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透露15代酷睿处理器架构:“2nm"时代来了

2022-08-24 16:18      快科技


  在最近的hotchips 2022大会上,Intel公布了一系列新的CPU路线图,披露了14代酷睿Meteor Lake的小芯片组成,还有16代酷睿Lunar Lake会使用UCIe标准,现在15代酷睿Arrow Lake的细节也公布了。

  Arrow Lake会是14代酷睿的接任者,预计会在2024年问世,它也会跟Meteor Lake一样采用3D Foveros封装,pitch间距也是3um,CPU、GPU、SoC、IOE等模块的组成差不多,但工艺会升级。

Intel透露15代酷睿处理器架构:“2nm

  Arrow Lake的CPU核心模块会升级到20A工艺,是Intel 3工艺之后的继任者,首次进入后纳米时代,直接用了埃米(A代表的是Ångstrom,1纳米等于10埃米),字面上等效友商的2nm工艺。

  20A工艺除了EUV光刻工艺之外,还会有2大黑科技——R ibbonFET及PowerVia。

  根据Intel所说,RibbonFET是Intel对Gate All Around晶体管的实现,它将成为公司自2011年率先推出FinFET以来的首个全新晶体管架构。该技术加快了晶体管开关速度,同时实现与多鳍结构相同的驱动电流,但占用的空间更小。

  PowerVia是Intel独有的、业界首个背面电能传输网络,通过消除晶圆正面供电布线需求来优化信号传输。

Intel透露15代酷睿处理器架构:“2nm

Intel透露15代酷睿处理器架构:“2nm

Intel透露15代酷睿处理器架构:“2nm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