符合用户偏好的变化,切中摄录设备使用的流行趋势;

  EOS R50外观更具时尚流行元素,有黑白两种机身颜色,且机身小巧轻量,白色机身仅重约329克,便于携带,减轻出行负担,具备丰富的智能化拍摄功能,使用简单,适合初次接触相机的摄影新手,切中日常生活纪录、自媒体分享等需求,并且,这款产品专门隶属于佳能“青春专微”家族。

  或是深入体现在对需求的把握上,或是直接体现在受众群体的定位上,这两款产品其实都以“青春”为关键词。

  这种做法,看起来与国内家电行业的流行趋势类似:为抢占可能更具活力和发展空间的市场,在产品规划和品牌倾向上都有迎合年轻群体的趋势。

  不过,从理念上看,还是有明显差异。

  小泽秀树并没有否认佳能对年轻人群体的重视,他说:“佳能有自己的战略,走向年轻化这可能也是选项之一”,比如,新发布的两款产品从智能易用性、轻量化设计、性价比等方面,都表现出“年轻人肯定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消费者群体”。但他同时也说明,实际上这两款产品适合于所有的人群,它们的小巧、轻量和高端,都有助于人们重新认知单方相机(包括认为相机“过时”的人)。

  从佳能的经营理念看,其所说的年轻人并不一定是生理意义的年轻人,也包括辛勤耕耘年轻心态的群体。佳能在营销中也的确在主打“青春”牌,但这种对“青春”的定义,超出年龄边界,小泽秀树说,它是一种“心态”甚至“信仰”。

  丁科技网认为,这样的“年轻化”或者“青春”理念,一方面有助于保持主品牌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也不至于在某个时间节点陷入产品“窄众化”的危机。

  再看某些家电品牌,对于“年轻化”有两个误区,一是认为只有单纯为年轻人群体提供产品才是“年轻品牌”,这很有可能将发展路径做窄,特别是,一些品牌虽然喊出“亲近年轻人”的口号,却没能提供年轻人需要的产品;二是认为只有再新建一个品牌才能称为“年轻品牌”,这在行业内曾掀起成立子品牌的潮流,但从实际效果看,有相当一部分子品牌从市场认知到产品规划,都是对母品牌的复刻,对内博弈多于对外拓展,年轻人对这类品牌也并不算买账。

  就丁科技网观察,有两个子品牌相对出色,一是海尔智家旗下的Leader,二是海信旗下的Vidda。

  Leader要成为“生活养成伙伴”,Vidda要做“科技潮玩”,看起来差异不小,但运营理念的内核类似。丁科技网注意到,一方面,二者都关注潮流、前沿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二者并未用单纯的生理年龄定位用户圈层,而是根据用户对生活的态度进行双向奔赴。这些,即让这两个品牌在当下显得与众不同,也为未来的发展留出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