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近期动作频出,新模式店能否带领国美走出困境?

2022-08-24 16:17      未来科技范


  近期,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受到广泛关注。信中提到,国美的业务将专注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领域,并形成以展(线下精品体验)、销(线上线下全渠道自营+共享型供应链)、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送装、售后、延保、付费会员经营等)等五类主要盈利模式。

  作为国美创新转型的“杀手锏”,新模式店的构建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数字化赋能和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国美的新模式店将会产生哪些价值,对业内和消费者又带来哪些影响?这些或将成为国美能否走出困境的关键。

  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品质升级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4%,充分发挥出了基础性作用。消费,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同时,近年来,随着用户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的转变,线下消费已呈现多元化、个性化发展趋势。

  为了顺应消费提质升级的趋势,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深耕零售业36年的国美开始着力发展新模式店,并于近期在福州、武汉、重庆等地陆续开业,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社交、逛街、购物、休闲、娱乐等多场景的消费体验。国美零售TO C事业群执委会主席兼董事长黄秀虹表示,新模式店的定位是“展示体验+家延伸+家娱乐+家服务”,是在顾客与厂家、品牌之间做连接器,增加体验、互动、社交场景。

  国美电器福州区区域分公司副总经理苏灿芳介绍,在福州中亭街的新模式店内,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可以享受娱乐化设施,例如抓娃娃机、电子游戏投影,亲子互动区等,大大增加购物乐趣;(顾客)逛累了还可以到社交互动区坐一下,咖啡、奶茶敞开喝,更有视频导购交互场景,为消费者推荐最适合、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此外,通过加强科技赋能,国美将借助新模式店打造O2O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全场景、全渠道提供商,全面提升门店经营质量。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近期的全球投资人晨会上强调,国美线下门店的坪效和人效预计能够至少提升40%。从中不难看出,国美新模式门店在丰富消费者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品质升级的同时,还能促进门店客流的回升以及销售额的提升,从而实现国美的长足发展。

  与合作伙伴的共享共赢,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从线下传统卖场到新模式店,从全零售生态到沉浸式购物体验,国美零售的创新升级是数字化浪潮与消费升级趋势对于实体形态重塑的生动写照。

  为了进一步强化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能力,国美在今年先后与腾讯、华为、阿里云等头部科技公司在全场景数智化、智慧门店、全渠道数字化营销等领域展开合作。与此同时,国美新模式店的加速推进获得了众多一线大牌家电企业的肯定和支持,在厂商合作规模、展示面积规模、入驻门店数量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其中,国美与博西家电的合作规模高达28亿,根据合作,品牌厅将增加约400家,建立会展区约100家,预计完成约40亿销售规模,助力博西家电再拓市场疆土;国美与三星签约的销售规模近10亿元,同时三星彩电整体入驻国美全国479家门店。此外,老板电器、长虹、美的、上菱、大金等家电品牌也与国美达成了深度合作,入驻新模式店并打造场景化商品展示,为用户提供便捷全渠道购物与服务体验。

  与国美达成合作之后,这些品牌将共享国美全新场景带来的客流,并以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拉通渠道与销售模式,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同时,借助国美数据化的供应链管理方法,提升库存周转率和精准率,减少积压、提升效率。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丛海波表示,一直以来,三星都是国美的战略合伙伴。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国美合作方面也有一些新突破,比如在国美十里河店,三星98寸彩电销售超过预期,说明市场对高端家电需求也比较高。未来,三星将进一步加强与国美的合作,并拿出最优的资源进行让利,以最大的优惠回馈广大消费者。

  受疫情影响,线下消费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但也意味着线下门店正在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分析人士指出,国美新模式店的构建,是洞察行业发展后的重大判断,更是顺应百姓消费趋势的必然选择。值得期待的是,依靠共享零售,国美将与更多品牌和厂商继续深化合作,实现共享共赢,在提质增效的同时进一步助力消费升级的潮流,满足亿万家庭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