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睛的100万元全屋智能套装背后 藏着云米的哪些目的?

2022-10-26 14:53      丁科技 魏琪


  10月25日,云米召开发布会,围绕全屋智能推出了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其中,售价高达100万元的全屋智能Royal Pro套装,最为吸睛。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评价这一行为呢?

  全屋智能和类似的智能家居、智慧家庭等概念外界并不陌生,华为、小米、海尔、海信、TCL、欧瑞博、绿米等企业都在这个赛道上耕耘,并且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云米和这些企业相比,大体发展思路相差不大,但具体落地的方案还是有一些差异。

  就《丁科技网》的观察来看,相对来说云米非常重视打造“全品类”的优势,毕竟除了海尔之外,其他所谓的提供全屋智能产品方案的公司,基本都只在几个品类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在很多家庭场景中必不可少的品类缺位,只能依靠“聚合”的模式通过软件和通信技术来弥补。或者说,有些公司只是在卖系统方案,而不包括大量的硬件。

  云米的做法有合乎产业和用户需求的商业逻辑,但难度是极高的。因为,打造全品类产品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和品牌壁垒,是需要时间沉淀的。但云米显然没有选择等待,而是依靠中国成熟的家电产业链基础,结合自己的互联网技术能力,快速布局开发大量的SKU,从电视到冰箱、空调,从烟机到净水机、热水器,从门锁到开关、扫拖机器人,从创立开始云米的品类扩张就一直在快速推进。

  云米的做法也引发了业界的质疑,最大的质疑点来自于“能力”与“野心”的不匹配,而这又将引发对云米产品方案品质体验的一系列质疑。因此,对于云米来说,最好的回应是打造出参考级的产品方案标杆。

  于是,我们看到百万元的全屋智能Royal Pro套装的诞生。单看价格,百万元的售价超乎多数人的想象和预算,让人怀疑是不是炒作行为?但仔细来看,云米对此其实有比较明确的交代:一是,这个套系针对的商业成功人士,属于奢华级别的套系,并不是针对普通中产阶层;二是,这个套系覆盖20大智能场景,囊括308件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产品,平均下来单品价格在3000多元,看起来似乎并没有过于暴利。

  在《丁科技网》看来,百万元套装的推出,对云米提高品牌营销声量有直接的帮助,同时通过打造参考级的全屋智能标杆,可以对外彰显自己的实力和信心。

  另外,通过高举高打,可以带动云米其他价位段套装的销售,毕竟除了百万元套装之外,云米还设置了针对都市中产人群的总价6-8万Space套系,以及针对行业精英总价20万的Space套系。

  熟悉云米的人应该知道,云米推“高价”产品不是第一次。例如,2019年,云米曾推出过售价高达30万元的AirBot烟机;今年3月,也曾推出30万元起售、包括125件智能家居产品的高端全屋智能套系。

  高频地推高价产品,客观上可以带动品牌的高端化,改变消费者对于互联网品牌低质、低价的刻板印象。毕竟,品牌一旦low下去,就很难再高端起来。

  总之,百万元的高端套系肯定不是云米的脑热之举,不过在全屋智能这个产业风口云米能否顺利脱颖而出,我们还只能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