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看WISE 36氪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大会29日开幕

2022-11-29 23:38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影儿


  如果说Long China(看多中国)是我们选择相信的方向,那么Long Innovation(保持创新)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 WISE2022大会现场,图源36氪

  11月29日,第十届36氪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大会盛大开幕。36氪CEO冯大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是WISE大会举办的第10年。我想毋须讳言,这可能是过去十年来大家感觉最艰难的一年。很多人觉得特别迷惘,特别困惑。但是,既然我们自己选择了做创业者,那么无论高潮低谷、无论顺境逆境,拼搏奋进、找寻希望都是我们唯一、永远的选择。我们在难免抱怨的同时,同样也都知道,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躺平从来不是一个选择,因为乐观、奋斗和创新都有巨大的价值,而悲观是没有商业价值的。因此我们仍然选择“Long China Long Innovation(守望中国,保持创新)”,仍然把这个创业者永恒的主题作为今年WISE大会的主题。

  如果说Long China(看多中国)是我们选择相信的方向,那么Long Innovation(保持创新)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根据这一年的前沿观察,挑选出了我们认为未来最具创新希望的8大赛道:包括新能源、SmartEV、XR与元宇宙、机器人等等。这两天大会的讨论重点将聚焦在如何做出真正的技术创新,如何让中国的新经济“硬”起来。

  致辞最后,冯大刚借用《海阔天空》的一句歌词祝福所有走在路上的创业者,“祝你们无论怎样: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 36氪CEO冯大刚开场致辞,图源36氪

 

  重磅大咖演讲,高能观点碰撞

  今年WISE大会嘉宾阵容非常亮眼,大咖云集。36氪邀请到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京东集团CEO徐雷,滴灌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等来自新经济各个领域的,近百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人等参加大会,围绕新经济的创新变革进行深度交流,通过对各个行业的观点碰撞和趋势洞察,共同探索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之路。

  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分享了在硬科技与产业投资时代 ,如何思考与布局,解答了对当前新经济的看法,对未来中国市场投资机会的认识,以及对“Long China Long Innovation”的理解等问题。他指出,对创业者和投资机构来说,变化每年都在发生,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在于要在诸多的变化过程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然后聚焦并落实执行。“创新是中国创业者群体的一个特色,当下以硬科技、先进制造、国产替代等创新为代表的创业者们正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和迭代,把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突破性的创新技术做得更进一步。”

* 经纬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图源36氪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题,介绍了如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新动能新优势”。他表示,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各类经济政策的重要出发点,真正打牢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微观基础。

*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葛龙,图源36氪

 

  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发表了“以大运河为语言,构筑全球绿色发展对话”的主题演讲,围绕其近年来推广中国大运河文化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了在绿色双碳背景下对创新的独到理解。

* 万科集团创始人、深石集团创始人王石,图源36氪

 

  京东集团CEO徐雷在“打造实体经济增量场”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守望中国,保持创新,不仅高度契合时代精神,也充分反映了广大新经济领域企业的心声,通过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是新经济企业未来要面对的课题。

* 京东集团CEO徐雷,图源36氪

 

  滴灌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带来题为《用金融创新重塑中国小微经济投资模式》的演讲分享,并表示,中国数字化的高度普及和深入,让金融可以真切地服务小微,可以渗入到实体经济的深土之中,毛细血管的末梢之中。

* 滴灌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香港交易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图源36氪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带来题为《重新校准市场的坐标》的演讲分享。他指出,不同的国家都要在这一场百年变局当中重新校准自己的历史坐标,同样,投资者也应该去校准市场的坐标。

*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管清友,图源36氪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增长》主旨演讲,他表示,创新是“既要又要还要”,既要攀珠峰,也要接地气,还要打持久战。这个过程,处处需要摸着“反馈”过河。

*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总经理何俊杰,图源36氪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未来智能董事长胡郁,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MO郭锐,钉钉副总裁、钉钉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林锋,也结合所处行业特征分享了对于新经济发展的看法。

*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图源36氪

 

  三大热门赛道,展开深度讨论

  29日下午,36氪聚焦新能源、SmartEV、新消费三大热门赛道,分别举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真,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江南春等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围绕各自的重点关注领域,分享经验、观点,以及对行业未来的前瞻思考。

  得益于新的消费场景带来的新增量,新能源、SmartEV、新消费等领域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李俊峰从新能源投资潜力、能源替代的难点和痛点、能源投资规模等多个维度,分析了新能源的投资机会与投资边界。

* 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图源36氪

 

  侯明娟和江南春则分别围绕SmartEV和新消费,进行了以“多元创新赋能智能汽车新机遇”和“在不确定的市场,找到确定性的增长”为主题的演讲,结合自身关注领域,分享对行业趋势的思考与判断。

* 江南春 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图源36氪

 

  圆桌论坛环节,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波、峰尚资本合伙人杜宗霖、华铁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勤等,以“新能源领跑绿色工业革命”、“对抗黑天鹅,守住汽车产业的生命线”、“新消费品牌如何穿越周期”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新能源、SmartEV、新消费等领域的未来发展,并就未来可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关切,为新经济企业变革创新提供新的思路。

* 新消费圆桌论坛,图源36氪

 

  年度名册发布,致敬新经济之王

  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36氪重磅推出“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人物”、“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企业”、"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焦点产品"三大年度名册,锁定2022年度最值得关注的人物、企业和产品,为观察了解新经济行业发展和企业生态提供参考。

  29日发布的“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人物”聚焦于“对我们精神和物质生活产生深刻影响,改变并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且对新经济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的人物群体,“看见那些极具引领力的、前瞻性的、温度感的人”,以此致敬新经济的探路者们。

  同样于29日发布的“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企业”聚焦于2022年为经济增长提供创新动能的企业,覆盖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消费生活、汽车出行、跨境服务、大健康、绿色能源、芯片半导体、先进制造、文化与内容等十大细分领域。基于产品创新力、经营健康度、渠道&行业地位、成长潜力&资本表现等综合维度,并结合专业评审团意见进行评选,综合展现了企业在技术、产品以及模式等方面所做出的诸多创新探索方向、思路和成效。

  "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焦点产品"将于11月30日发布。

* WISE2022 新经济之王年度人物,图源36氪

 

  当天,WISE2022同期三个分会场,解码变革·中国数字化创新高峰论坛、临界点·未来能源创投新风向大会、企服展评节暨数字增长大会等专场论坛,围绕新经济各细分赛道进行更细致深入的讨论。

  WISE(Where Innovation & Startups Emerge)自2013年首届,如今迎来了十周年。WISE大会汇聚众人智慧,链接多方资源,共同探索行业发展的机遇与路径,通过多元深入的对话交流和观点碰撞,为企业的变革创新提供思路,为新经济领域注入新动能,WISE大会目前已成为中国新经济领域的晴雨表与风向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