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厨电2021年盘点:场景优势加速高端成套高增长

2022-01-24 16:19      百姓家电网


  2021年已落下帷幕,回顾2021年的厨电市场,一季度的高速增长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良好的势头却未能延续,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据泛博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厨电规模939亿,同比微增3.7%。

  在市场表现不尽如预期的情况下,海尔厨电仍稳现新亮点。连续7年持续增长,且高端成套厨电增长111.2%,为主流品牌增速最快。持续增长的背后,主要体现在产品和场景的突破上:在产品上,延续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趋势,通过发力高端品牌和新兴品类,巩固产品优势;在场景上,通过构建厨房场景生态,抓住了用户从买到做、再到吃的饮食需求。

  场景优势,加速高端成套高增长

  从过去几年整个家电行业的增长轨迹来看,高端市场的需求已经成为家电行业主要增长点之一。

  据GfK中国发布的《2020-2021中国高端家电市场研究报告》指出,高收入人群的消费促使高端家电市场快速增长。艺术化设计、突破创新、核心技术以及智能化方向,进一步驱动家电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伴随着家庭重心由“客厅经济”转向“厨房经济”。厨电行业高端需求尤为强劲,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海尔厨电凭借场景品牌优势,在高端厨电领域卡萨帝零售增幅高达111.2%,实现翻番增长,主流品牌增速最快。其实,早在2006年,海尔智家便推出高端品牌卡萨帝,布局高端化赛道。高端化的发展是海尔厨电迈向下一阶段的重要支撑。

  与高端化相伴的,还有逐渐渗透的智能化和成套化趋势。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021中国套系家电市场白皮书》显示,套系家电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而海尔厨电在高端成套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卡萨帝银河套系、美食家、指挥家等多款套系化产品,满足用户的套系化需求。并且三翼鸟场景品牌的一站式定制服务,让用户从买单品到买“成套场景”,是落地套系化家电的重要举措,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三翼鸟厨房场景销量实现2倍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给用户带来一站式高端成套解决方案,海尔厨电于2021年完成了全国42个主要城市场景化厨改服务基地的建设,为服务兵提供厨房设计、橱柜改造、厨电安装、产品讲解等专业能力培训,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厨房场景改造服务。

  场景生态再加速,点亮智慧新生活

  厨电行业在改变,厨房消费者也在改变。随着Z世代成为厨房的主力军,厨房不仅仅是烹饪场所,厨房的社交、分享需求也随之兴起。

  宜家发布的《家庭生活趋势报告》显示,上海有40%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每周有数日要和其他人一起做饭。在这部分人的相处式中,厨房既能够备餐烹饪,又可以同家人朋友一起交流互动,给厨房赋予更多社交属性。同时,约有35%的人表示会选择将食物照片上传至社交媒体。

  用户有了新需求,三翼鸟厨房便有新的解决方案。社交需求需要高颜值的厨房,三翼鸟便根据用户喜好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不仅包括从设计到施工到服务的全流程方案,并为用户提供终身迭代的服务。

  与此同时,依托食联网美食生态,用户还能轻松做出色香味俱全的“大师菜”,满足饮食和社交分享的需求。用户扫码登录阿尔法鱼平台,选择心仪的菜品一键下单,顺丰冷链物流送货上门后,无需解冻,放入烤箱一键烹饪,一个人就能做出丰盛的“家宴”,真正实现了从买到做,再到吃的一站式体验。

  当然,除了在国内市场的亮眼成绩,海尔厨电同样在海外市场方面表现不凡。其中,在俄罗斯,嵌入式烤箱与嵌入式灶具销额分别实现120%、113%的增幅,行业增速第一,且倍速于主流品牌;在菲律宾,海尔厨电增幅92%,增速最快,并且继续保持自主品牌第一份额的地位。

  2022年,随着用户居住观念和消费观念的升级,厨电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套系化方向发展,家居、家装与家电行业,厨电行业与餐饮行业融合的趋势明显提升,海尔厨电势必进一步拓宽增长空间,创造新的奇迹。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