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鲸J3扫拖机器人评测:轻松应对多材质地面,一键托管更省心

2022-12-12 16:12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影儿


图片

  对于一款智能家居产品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技术、颜值、品牌理念……但归根结底,产品是为人服务的,它的每一次迭代升级都应该带来更卓越的用户体验。

  2020年,未来科技范儿领略了“云鲸拖扫一体机器人”带来的智慧清扫体验(《云鲸拖地机器人评测:居然还会洗抹布!扫地拖地一键搞定》),它也是行业内率先实现自动清洗拖布的机器人。今年,云鲸推出了全新升级的“云鲸J3扫拖机器人”,这款新品能否带来更加惊艳的使用感呢?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图片

  设计迭代,走心又实用

  作为一个火了好几年的优秀国产智能家居品牌,云鲸的产品外观还是相当有辨识度的。

图片

  云鲸J3扫拖机器人的基站保持了一贯的流线型设计,圆润大气,同时也降低了体积感,毕竟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不占地儿”依然是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图片

  比床头柜还要小只的基站里,“住”了一台扫地机器人,还内置了水箱、清洁剂槽位等,可以说是物尽其用了~清洁剂槽位的独立设计免去了用户配比浓缩清洁剂的步骤,一切由云鲸J3代劳,一懒到底!云鲸是懂新时代懒人的。

1.gif

  另外,基站两侧增加了把手,方便移动。实话实说,云鲸真的蛮有分量,虽然平时几乎不会挪动它,但能够切实考虑用户感受对产品进行优化,这份心意和细致是值得加分的。

图片6.jpg

  扫拖机器人也进行了诸多优化,最直观的就是外形,圆形设计会更加节省空间。

图片7.jpg

  内里的迭代则更加贴心,增大了尘盒容量(480ml),对比上代翻了1.7倍,大大减少清理尘盒的频率,而且可以单手倾倒不脏手。

9fc8e9afbe5c24be2fba4747cbd26441.gif

图片9.jpg

  为了进一步解放双手,云鲸J3扫拖机器人还支持安装自动换水装置(选配),简单来说就是跟洗衣机似的,自动进清水、排污水。这一设计节省了清洗污水箱的时间,防止长时间不清洁而产生异味,当然也没有了水量限制,更能契合大面积、多次拖地的用户需求。

21377a464cf9bfc868d8e2f197e52a7e.gif

  用户也不用担心产品到家不会安装使用的问题,云鲸可以免费提供上门勘测+安装服务。安装师傅会和用户沟通确定最佳安装方案,并在现场测试和指导使用,目前这一服务覆盖了国内300多个城市,闷声做大事说的就是你吧,云鲸!

  一键托管,去污更智能

图片

  云鲸J3扫拖机器人配备了多种扫拖模式,包括单扫、单拖、先扫后拖、扫拖同时,可以满足不同的清洁需求。

9c8ec00b1fd891e80d6377d2d39bb562.gif

  在复杂的环境中,云鲸J3也能轻松应对。

10e9d3108b46004eed99f8d0dd086774.gif

  云鲸的去污表现,我们在过往的评测中就有所体会了,云鲸J3延续了上一代的专业清洁力,在此基础上,云鲸J3聚焦智能化进行了诸多升级。

图片14.jpg

  就比如在清洁模式的选择上,云鲸就在思考有没有什么更加“傻瓜式”的操作,让用户更省心呢?“鲸灵托管”(扫拖同时)就是云鲸给出的解决方案。

  只要一键开启鲸灵托管模式,机器人就会根据洗拖布污水的脏污程度判定是否要重复回拖,不干净的地面会一直清洁到干净为止。这样就算不在家,不用亲自验收,也能让家里保持干净了。

ac3110d35df2558d6c9d16cceee6ec62.gif

  在鲸灵托管模式下,云鲸J3还将自动启用脏污识别功能,对脏污区域“重拳出击”,通过复扫、复拖,来达到清洁目的。面对范围较大的脏污区域,云鲸J3就会自动返回复扫。针对咖啡渍、酱油渍、墨水等较难清洁的污渍时,云鲸J3会通过多次拖地来确保清洁效果。

bdcaceca3e7b61f5720ac63332b83d2d.gif

  就比如在厨房区域,地上难免会有残留的污渍、油垢,未来科技范儿在体验的过程中可以明显观察到机器的工作时间变长,尤其是首次清洁厨房时,机器人的拖地次数会比较多,中间也有返回基站清洗拖布,相比之下,云鲸J3在客厅、卧室等相对干净的区域的工作时间就没有那么长了。未来科技范儿尝试在隔天再次通过鲸灵托管模式进行清扫,而这一次,云鲸J3在厨房的停留时间就比首次清洁时候要短。

图片

  既然提到了拖布清洗,那就不得不表扬一下云鲸J3在这方面做的优化了。这一次,云鲸推出了全新的升级的“扫拖一体”机型,也就是说,清洁过程中不需要用户手动更换拖布模块了。上一代产品是需要手动更换的,若用户有扫地+拖地的需求,就得等到扫地结束,而云鲸J3则免去了等待的烦恼,并且针对不同的清洁模式,其清洁模块也会有相应的收放方式。

  也是因为这一优化,云鲸J3才可以实现扫拖同时进行。在这一模式下,云鲸J3清洗完拖布折返时会遇到一边地面干,一边地面湿的情况,此时位于湿区的边刷就会向后停靠,做到“拖过不再扫”,避免污染到刚刚已经拖干净的区域。

  而在拖地模式下,云鲸J3不仅会收起边刷,滚刷也会有抬升的动作。

  同时,为了避免清扫时模块对地面产生二次污染,在机器人往返基站与清洁区域的途中,将会自动抬起全部模块,只有去到指定区域才会放下相关模块进行清扫。

  这套清洁模块收放的系统,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扫地和拖地的分离,避免了干湿交叉污染。

图片17.jpg

  (底部模块展示)

图片18.jpg

  在清洗拖布时,机器人也会根据污水的脏污程度来判断是否延长清洗时间,在清理重点脏污区域之后,如玄关、阳台、厨房等场景,也会智能调整清洗时间。在拖了一定时间和面积后,机器人也会自动返回基站进行清洗。

a61a0f41a6645542e5e1312e326360df.gif

  卫生死角的清洁也是用户非常关心的一点。圆形机器人普遍贴边能力差,无法很好地清洁墙边、柜边等边缘区域,导致人工补扫和补拖。

c244e3beb9cfaa7e9a8c0e5c33efd9ab.gif

  为此,云鲸J3扫拖机器人提出了“沿边补漏”方案,机器人尾部扭动使得清洁模块更加贴近边缘,最大程度保证清洁效果。可以看到机器人跟墙的距离真的很近了。

图片21.jpg

 

d49e2b554f27be060e77d702c9af4450.gif

  一段时间的使用下来,范儿对云鲸J3的这方面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基本不需要手动清理。不过一些机器人钻不进去的狭窄区域还是得自己动手的~

图片

图片

 

  针对不同材质的地面,云鲸J3还会智能调整拖地的压力和湿度。比如瓷砖地面就会采用默认的12N向下压力和正常湿度,木地板则会采用7N的向下压力和略干湿度,以减少木地板的磨损。需要提醒的是,地面材质需要用户在App内手动设置,尽管如此,也足够智能和人性化了。

图片25.jpg

图片26.jpg

  惊喜的是,云鲸J3还能清洁地毯!由于地毯有厚度,且表面粗糙阻力大,市面上部分设备清洁地毯时可能会遇到卡顿、悬空等情况。

图片27.jpg

  云鲸J3采用超声波来识别地毯,上地毯时会自动抬起拖布和边刷,抬升高度约为7mm,防止打湿地毯,减少对地毯织物的拉扯,减少边刷损耗,期间还会增大吸力保证清洁效果。

 

图片28.jpg

图片30.jpg

  这一功能对于家里铺有短毛地毯的用户相对友好。可以看到云鲸J3可以轻松在地毯上工作,非常丝滑,范儿可以听到机器运作的声音随之变大,应该是智能调节了吸力。如果家里有长毛地毯,范儿还是建议大家提前设置禁区或收起地毯。

图片31.jpg

  这里补充一点,云鲸J3针对降噪也进行了升级,最大吸力可以达到3000Pa,扫地模式下噪音不超过55dB,烘干过程中噪音不超过40dB,基本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更不会吵到邻居。当然啦,喜静的用户可以选择不在家的时候启用机器。

  体验升级,甩手掌柜就是这么简单

  既然云鲸J3扫拖机器人这么能干,用户又需要做什么呢?这里范儿就想提一下云鲸J3最新的交互功能和机器日常维护。

  考虑到部分用户可能不太熟悉智能家居产品的操作,云鲸J3在最大程度上简化了操作,尽可能降低学习成本。

  例如将基站的按键改为智能触控屏,提高了用户与机器的交互体验,操作更加顺畅且符合目前用户电子产品操作习惯,展示更为清晰。用户只要滑动屏幕就能选择清扫模式了,范儿的父母在使用设备时也毫无压力,轻松上手。

6569f900581fb2da1c1d127c6972dbf1.gif

  机器人的个性化设置也可以在手机App或机器上进行,后者对于不喜欢或者不擅长使用手机操控的用户还是挺友好的。

图片

  用户还可以在App上设定自定义清洁计划,然后同步到基站(最多支持3个自定义清洁计划),满足个性化清洁需求。亲身使用下来,范儿觉得鲸灵托管已经可以满足日常使用了,这甩手掌柜我当定了!

  清洁完成之后,云鲸J3扫拖机器人会开启双热风机烘干功能(40摄氏度运作2.5小时),避免拖布滋生细菌、发臭。如果想要进一步清洁基站,就需要用户手动处理了。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面上扫地机基站自清洁功能仍存在弊端,包括脏污残留以及底部存水发臭,手动清理时用户就得蹲着或趴着清洁,使用体验并不好。

图片

  云鲸当然也考虑到这一点,相较于上一代产品,云鲸J3针对底盘和清洁肋的结构进行了优化,一体式的设计拿取更方便。范儿只能说云鲸J3做的太“绝”了,完全不给污渍留机会。

8c17b18d7c8010e3e83dfba8178dcf36.gif

  总结

  全新升级的云鲸J3扫拖机器人无论是清洁能力还是操作体验均实现了提升,可以看到经历两年的磨练新一代的产品更加智能、简便和人性化了,云鲸J3也有了更足的底气,去服务各个年龄层次的用户,为他们带来无障碍的智能清洁体验。

图片

  如果说鲸灵托管、脏污识别、沿边补漏、地毯清洁等功能是云鲸J3软硬件技术升级的具体体现,那么覆盖300多个城市的安装服务、触屏交互、清洗肋结构优化,甚至把手设计这样的小细节,就是云鲸试图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的证明,它是懂得聆听用户的意见,愿意和用户去沟通的,也往往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东西,最终帮助品牌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口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